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第52期 井冈山

安徽建筑大学
2021-08-20 20:46 浏览量: 4253

井冈山

学党史践初心,百名师生讲百年党史,大家好,我是经管学院,学生第八党支部桂晴晴,这一期的党史故事我来说。

井冈山地处湘东、赣西边界,万洋山(为罗霄山脉中段)的北支,据传在东汉年间就已经有人在井冈山居住了。

秦朝设郡县制时,井冈山为九江郡庐陵县的属地;公元280年西晋太康年间,为庐陵郡西昌、遂兴两县分治;唐朝显庆年间,改为江南西道吉州府属地;明、清以来,隶属于江西行省吉安府永新、龙泉(现遂川)两县分治。1927年10月-1939年2月间,湘赣边界形成“工农武装割据”的态势,井冈山境内曾设“(永)新遂(川)边陲特别区”,直属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领导。

1927年9月22日清晨,毛泽东率工农革命军沿罗霄山脉转移时,遭到敌人的突然袭击。部队继续南移到三湾村后,毛泽东进行了改编,实行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巩固革命根据地,毛泽东争取到了袁文才和王佐的地方武装,并找到了知音贺子珍。壮大的革命工农军在攻打新城的战斗中取得了胜利,但省特派员的错误指示,导致战斗惨败,也失掉了后方根据地。毛泽东再次回到井冈山,终于在1928年4月28日与朱德部队胜利会师。

1929年1月,由红五军改编的红四军第三十团和袁文才、王佐的三十二团留守井冈山,统归彭德怀、滕代远指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第二十八团、第三十一团及军直属队出击赣南,以打破国军的封锁。毛泽东在1928年十月、十一月先后写成的《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两篇重要著作对中国共产党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和政治斗争经验予以总结。

1950年,成立“井冈山特别区”。1959年7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井冈山管理局”,属江西省人民委员会直接领导。

安建大经济与管理学院鲤鱼馆

图文:桂晴晴

排版:李天乐

审核:帅英 刘晓丹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