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科技大学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2-09-13 15:41 浏览量: 1987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精神,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教育部今年首次面向全国高校建设100个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

  经江西科技大学申报、省教育厅评审、教育部审核,9月5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2号),公布江西科技大学与北京大学等100所高校为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江西省仅有4所高校。

  江西科技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启动早、基础实,2010年开始系统实施创新创业教育,学校围绕立德树人,坚持专业引领、科研引路,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学科专业教育全过程,构建了独具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特色的双创教育体系,创新创业在学校蔚然成风。

树理念,探索双创新模式。学校树立以培养双创型职业教育人才为目标的“三融合”教育理念:即将双创教育分别与思政教育、专业教育、行业实践相融合,形成德创融合的大思政教育模式,专创融合的“433”教学模式和“校-企-校”融合的双创实践模式。建平台,构建双创实践体系。搭建以“创意+初创+成长”的三位一体实践平台+“国创+赛事+品牌+校友”结合的创新创业实践体系,聚集各方力量,将双创实践教育融入专业教育与人才培养全过程。2019年以来,每年学生参与双创实践项目的人次数均超学生总数一半以上。推教育,创新双创人才培养。树立“复合型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实施“433”创新创业教育模式,该模式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成果丰硕,获得江西省第十五批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强实践,培育创新型人才。主动对接《江西省“2+6+N”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行动计划》发展需求,17个学院先后开办了27个特色教学班,与省内外300多家行业企业建立人才培养合作基地,涉及通信与电子专业群、虚拟现实专业群等“2+6+N”核心产业专业。引导创新创业团队以解决当地经济发展的痛点为己任积极开展双创实践。如“桃醉井冈”创业团队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茅坪乡神山村发出的号召,通过“技术+培训+劳动+产业+营销”的合拳破解神山村黄桃产业三大难题,事迹被《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并作为优秀代表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会上分享创业经验。

学校以“互联网+”大赛等各类竞赛为着力点,搭建培养科技创新意识、展现双创才能的平台,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动手能力得到提高。2016年至今,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省赛国赛共获126项奖项,国赛两次获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先进集体奖,2017年金奖项目为江西唯一金奖。省赛共获34金32银45铜,第八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17金5银21铜,金奖总数和奖牌总数均位列全省第一,连续七年获得优秀组织奖和先进集体奖。学校培养了刘磊、王明俊、毛冬斌等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事迹人物,2019年,学校获批江西省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2021年,获得省级“众创空间”。

  学校将以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为契机,紧扣国家级双创学院建设目标、任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继续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理论、机制、实践创新,继续充分发挥创新创业载体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继续完善具有科师大鲜明职业教育特色的“三融合”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引导更多青年学子投身于“六个江西”建设大潮中。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江西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