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史”命|学习四史,坚定信心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0-12-04 19:36 浏览量: 3217

学习四史,树立正确观念

在今年 8 月底召开的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深入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这是新的时代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在全党全社会深入开展“四史”学习给予的再次强调。在即将迎来建党 100 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广泛、深入地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是从根本上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以及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战略举措。

学习四史,树立反思意识

“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阐述自己对历史的态度。所谓“历史感”,实质是一种哲学上的“反思”意识。这种自觉的“反思”意识,尽管早在古希腊时期就为人所省察,但只有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做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一部人类文明史深刻说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要想获得持续不断的进步,什么也没有从她自身的历史中加以学习来得快。首先,学习历史可以更好地认识“自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现实的根源,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其次,学习历史可以汲取经验教训。通过对自身以及他人历史的充分了解,就会帮助我们更清醒、更准确地认识当下、把握现实,避免不必要的历史悲剧再次重演。再次,学习历史可以从中获得前行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我们只有更加自觉地回望历史,才能更好地立足当下不断开创事业的新局面。

图文:张昕

美编:谢佳沅

责编: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团建中心宣传部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