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旅同游 | 曲阜“三孔”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商学院
2020-11-09 18:38 浏览量: 3718

走进“三孔”

位于山东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统称为“三孔”,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因其在中国历史和世界东方文化中的显著地位,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下面,就跟随我去领略一下这中华文化的根源之地吧。

1.孔林

孔林,又称至圣林,位于山东省曲阜市城北1.5千米处,是孔子及其后人的长眠之所,也是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的家族墓。

孔子墓

孔林占地近200万平方米,有古树2000余棵,是中国最大的平原人造园林。

2.孔庙

曲阜孔庙,位于曲阜市中心鼓楼西侧300米处,始建于鲁哀公十七年(前478年),历代增修扩建,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孔庙。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列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

孔庙现存的建筑群绝大部分是明、清两代完成的,占地327亩,前后九进院落。庙内有殿堂、坛阁和门坊等464间。四周围以红墙,四角配以角楼,是仿北京故宫样式修建的。因其规模之宏大、年代之久远,被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孤例”。

除了恢宏大气的古建筑群,孔庙内的石碑也绝对是一大看点。孔庙正殿前的十三碑亭内,保留着自唐朝起所设立的57块碑刻。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莫过于上图这块“成化碑”了。《成化碑》全称《御制重修孔子庙碑》,刻立于明朝成化四年(1468年),是由成化帝亲手撰文的。其中“天将以夫子为木铎,使天不生孔子,则尧、舜、禹、汤、文、武之道,后世何从而知之?将必昏昏冥冥无异于梦中,所谓万古如长夜也。”、“天生孔子,实所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者也。”和“孔子之道之在天下,如布帛菽粟,民生日用不可暂缺。”等,可谓是千古名句。

3.孔府

孔府位于曲阜东华门大街,因孔子的嫡孙受宋仁宗赐封“衍圣公”,这个封号世代承袭,直到民国止,共延续了31代,历时近千年,所以孔府又被称为衍圣公府。它是我国历史上存在时间最长的一座封建贵族官衙宅居合之府第。

编辑:陈志达

(本文转载自江西科技师范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