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招网邀你一起深入了解各专业学位(法律、金融、教育、应用心理……)

研招网资讯
2022-04-14 18:30 浏览量: 2085

近期各院校陆续开展复试、调剂工作,随着拟录取名单公示,2022考研逐渐尘埃落定。

那么备战2023考研的你,是否确定了奋斗目标?

无论是学校还是专业,都需要综合考虑,谨慎选择。

2020年以来,研招网推出【专硕巡展】系列文章,为考生介绍各个专业学位,目前已涉及9大门类23个专业

让我们通过下列文章走进专硕的世界——

0351法律

在众多的专硕专业中,法硕的招生人数多,跨考人数多,录取分数高……多年来,没有一种专业硕士像法律硕士一样,持续承受着关注和争议。

>>《【专硕巡展】全国246个专业学位点,法硕凭什么这么火?

随着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程的不断加快,法律已渗透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法学专业就业方向主要面向公安、检察、法院、司法行政机关等政法系统,律师公证行业,其他有法务工作需求的国家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企业等。

0251金融

长期以来,金融牢牢占据着热门专业排行榜前十的位置。金融业真如传闻所说“薪资高、行业去向高端”吗?金融专硕毕业生就业集中在哪些领域?立志从事金融行业的学生要具备哪些能力?

>>《【专硕巡展】想考金融专硕?择校、就业前景、薪酬待遇……你都了解吗?

金融行业较于其他行业而言,薪资优势明显,但如证券、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银行等,对从业人员一般都要求学历和资格证书作为入行门槛。尤其是专业知识性强的职位,如精算师、风险控制等,学历要求基本都是硕士及以上,如果想从事相关职位,上佳的选择是读研之后再求职。

0451教育

2022年研考国家线公布,教育学以14分涨幅成功跻身350分数线行列。尽管如此,教育专硕仍然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的报考热门。

>>《【专硕巡展】教育专硕,想说爱你不容易

教育专硕各专业报考热度都比较高,由于专业细分明确,建议考生先找到倾向的专业,再对比各招生院校的报录比分数线等信息,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

0551翻译

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会上的“最美翻译官”张京以沉稳冷静的心理素质和过硬的专业实力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国外交人员的风采。翻译专硕再一次引发大众关注。

>>《【专硕巡展】“最美翻译”张京走红!翻译专硕或成最大赢家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大,我国与多国在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开展合作,语言服务产值增长催生了可观的翻译市场。对考生来说,选择翻译专硕,就是选择与另一种文化打交道。期待在翻译领域涌现越来越多的张京、王京、李京们。

0951农业

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农业大国。几代农学家的科研成就消除了饥饿,带来了如今餐桌上美食的极大丰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需要更多具有创新意识和新型的农业推广理念,能够独立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工作的人才参与其中。

>>《【专硕巡展】农业专硕:乡村奔向振兴的领路人

近年来,国家政策不断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农业人才培养也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如今的农业硕士直接对应职业需求、企业需求,更侧重于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如果你想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不妨考虑报考农业专硕。

0257审计

从设立审计专硕以来,审计一直是管理类联考的热门报考专业之一。那么目前行业内真正需要怎样的人才?审计专硕毕业后就业情况如何?审计职业面临怎样的发展?

>>《【专硕巡展】数字经济时代,审计专硕如何成长为公众利益与国家经济的捍卫者?

随着数据挖掘、云计算等技术在审计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审计方式发生相应改变,利用智能技术完成审计工作也迎来多方挑战。为了使审计起到保护广大公众利益、捍卫国家经济长城的重要作用,审计专业学生要顺应行业需求,努力成长为复合型人才。

0453汉语国际教育

据国家汉办粗略估算,除中国(含港澳台)之外,全球学习使用汉语的人数已超过1亿。席卷全球的“汉语热”离不开汉语国际教育人才的支撑。

>>《【专硕巡展】汉语国际教育专硕,让“全世界都在学中国话”走向现实

对于喜欢从事语言或者教学相关工作的人来说,汉语国际教育专硕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发展前景也很可观。汉硕招生规模较大,历届报考人数众多,报录比居高不下。考生可结合院校所处的城市、目标导师等因素,根据自身规划和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0255保险

提到“保险”,你会想到什么?是避之唯恐不及的保险推销员?还是想投保却不知道该如何选择?相对于银行、证券行业来说,同属于金融领域三大支柱之一的保险行业一直饱受争议。保险行业虽经历着快速发展,也面临着产业升级,存在着经营管理专业人才严重不足且结构不合理的瓶颈问题,保险专硕正是为解决这些问题而设。

>>《【专硕巡展】保险专硕:保险,金融领域中的一片蓝海

保险关系着生产、民生、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将不断给保险业带来新的挑战,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也自然会增加保险需求。可以想见,在政策的支持下,保险业将迎来重大发展。

1053公共卫生

“公共卫生”在过去一段时间中成为媒体公开报道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之一。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给世界各国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严峻挑战。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作用不言而喻。

>>《【专硕巡展】公共卫生专硕的逆袭2020

我国公共卫生领域发展空间很大,人才需求量也较大。2020年以来,多所高校新设公共卫生学院,加强高端应用人才的培养。希望更多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共同构筑保护人民生命安全的隐形屏障,共建中国的公共卫生事业。

0353警务

随着我国社会进入转型期,社会治安环境发生改变,对公安民警的工作技能提出了新的要求。警务作为在职民警报考的热门专硕之一,也是入职公安系统的高起点学历之一。

>>《【专硕巡展】警务专硕:现代化高标准警察的进阶之路

报考警务专硕考生多数为定向就业的“在职民警”,毕业生就业相对集中。由于很多警务专业技术属于国家保密内容,只有公安院校培养出的专门人才熟悉有关专业技术。国家建设高素质的公安队伍,就必须引进具有过硬的公安专业知识优势的警务人员,因此警务专硕毕业生就业优势明显。

0454应用心理

在这创新变革快速纷繁,压力与机遇并存的时代,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问题困扰着人们,社会心理健康服务需求大增。应用心理作为对口专业,是近年考生关注度较高的专业之一。

>>《【专硕巡展】应用心理人才缺口巨大,MAP职业发展前景广阔

随着竞争加剧、生活节奏加快,心理健康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市场急需大批心理方面的人才。根据部分院校公布的就业数据来看,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的就业领域宽广、职位丰富。在数百万考生中,应用心理是跨考考生相对较多的一个专业。建议考生认真分析兴趣所在与职业规划,谋定而后动。

0452体育

随着全民体育、全民健身的蓬勃发展,行业和社会愈加需要专业的体育教育专业人才。同时,体育专业高层次人才匮乏的现象与高需求并存,体育专硕培养正是满足了这一需求。

>>《【专硕巡展】体教融合推动体育专硕“大步向前”

体育产业作为一项新兴产业,已成为现今世界最具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之一。中国体育产业起步晚,但具有广阔市场前景和开发潜力。尤其在北京成功举行奥运会后,我国体育产业更是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

编辑:余白

校对:行歌

终审:谷雨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