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考验!他们全力呵护学子梦想

研招网资讯
2021-12-27 15:40 浏览量: 2542

来源:微言教育

综合陕西省教育厅、内蒙古教育发布、辽宁省教育厅、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号,《中国教育报》,北京考试报、钱江晚报微信号等

2022年研招考试进行中,各地各校全力以赴,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的研考组织工作。万里接力运送试卷、启用备用考点、开启“一个人的考场”……为了确保“应考尽考”,他们都“拼了”——

你只管认真考试

剩下的交给我们

地标:陕西

今年,陕西省研考报名总人数近17万,其中在西安市参加考试的考生约13.5万人。因近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拥有1300多万人口的西安市宣布实施封闭管理,原本安排周密有序的研究生考试工作面临重重考验。

监考老师为隔离学生“送考上门”、高校老师们凌晨护考、志愿者们暖心服务、学校提供免费午餐、安排专车接送……陕西省制定“一校一策”“一地一策”“一生一策”,各高校多措并举做好考场服务保障工作,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确保健康研考

启用13区备用考点

地标:北京

今年北京有15.4万人走进考场。为应对突发疫情给考试组织带来的风险挑战,在常规高校考试工作体系的基础上,北京今年启用了区考试工作体系,实行高校和区两套工作体系的“双战线”组考模式。

本次考试全市共设58个常规考点5724个考场。全市涉疫考生441人,主要是黄码和健康监测的考生,涉及13个区,其中海淀和朝阳涉及人数较多。各区为考生在酒店里设立了备用考场,提前一天将考生接到酒店进行核酸检测,并按照研招考场的正规标准进行组考。为确保每名考生的考试安全,对特殊考点的考生试卷,北京教育考试院按考务安全标准一一从各所大学调出,并于考前一天分送到各区考点,确保了研招考试如期顺利进行。

13个省市大联动

万里接力调运试卷

地标: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创新组考工作,一场疫情之下特殊组考方式诞生——“借考”。经过多轮考生信息摸排,共有105名考生滞留在涉疫地区,共涉及区外13个省市和区内10个盟市、5所高校报考点。

于是,一场试卷接力大调运开始。为保障试卷安全,各地各单位按保密要求,派专人、专车运送到北京,内蒙古教育招生考试中心派专人到北京接收后,再统一运送到涉疫地区。为了争取时间,北京教育考试院帮助内蒙古专门调度相关驻京高校统一调运试卷。为了1名考生,湖南中医药大学和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跨越近3000公里接力运送1份试卷。20多天里,13个省区教育招考部门和30多个招考单位联动配合,累计行程几万里,将一份份试卷及时安全送达考点。

赶考路上被隔离

暖心助力外地考生“借考”

地标:辽宁沈阳

一位从广东省东莞市出发,途径辽宁省沈阳市,准备赶赴黑龙江省参加研究生考试的学生,因有东莞市行程轨迹,被隔离在沈阳市沈北新区的一家宾馆。面对即将到来的研考日,该学生心急如焚……

得知这一情况,当地经过综合研判,确定如果该生在沈北新区“借考”,将安排该考生在当地一隔离考场参加考试,同时派专人与考生随时沟通,关注考生考前心理状态。22日,沈北新区招办接到沈阳市招考办指令,已与该生报考单位广州某大学建立联系,明确自命题试卷转运方案,由广州某大学派专人将自命题试卷送至郑州,辽宁省招考办派专人至郑州接收自命题试卷,预计23日或24日到达沈阳。随时处于待命状态的区招考办,23日凌晨出发,到某大学接收了该生的自命题试卷。在相关部门和人员的共同努力下,12月25日,这位考生如愿以偿出现在沈阳市沈北新区临时为她设立的隔离考场。

给10位考研生

开启“一个人的考场”

地标:浙江绍兴

“1号!1号车!”“23号车!23号车在这里!”12月25日下午5点,浙师大上虞附中门口,双手举着红色号码纸的志愿者们在寒风中大声“叫号”,将刚走出研考考场的考生们一一“认领”到专用接送车上。

在浙江省绍兴市上虞考区,按照“相对就近,属地施考”原则,共设置12个普通考点,以及1个特殊考点。在百官街道、曹娥街道,因考生人数众多、涉及到防疫封控区较多,由工作专班细致编排接送线路,安排38辆接送车和十数辆专车分别接送普通考生和密接、次密接考生,由公安、交通等部门保驾护航,定时定点定车接送考生往返考点。其中,普通考生每10人一车,一位志愿者跟随服务;密接、次密接考生由专车一对一接送。在特殊考点里,一间教室、两位监考员的安排,为10位考研生开启了“一个人的考场”,确保所有考生“应考尽考”。

确保“应考尽考”

828名研考学子就地考试

地标:河南周口

经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教体局核查,有828人在沈丘考区参加研究生考试,其中还有8名非沈丘籍考生在沈丘县借考。对此,当地共紧急启用34个考场,5个备用考场。12月21日,沈丘县4名西安返沈丘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全县6个区域调为封控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考研工作造成巨大影响。

12月22日,周口市招生考试中心发布《周口市2022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紧急公告》,决定在沈丘设考点、布考场,这让滞留在沈丘县的考生吃了颗“定心丸”。周口市招生考试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说:“短短3天时间要重新设置一个考研的地方,900多名考生的信息要核准,不同专业不同学校的卷子要协调,又是在突发疫情的背景下……很多人都是熬夜干。不过看到沈丘县的基层组织能力,看到教师队伍闻令而动的素质,我们非常有信心!”

编辑:胡小胡

校对:雨花石

终审:大寒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研招网资讯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