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考研作弊案,破了!

研招网资讯
2021-11-01 18:30 浏览量: 2313

来源:新华网(ID:newsxinhua)

记者近日从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获悉,济南警方成功侦破“12·26”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组织考试作弊案,抓获以李某肖为首的犯罪嫌疑人7名。经公安机关侦查,李某肖等人组织全国19个省市近70名考生参加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作弊,目前相关案件已进入起诉审判阶段。

办案民警抓获组织考试作弊的犯罪嫌疑人。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供图

2020年12月26日,济南市长清区一处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考点的工作人员,在考试过程中发现有人违规携带作弊设备,并当场查获伪装成橡皮的无线电接收设备4套,随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山东省公安厅立即组织济南市公安局网警支队和长清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连夜开展调查取证。

经警方调查,2021届大学毕业生宋晓军(化名)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但由于其专业基础不扎实,便打起了从旁门左道走捷径的主意。宋晓军通过网上搜索,发现一个考研速成班的广告“七天速成,包你必过,不过退款”,面对几万元的培训费,他交定金报了名。但所谓的速成班课程并没有过人之处,直到培训快结束时,速成班老师才拿出“杀手锏”——作弊器。

根据摸排线索,警方初步确定了以李某肖、张某等人为主要成员组织考生进行考试作弊的犯罪团伙。随后,警方在济南市历下区某宾馆将李某肖、李某芝、丁某栋、尹某坤等嫌疑人抓获,随后又将张某、高某军等嫌疑人抓获。

警方查获伪装成橡皮的无线电接收设备等一批作案工具。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供图

经审讯,李某肖等人对采用通过发射器发送、接收器接收答案的方式,组织考生在长清区多个考点参与研究生考试作弊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涉案金额20万余元。专案组顺藤摸瓜,经过大量侦查取证,于今年4月将涉嫌介绍购买作弊设备、提供考试试题答案的衣某海抓获。

今年5月,李某肖、张某、衣某海被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丁某栋、尹某坤、高某军、李某芝等人被依法取保候审,相关案件已进入起诉审判阶段。大学生宋晓军等人因考试作弊行为,导致考试科目成绩为零,被计入考生诚信档案,上报教育部备案,并通报所在学校,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

编辑:胡小胡

校对:王三十三

终审:立冬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