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这些诈骗陷阱要当心!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2021-06-11 20:22 浏览量: 2347

“花钱就能改分”、“我们内部有指标”、“可以低分跳档录取”……听起来很让人“心动”?别上当!这些都是骗钱的!

每年的高考,无数学子为实现自身求学梦想而努力拼搏时,一些心怀叵测的诈骗分子也正在搜寻合适的“猎物”。当有些家长对孩子的成绩不满意,欲谋求通过“特殊渠道”送孩子进入更好的大学和专业时,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正慢慢咬上诈骗分子手中钓钩上的诱饵。

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一句,对于高考,唯一正确的态度便是考试前刻苦学习,考试时稳定发挥,考试后坦然面对。没有什么可供投机取巧的“捷径”,也没有神通广大的“能人”为你打开“后门”,更不会有“花钱改分以便改命”的大馅饼从天而降。千万别因为一时的“鬼迷心窍”落入那些早在坐等你入坑的“诈骗陷阱”中,你若不琢磨歪门邪道,自然骗子也就无从下手。

而除了上面提到的“加分诈骗陷阱”之外,还有一些不法分子会假冒查分网站,向考生及家长发送带有链接的“服务短信”,一旦点击链接进入,手机立刻被植入木马病毒,进而窃取绑定的银行卡账户、密码等资料,盗取钱财。还有骗子伪造成相似度极高的院校网页,设置报名入口,引诱考生登录填报,以此获取考生的个人信息,实施诈骗。对此,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切勿点击陌生号码发送的可疑网址链接。考生成绩、志愿填报、录取信息查询一定要登录正规的生源地招生考试信息网查询。

招录:严打冒名顶替行为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冒名顶替”上大学等事件,引起舆论关注。因此,招录纪律的部署备受关注。

今年5月,教育部召开了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从严治理,着力促进高考招生公平公正。

严格执行招生政策,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严防冒名顶替上大学。对考试招生违规违纪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零容忍,全力维护考试招生公平公正。

另外,教育部统一公布了教育部以及全国31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2021年的高考举报电话,教育部及各省(区、市)将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举报线索第一时间核查处理,坚决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地方层面,也在严抓招录纪律,严打“冒名顶替”等行为。例如,河南表示,要严把“复查关”,将“考生身份对比”延伸至高考录取、考生入学。录取时向高校提供考生答卷图像和入场照片,严查冒名顶替违法行为。

新生入学后,高校还将组织复查,对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的,取消入学资格,考生档案退回考生所在县(市、区)招生考试机构。

当心!这些诈骗陷阱要小心!

教育部联合中央网信办、公安部等部门梳理汇总近年来出现的一些典型诈骗陷阱,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谨防上当。

——高考招生有章法 “渠道”上学不可能

高考成绩公布前,一些不法分子通过伪造文件、私刻印章、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等方式,假冒高校招生人员、校领导亲戚等,谎称手中掌握高校“内部指标”“机动计划”“定向招生计划”“低分高录”“补录”等实施诈骗。

教育部提醒,高校招生录取有严格的工作流程。高校招生计划由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向社会公布。未经有关省(区、市)公布的招生计划一律不得安排招生。高考录取过程中不存在所谓的“内部指标”。

——招生部门网站遭抢注 “山寨版”以假乱真

近年来,出现个别地区和学校的招生部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被一些个人和机构提前抢注,假冒、仿冒高校或官方招生机构和学校网站、公众账号编造散布虚假信息。

教育部提醒,每年具有本专科招生资格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都会在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

考生和家长可通过登录教育部官方网站“文献”栏目下的“全国高等学校名单”进行查询核实。网上查询高校招生信息时,请认准“官网”标识,谨防山寨账号或网站骗局。

来源:综合自中国新闻网、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