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刊发党委书记王汉青署名文章:从六个维度推进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物流与交通学院
2021-04-10 17:58 浏览量: 3330

近期,《中国高等教育》2021年第7期刊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汉青署名文章《从六个维度推进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

王汉青在文章中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现代大学治理蕴于现代国家治理的框架之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教育全球治理的今天,面临外部经济社会转型和自身治理转型双重叠加的机遇和挑战,中国高等教育如何应对世界大变局,回应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发展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如何提升创新引领,增强大学核心竞争力和全球竞争力,如何推进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中国之治”贡献大学力量,为全球教育治理提供中国智慧,是当代大学的责任和使命。

文章结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探索和实践,分析当前大学治理所面临的核心问题,提出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路径,重点论述了从“强化战略思维,为推进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立共同目标理念”“加快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为推进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加快‘双一流’建设,为推进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学科创新引领”“加快一流本科建设,为推进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人才培养基础”“加快和谐校园建设,为推进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组织效能”“加快民生工程建设,为推进大学治理能力现代化凝聚力量之源”等六个维度推进大学治理现代化。

文章强调,学校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基于学校办学历史和当前发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行动导向,加强战略思考和系统思维,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逐步探索形成了明确“三个聚焦”、推动“四个破解”、加快“五大建设”的发展战略。“三个聚焦”即聚焦内涵,聚焦质量,聚焦特色,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四个破解”即破解政治生态、高质量发展、资金瓶颈、历史遗留问题,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突破;“五大建设”即加快高水平人才队伍、“双一流”、一流本科、和谐校园和民生工程建设,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路径,三者构成“三位一体”发展战略体系,统一于实现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创建国内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

《中国高等教育》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创办并直接主管、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的全国高等教育导向性、综合性理论刊物,由陈云同志题写刊名,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