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王汉青:传承伟大抗疫精神,汇聚青春奋进力量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物流与交通学院
2020-09-25 21:49 浏览量: 2249

9月24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以“传承伟大抗疫精神,汇聚青春奋进力量”为题,为2020级本科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第一课”由副校长陈冬林主持,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与6000余名新生一起,在体育艺术馆聆听了这堂丰富生动、风趣幽默、富有哲理、启发性强的“第一课”。

王汉青从伟大的战“疫”斗争和伟大的抗疫精神说起,引经据典、旁征博引,通过鲜活生动的事例,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和感悟,向同学们阐释、解析了我们所处的“伟大的时代”“充满挑战的时代”“呼唤创新的时代”

王汉青从“我是党员我先上”“一个也不能少”“风景这边独好”三个角度,阐述了从抗击疫情到抗洪抢险,从脱贫攻坚到生态保护,从重大工程建设到重大科技攻关,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围绕共同的奋斗目标,办成了许多利国利民和外国人办不成的事,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人民为中心、集中力量办大事等方面的显著优越性。

王汉青指出,当今世界格局不断变化、充满挑战。疫情正给世界带来全方位深远影响,深刻影响当今世界与人类未来,对经济全球化带来巨大冲击、对业已展开的世界秩序重塑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将起到加剧、加速的作用。应对当前严峻的国际形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走创新发展之路,培养更多创新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他从学校的办学初心、办学历程和校训精神出发,强调创新需要继承与发扬;以袁隆平、南仁东和我校湖南会同杉木林生态系统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为例,强调创新需要探索与坚持;从长期担任高校管理者、多次考察西方高等教育实践的丰富阅历和深入思考出发,强调创新需要教育与培养。同时,对同学们如何培养批判性思维、创新思维和系统思维,树立主动学习、终生学习的理念,敢于挑战权威,提升创新能力与素质提出了建议。

王汉青把同学们称为“被期待的一代”,勉励大家立大志、修大德、干大事、创大业,把奋斗写在青春历程里,把事业绘在祖国大地上,把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灿烂的未来中,勤奋学习、大胆创新,勇担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大学第一课”结束后,现场听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陈冬林在主持时指出,要认真领会这堂大学第一课的深刻内涵,在大学期间锤炼品格、提升自我,勤奋学习、完善自我,勤于实践、丰富自我,开拓创新、发展自我,用激情、汗水和智慧实现人生理想。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新媒体中心

文字 | 李佳

图片 | 王天宏

编辑 | 左欣荷

责编 | 方煜杭

审核 | 陈瑜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