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本科专业推荐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物流与交通学院
2020-07-18 18:16 浏览量: 3215

全国节能减排获奖

院徽

全国智能汽车竞赛

重点学科专业湖南省重点学科:机械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水力机械实验室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机械工程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招生专业

01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学制4年

02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学制4年

03

能源与动力工程

学制4年

04

车辆工程

学制4年

05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学制4年

逸夫楼

01

院长寄语

院长:李立君

教授 博士生导师

01

亲爱的同学们,你们好!

在你们最美好的年华将要做出影响一生的决定之时,欢迎你们选择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作为院长,很高兴向你们介绍我们学院,并期待你们的加入!

机电工程是工业之母、能源是国民经济基础,是实现强国梦的重要基石。我院以机电、能源类专业学科为主,秉承“求是求新,树木树人”的校训,历经数代师生探索、积累、沉淀和升华,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为导向、需求为牵引的教学理念,不断推进新工科建设,构建“理实融合、知行合一”的工程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让学生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坚定不移地推进学院内涵式发展,为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而不懈努力。

02

学院介绍

机电工程学院源于1958年成立的中南林学院森工系,拥有一支以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教师为学术带头人,年轻教授、博士为骨干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95人。涵盖机电类、能源动力类学科专业,形成了本科、研究生、留学生等完善的教育教学体系,在校生规模达1743人。学院以实现“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经过几代人的探索和奋斗,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已跻身省内领先行列,承载着学校创新人才培养和创新能力提升的重任,现正朝建成文化底蕴深厚、特色鲜明,具有国内一流专业学科的教学研究型学院努力迈进。 学院现有1个湖南省重点学科、1个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5个本科专业,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工程类专业硕士点,林业装备及智能化方向博士点;拥有6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14个校级教学科研平台;3个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基地,1个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7个实验中心,实验室面积94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原值4500多万元。 学院根据国家战略、行业和社会对人才的要求,面向国家需要,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培养和造就在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领域急需的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依托“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结合校企合作协同培养内容,围绕工程目标,实行大学四年不断线的工程素养习成工程;成立机器人、智能控制、人工智能、3D打印、无人机、发明与创新等“大学生专业领域兴趣小组”,覆盖专业所有学生,并定期举行作品展示,鼓励学生成为极客、创客,走出一条符合本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之路。

学院产学研活动

校企联合培养揭牌仪式

学院国际交流活动

03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5人,其中教授13人、其他正高1人;副教授41人、其他副高级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业教师占比50%。

人才称号人数
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1人
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2人

04

人才培养与就业

学院现有在校研究生112人、本科生1631人,根据新的国家制造战略、能源战略要求,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根据工程专业认证的要求设置课程体系;依托“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项目,结合校企合作协同培养内容,围绕工程目标,实行大学四年不断线的工程实训培养;成立机器人、智能控制、人工智能、3D打印、无人机、发明与创新等“大学生专业领域兴趣小组”,覆盖专业所有学生,并定期举行作品展示,鼓励学生成为极客、创客。学院一贯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引导毕业生高质量就业,2018年共有毕业生371人,就业率为92.6%,其中42%的毕业生在国有大中型企业就业,如:中国中车、格力集团、中联重科、中国铁建等著名企业;35%的毕业生在民营和三资企业就业,如:三一集团、吉利汽车、美的集团、比亚迪等;15.63%毕业生考研或出国(境)深造,有英国利兹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重庆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等;1人自主创业,2名毕业生参加西部计划面向基层就业。毕业生就业区域遍布全国各地,主要集中在湖南、广东、浙江、福建、北京、上海等地,主要从事技术研发、生产管理、售后服务、市场营销等岗位工作。

05

特色与优势

1、教学科研平台丰富且优势明显

◆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基地◈机电类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湖南省农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机械工程湖南省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基地: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机械工程湖南省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创新团队◈现代林业技术与装备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科研实力雄厚,成绩斐然 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7项,完成地厅级以上技术成果鉴定、认定10项;制定机械行业新标准2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80篇,其中SCI、EI、ISTP收录论文102篇;出版专著和教材7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8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9项。

学院计算机房

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作品

06

专业介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业简介

本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前身是“林业机械专业”,1958年就开始本科招生,1986年即获得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学位授予权,1998正式更名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并参照当时重点工科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培养要求重建了通用化全新培养体系。本专业学习和研究一切机械设计、制造和自动控制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术,并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成为交叉学科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能在工业生产第*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评2019年湖南省高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估A等级(全省排名第一),非常注重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实际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搭建一个大学生自主学习、实践与创新教育生态系统,将本专业主导的大学生专业领域课外兴趣小组;机电产品大学生自主创新基地;大学生学术沙龙、创新创业论坛;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综合竞赛及各种学科竞赛;项目引导下任务驱动式的课堂教学;校企合作协同培养的实践教学等所有培养环节,组成一个互相联系的有机整体,激发学生对机械领域的兴趣与热情,并培育学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实际工程能力。 ■专业前景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面向的行业有:机器人与自动化装备、工程机械、汽车、机床与工具装备、家电、轻工机械、仪器仪表、机械基础件等行业。还可在能源、船舶、飞机、化工、冶金、IT、玩具、农业机械等所有涉及机械设备和结构件的行业就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学科在国民经济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对其他技术领域起着支撑性作用,成为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础。随着我国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实施,专业已成为装备制造业、汽车工业、材料工业、机电产品等工业技术的龙头,在机电一体化技术各领域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视频解码↑)

机械冲压实习现场

机械自动焊接实习现场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业简介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运用所学材料、工艺、装备的理论和方法,从事模具设计和制造。简单地说就是借助模具对材料进行成型加工,生产出想要的产品。该专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是制造业的核心专业,是先进制造业和智能制造技术的主要专业之一。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涉及面较为广泛,可以分为三个主要方向:模具、焊接和铸造。其中模具方向主要学习生产具有一定形状和尺寸要求的零件,也就是通常人们说的模子,例如电话机的外壳就是把加热塑料注射到塑料模具中,经冷却成型生产出来。模具是制造业的重要基础工艺装备,工业产品大批量生产和新产品开发都离不开模具。本专业涵盖了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课程内容,也可以胜任整个机械行业的工作。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材料加工工程、机械设计与制造、自动化控制等学科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高分子塑料、金属模具的设计、制造和加工,能在模具设计与制造、型材成型及控制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1.依托“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湖南省重点学科)、国家和湖南省重点学科“木材学科与工程”的优势,培养基于木基粉体材料成型的模具设计与制造的专门人才。

2.依托本专业“省级”校外实习基地(湖南晓光汽车模具有限公司),以此为平台,进行产、学、研相结合,以培养大型金属覆盖件的精密模具设计与制造工程技术人才。毕业设计环节时,学生在该公司进行专业实习,独立完成汽车覆盖件的精密模具设计任务。

3.专业方向主要针对金属板料、高分子材料和粉体材料成型的模具设计与制造方面的专门人才。

■专业前景

我校该专业主要方向为模具设计与制造,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是制造业的核心专业,是先进制造业和智能制造技术的主要专业之一。毕业生能在汽车制造、飞机制造、工程机械、农林机械、材料研究院等企事业单位及各类制造相关企业(如家电、通讯设备、玩具、建材、工具等企业)从事精密塑性成形、先进焊接成形、先进液态凝固成形、材料成形模拟及计算机仿真、材料成形过程控制与自动化、快*形制造、模具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材料激光加工等方面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及管理工作。目前,专业每年就业企业大部分都是主流企业:国企,民企,上市公司等,如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格力电器,广汽、奇瑞、吉利、比亚迪、中铁等等。本专业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0%。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视频解码↑)

材控学生实习

汽车覆盖件及模具实习
能源与动力工程

业简介

本专业是致力于传统能源和新能源开发及其高效清洁利用,技术领域涉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设的各个方面。学习课程主要有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原理与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动力机械原理与设计、流体机械原理与设计、制冷原理及设备和测试与控制技术等。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各种能量的转换和有效利用的装备结构和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且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设置“流体机械及工程”和 “动力机械及工程”两个专业方向,依托机械工程湖南省重点学科、水力机械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两个校属省级质量监督检验授权站,教学和科研条件优越,与多家大型企业建立了就业和实习基地,人才培养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鼓励和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创新创业竞赛等各类竞赛,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专业前景

能源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特别重要的战略地位。能源的开发和有效利用程度是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社会的智能化程度越高,人类对能源与动力的依赖性越强。当前面对能源需求日益增大、环境保护和能源紧缺之间的矛盾,本专业人才在新能源开发、能源高效利用和排放控制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毕业生可选择电力系统、汽车及发动机、泵与风机、空调、给排水、机械、环境保护等行业有关的研究单位、公司、企业、政府管理部门从事研究、设计、策划、生产、营销和管理工作。近年来初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以上,成绩优秀者可以免试或通过考试进入重点大学继续深造。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视频解码↑)

能动实验室

能动实验室
车辆工程

业简介

培养目标:面向汽车行业发展需求,掌握车辆工程、智能汽车技术等相关理论基础和专业实践能力,具有从事汽车设计、汽车制造、汽车检测与维护等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热工与发动机原理、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工程材料、汽车设计、汽车检测诊断技术等。

■专业特色

1、专业依托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机械工程”,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实验教学条件,拥有多个校企共建实习基地。

2、支持和鼓励学生参加智能汽车竞赛、工程训练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

■专业前景

毕业生可面向整个汽车产业链就业,包括汽车制造厂、4S店、保险公司、汽车贸易公司、汽车租赁公司等从事汽车及其总成的设计制造、生产组织与管理、试验检测、应用研究、技术服务、销售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到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就业单位主要包括:吉利汽车、广西汽车集团、中国平安、三一集团、北汽福田、汉腾汽车、江西江铃集团、博世公司、江西昌河汽车、湖北柳瑞机械、中联重科、华菱星马汽车(集团)、一汽海马、长城汽车、中升奔驰、湖南仁孚奔驰等。毕业生考研深造的高校主要有:湖南大学、中南大学、长安大学、同济大学等。

汽车检测实验分室

车辆发动机实验室

学生课程实习

汽车设计-三坐标仪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业简介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备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方面较为宽厚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系统掌握太阳能、风能等新型能源的高效低成本转换利用技术,掌握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风能发电方面的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能源与动力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围绕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的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领域技术与装备的应用与研发,把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建设成为以机械工程学科为基础、以新能源汽车方向为特点的专业。

■专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新能源汽车、光伏发电、风能发电、新能源转换与利用、新能源动力系统、节能环保等技术领域相关的企事业从事工程设计与管理、装备开发与集成、新能源产业生产、应用与推广、教学与科研等工作。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解码视频

https://v.qq.com/x/page/y09228ntkq6.html?(请复制链接地址浏览器观看)

新能源实验室

新能源太阳能发电

智能光伏微电网实验室

风光互补发电实验室

优秀校友

优秀校友(中)深圳中升奔驰总经理

学院联系方式:

学院网址:http://jdxy.csuft.edu.cn/

咨询电话:0731-85623381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新媒体中心

来源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招生信息平台

责编 | 方煜杭

审核 | 陈瑜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