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红色”“绿色”两篇文章,推动芦头实验林场改革发展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物流与交通学院
2020-07-04 16:59 浏览量: 3053

7月1日下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校在崇德楼四楼4会议室召开座谈会,围绕校属芦头实验林场的经营发展进行专题交流研讨。党委书记王汉青、校长廖小平、副校长严曙光、吴义强出席会议,发展规划、教务、学科、科技、人事、财务、国资、创新创业等部门负责人,林学院、生科学院、材料学院、食品学院、旅游学院等相关专家教授参加座谈。座谈会由严曙光主持。

会上,林业教学科研实验实习中心汇报了林场基本情况、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的初步想法。职能部门负责人、专家教授代表分别从分管工作的角度和学科专业的角度,围绕如何加强生态保护、突出服务教学科研职能、加快林场产业发展、深化林场内部改革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听完大家的发言后,吴义强指出,促进林场改革发展要做好顶层设计,高质量高标准建好产学研基地,在切实抓好现有科研平台建设的基础上,积极申报科普教育基地、种质资源库等,同时加强林场和学校相关学科的融合。

廖小平回顾了学校接管林场的基本过程、主要工作和成效。他指出,经过数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学校解决了林场的各项遗留问题,比较圆满地完成了林场改革建设发展的前半篇文章,接下来要指导林场做好改革建设发展的后半篇文章。对此,廖小平要求做到“七要”:对林场划拨、解决遗留问题以及未来改革建设发展的认识和筹划,要实事求是、客观理性、脚踏实地;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建设好林场;要增强能力,林场要增强内生动力、造血功能和融资能力,实现自足自给;要三足鼎立,做好服务教学科研、创造条件开展森林旅游、积极发展林业经济;要规范经营,一切经营活动必须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避免经营风险和损失;要明晰关系,以省政府批复、学校和平江县政府的协议、学校林场管理条例为依据,明确学校和林场的各自权责;要确保稳定,处理好事业编制和人员问题。

王汉青首先感谢大家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关心和对芦头林场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他强调,正确认识和努力解决林场存在的问题是党委行政班子的责任,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使林场有更好的发展前景。他指出,当前推进林场建设发展最紧要的问题是实现“三个改变”。一是要改变林场是学校沉重包袱的观念。林场是学校的一部分,也是学校的宝贵资源,要充分发挥好它的资源优势,将林场打造成学校的品牌和名片;二是要改变对林场管而未管的现状。切实履行管理责任,成立林场管委会,理顺管理机制,在建设规划、生产经营、融资经营等方面加强科学管理、有效管理;三是要改变林场负债沉重、自我生存能力薄弱的现状。要科学定位、科学规划,科学利用,挖掘潜能、扩展空间;要加强教学科研基地建设,提高服务教学科研能力;要加强林场班子建设,提高管理队伍水平;要做好“红色”和“绿色”两篇文章,将林场经营做出特色、做出品位、做出品牌,增强造血功能。王汉青最后强调,事在人为,只要科学管理、善于经营,踏踏实实加油干,林场一定能够实现更好的发展。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芦头实验林场简介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芦头实验林场原名平江国有芦头林场,始建于1956年8月。2014年1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芦头林场移交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管理,更名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芦头实验林场。2015年12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在原芦头林场省级丽峰森林公园基础上,设立湖南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2018年,公园被评为AAA级景区。2019年,经国家林草局批准设立中亚热带林学国家长期科研基地,成为全国首批50个长期科研基地之一。

林场总面积7.1万亩,森林覆盖率95%,是岳阳市最大的国有林场。境内山势陡峭,地形破碎,谷岭相间,沟谷深切,沟谷流水地貌比较发育,生境多样。境内地带性植被为常绿阔叶林,林分类型多样,植被保存完好。生物多样性丰富,珍稀濒危保护和地方特色植物种类多。有保持完好的天然次生林670多公顷,已查明有野生种子植物151科593属123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3种,二级保护植物47种,省重点保护植物15种,珍稀植物、天然药用食用植物种类繁多,分布着迄今发现分布湖南东界面积最大的黄山松林;有迄今发现分布海拔最低、面积最大、结构最为完整的甜槠林原生群落;有分布北界最大的红椿林群落;有野生珍贵品种红肉猕猴桃,是迄今为止湖南省内的唯一野生产地;有湖南省新记录物种5个,丰富了湖南省的生物多样性资料。境内发现陆生脊椎动物4纲22目63科13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0种。

林场红色历史资源丰富。自国内革命战争到湘鄂赣三年游击战,彭德怀、黄公略、滕代远、钟期光、傅秋涛、严图阁、邱训民、罗湘涛、喻庚、喻杰等都在这里留下了红色的革命足迹。境内有芦头会议(史称“九二会议”)、芦头造币厂、第十六军第九师兵工厂、红五军总医院等遗址。

目前,芦头实验林场已实现全面禁伐,努力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按照“生态立场、科教兴场、人才强场、产业富场”的经营理念,力求尽快建设成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准教学科研场所、现代林业产业样板、生态文明传播窗口、生态旅游新亮点。

编辑:蒋莉莉

(本文转载自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