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优秀大学生相聚“云端” 开启海洋科技创新逐梦之旅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22-07-09 22:22 浏览量: 2743

由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国家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十届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于7月6日—7日举行。经学生自主报名、学科综合评审、学院审核,共有330余名名优秀大学生相约云端,与海洋学院各学科负责人、导师、学长学姐们进行线上交流互动,感悟求是文化,深化海洋认知,开启海洋科技创新逐梦之旅。

海洋学院副院长阮啸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他表示,中国正在进入向海图强的新时代,海洋人才是国家实力的重要体现,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战略思想,培养高层次海洋人才和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发展是海洋学院的初心与使命。广大优秀学子肩负重任,要百舸争流激起千尺浪,立志高远逐梦万里洋,诚挚欢迎广大优秀本科学子加入海洋学院,成为海洋人,共享“浙大海洋人”这个无上光荣的称号,为国家的海洋事业、海洋强国战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届“云端”夏令营通过学科专业介绍、学科前沿讲座、导师学长分享会等活动,为广大心系海洋、扎根科研的优秀学子搭建了一个体验式、浸润式、探究式感知海洋、走进海洋的互动平台。海洋学院教学管理部部长马忠俊教授从学院概况、招生学科、学生发展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海洋学院的历史现状和近年来取得的代表性成果。他表示,浙江大学是最早创办涉海学科、成立海洋学院的C9高校,这是浙大办学的重要战略布局,是浙大践行海洋强国战略的使命担当。海洋学院是一所以“高起点、强辐射、可持续、国际化”为发展理念的专业型、研究型学院,学院旨在培养具有坚实海洋学科理论基础、学术科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创新型海洋领军人才,欢迎广大涉海的优秀本科学子报考海洋学院。

海洋学院海洋科学系主任李春峰教授介绍了应用海洋科学的学科建设、招生框架、优势特色、人才培养与国际交流合作、教学科研支撑等。他表示,应用海洋科学学科有物理海洋与观测应用、海洋生态环境与生物资源利用、海洋地质与勘探应用三个研究方向,是科工结合的综合交叉学科,强调海洋科学各二级学科之间的交叉以及海洋科学的技术应用,欢迎有海洋科学、生物科学等教育背景的本科生加入应用海洋科学学科。

海洋学院海洋工程学系主任贺治国教授介绍了海洋工程的学科背景、招生领域、师资队伍、代表性研究项目和成果等。他表示,海洋工程学科体现科学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特色,重点围绕“海洋工程环境与安全”,拓展海洋与近海工程、海洋结构物与工程的学科内涵,研究方向契合海洋强国、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等重大需求,欢迎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海洋工程与技术;海洋科学;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地质工程;数学、工程力学等专业的优秀同学报考海洋工程学科。

海洋学院海洋信息学系主任徐志伟教授介绍了海洋技术的学科内涵、招生信息、导师队伍等。他表示,海洋技术是机械、电子、信息、通信、自动化、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在海洋领域交叉融合应用的一门学科,研究海洋装备、智能系统、感知控制、海洋数据处理中的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技术,支撑海洋科学研究、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海洋安全保障的发展。海洋技术学科紧紧围绕国家智慧海洋建设工程对海洋电子核心器件与装备国产化需求,瞄准方向,旨在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欢迎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专业的优秀同学报考海洋技术学科。

国家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生教育中心主任薛斌通过视频致辞,介绍了研究所和学科发展情况。

期间,优秀本科学子根据学科方向和研究兴趣,进入意向学科分营,通过“云端”参观实验室、聆听学科讲座、参与导师见面会、参加线上复试等一系列活动,与学姐学长、导师们就学术科研和升学意向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作者:贝燕燕

排版编辑:章煜恒

责任编辑:郅博闻

审核:高楚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