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追寻前行者脚步 弘扬科学家精神——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师生赴南洞艺谷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22-07-04 18:57 浏览量: 3127

7月1日,浙江大学海洋学院2022年度“行舟悟史 实干争先” 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追寻前行者脚步 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题活动,走进舟山市定海区的南洞艺谷红色教育基地。刚参加完学院“七一”升国旗暨新党员入党宣誓和党员重温入党誓词仪式,机关教工第二党支部、海洋信息学系教工党支部和海洋电子与智能系统研究生党支部、海洋传感与网络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的40余名党员师生,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这里,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路,重温“两弹一星”精神,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在南洞艺谷火车广场,停靠着一辆“功勋号”列车。她是在上世纪30年代建造的特种列车,是运送“两弹一星”科学家从华东地区到大西北开展科学研究的专列。在列车广场和列车车厢,师生们学习了解了该辆列车所承载的“两弹一星”精神背后的红色故事,参观了这辆专列里有关“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的事迹展和我国交通运输、航天事业飞速发展的成就展,深刻领会其中所蕴含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科学家精神。

随后,师生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美丽乡村建设的足迹,参观了净零碳展示馆、群众艺术创作中心等,实地感受乡村发展新面貌,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好民生实事,夯实民生根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精神内涵。

在党建广场会议室,海洋传感与网络研究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兵兵同学为师生们上了一堂题为“致敬‘两弹一星’元勋,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的主题党课。他结合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王淦昌、赵九章、钱三强、程开甲等四位校友的故事,总结了老一辈科学家所体现出的崇高精神,号召大家认真学习“两弹一星”精神,践行对海洋强国战略的担当。他表示,四位先生都是在学成之后,放弃优越的物质待遇以及一流的科研条件回到祖国,践行科技救国的报国志向。他们把服务祖国需要作为人生最大的幸福、把自己的成就归功于党和人民、严于律己和宽以待人辩证统一、同时坚持自力更生和开放交流等崇高人格风范,为我们树立了标杆。回看曾经奋斗的路,照亮未来奋进的路,我们要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在为海洋科技事业和为海洋命运共同体奋斗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机关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马行超讲述了林俊德院士、唐孝威院士、贺贤土院士等为我国核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党员校友的先进事迹,号召大家要以灿若星辰的浙大前辈为榜样,心怀“国之大者”,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海洋事业需要紧密结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以学习宣传贯彻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勇扛使命,勇当先锋,在浙江省打造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战略支点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图/文:汪一峰 高楚清

排版编辑:张玉梁

责任编辑:郅博闻

审核:高楚清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