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披星戴月海洋人 携手共筑海洋梦 ——致力服务海洋科技项目,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在行动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22-06-08 20:26 浏览量: 3287

6月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也是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这一天,浙江大学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的大部分师生都忙碌在海上、湖上“实验室”,开展自主研发的技术装备的湖试和海试工作,服务国家海洋战略需要,践行海洋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

当天,陈家旺教授、林渊副教授和海洋结构物与船舶工程研究所葛晗副教授等负责的海底管道高精度激光三维扫描测绘工装及健康监测装置研制重大横向项目,正在舟山桃花岛附近海域展开紧锣密鼓的海试工作。

该项目受国家管网集团东部原油储运有限公司(简称管道公司)委托研制并实施。项目周期时间短,任务繁重,工程化显著,且受新冠疫情影响。浙江大学海洋技术与装备团队联合管道公司、浙江满洋、杭州宇控机电以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齐心协力、夜以继日,克服重重困难,在2个月时间里完成了该装备的设计研发和制造。目前,该项目正紧张有序地推进,完成海试后将开赴海上管道施工现场进行精准测绘与监测应用。

黄滨副教授带领的团队,刚在舟山校区大型操纵性水池顺利完成为期一个月的SUBOFF的操纵性模型试验。试验中测量了作用于潜艇模型的六个水动力分量,回归求解了SUBOFF模型的线性、非线性、耦合水动力导数以及空间水动力导数,极大程度上丰富了标准模型的数据库,为计算流体力学和操纵性模型试验提供了一项基准研究。同时,通过高精度的测量系统,获得了运载器模型在不同运动状态下所受到的流体作用力,能够用来进一步预报船舶等运载器的实际操纵运动性能。

王杭州副教授负责的深海序列海水保真取样与原位过滤系统现在正于舟山海域进行验证实验。通过本次实验,验证了海水取样与原位过滤两大主要功能,并发现了部分问题,为下一步改进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进一步深化“水下直升机”技术,项目团队陈鹰教授、黄豪彩教授、司玉林副教授、王杭州副教授和安新宇副研究员,与学院其他教师一道带领众多学生,自五月中旬以来,一直在舟山黄金湾水库展开湖试联调。通过试验,进一步提升了水下直升机的自主作业稳定性,丰富了水下直升机的作业能力,为后续应用及产业化奠定基础。

此外,张大海教授、钱鹏研究员正在为下周即将进行的深海微流发电和波浪发电海试、月底将在拉萨开展的高海拔风机实验作前期工作;樊炜教授、张大海教授也在为月底在舟山嵊泗枸杞岛开展的贻贝固碳示范系统建设,以支撑海洋碳增汇工作做准备……

奋斗海洋人,助力海洋梦。为进一步促进学校海洋学科建设,推动学院海洋技术发展,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的师生正在用脚踏实地的努力,乘风破浪的勇气,不辞劳苦的奋进,在服务海洋科技项目的过程中,描绘着自己心中的那幅“海洋蓝图”!

作者:魏诗琪

排版编辑:邹飞鹏

责任编辑:郅博闻

审核:高楚清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