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涛做客第20期海风论坛 讲述万米深渊科考故事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22-03-15 23:32 浏览量: 3692

“大洋科考是一种怎样的经历?下潜一万多米又是怎样的体验?”

3月11日下午,海洋学院第20期“海风论坛”在线上举行。海洋学院特聘研究员吴涛走进海风论坛,分享自己的大洋科考经历,与2020级、2021级海洋专业本科生展开了深入交流。

吴涛从地球的地壳、板块构造、俯冲带引入,向同学们介绍了大洋科考的背景知识及意义,分享了自己在西太平洋重大研究计划共享航次和马里亚纳海沟深潜航次中的生活体验和科研经历。2021年11月,吴涛乘坐“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器下潜到了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最深处,最大深度为10901.3米,成为目前浙大师生中下潜最深的人。挑战者深渊位于马里亚纳海沟南端,这里是世界上最深的地方,被誉为“世界第四极”。这里也是世界上大洋地壳出露深度最大的地质剖面。吴涛作为地质组科学家,主要负责挑战者深渊最深处地质情况调查、极端环境下岩石与生物之间相互作用的原位观测、关键样品采集等。

“在世界上最深的区域,我工作了将近6个小时,测量了一系列原位环境参数,采集了大量珍贵的深渊岩石、沉积物和海水样品,以及第一手照片和视频资料,还手绘了该区第一幅地质信手剖面图。”吴涛生动详尽地介绍了这次难忘的下潜经历,包括航渡过程中的生活、下潜前需要做好的准备、下潜时的难忘经历、下潜至万米海底看到的奇妙景象等等,通过一系列视频、照片等,让同学们仿佛身临其境,感受到大洋科考既有奇妙探索的乐趣,又充满挑战和风险。此外,吴涛还分享了一些发生在科考船上的温馨的小故事,例如在科考船上举办KTV大赛、趣味运动会,下潜前制作浙大校徽,和船员们一起过春节、放烟花等等,让同学们对出海有了更全面立体的认识。吴涛的分享精彩纷呈,互动环节中,学生们积极提问,气氛十分活跃。

“海洋的研究,需要各个学科的交叉融合,所以每个人都不能只关心自己那小小的领域。”吴涛希望同学们能够开阔视野,了解多领域的知识,这样才有助于拓宽思路,做更深入的研究,带来新的突破。“学术是很纯粹的一件事情,海上是一个更纯粹的环境,大家都可以敞开心来交流。”吴涛的海洋科考经历分享不仅向同学们展示了海洋科考的奇趣,还给予海洋学子们深深的启迪与思考。

图:杨雅茹

文:梅乐 吴安磊 车淼洁

排版编辑:李双悦

责任编辑:郅博闻

审核:高楚清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