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思享 | 第153期:中国极地海洋长期观测技术与工作报告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21-09-23 20:58 浏览量: 3495

作者:陈红霞

出版发行:海洋出版社,2016

索书号:P715/CC1

馆藏:玉泉流通、舟山流通

极地专项启动以来,极地海洋锚碇长期观测不仅是中国南北极科学考察任务的重点工作,同时也是历次极地考察任务中的亮点内容,在极地海洋长期连续数据获取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开展极地海洋长期观测是深入了解极地海洋、海冰和和大气状态及其变化、深化对北极气候系统与中国乃至全球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研究、增进对极地——全球气候系统之间相互作用和驱动过程的理解、综合评价北极环境变化在全球和我国气候变化过程中作用的基础工作,相应工作可以切实提高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为我国在气候安全、气候外交以及有关国际极地公约中的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冰基海洋综合观测体系

第一章中,在回顾国外极地长期观测技术的发展的基础上,对中国长期观测历史进行了回顾,对完成的任务进行了总结。第二章重点阐述了几种可用于极地锚碇长期观测的技术手段,并对其适应性和特点进行了分析。第三章以中国第3次、第4次北极科学考察中为期2年的深水锚碇潜标的布放和回收作业为例,对以“雪龙”船为平台,在北极区域如何开展锚碇作业详细说明。第四章分别以在北极海洋、南极海洋和南极冰架下海洋锚碇长期观测为例,给出了极地海洋锚碇观测的典型数据报告。

文:罗雯

排版编辑:王晶淼

责任编辑:郅博闻

审核:高楚清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