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水下直升机”项目通过课题绩效评估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21-09-23 20:58 浏览量: 3396

9月22日下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水下直升机”项目课题绩效评估会在舟山校区召开。由上海交通大学任平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潘光教授、中国船舶七0二所胡震研究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刘敬彪教授、海军某部技术中心龚礼副主任、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张恺高级工程师、浙江海洋大学李博副教授等组成的专家组,对课题绩效完成情况进行了评估。

会上,浙江大学科研院院长助理贺治国教授代表项目承担单位致词。浙江大学陈鹰教授、黄豪彩教授、司玉林副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全向前副研究员分别汇报了“水下直升机”的总体设计、基础研究、样机研制、试验研究四个课题的绩效完成情况。

项目提出的水下直升机是一种新概念潜水器,具有灵活的运动性能和丰富的工作模式,可实现潜水器的海底灵活运动,完成近底飞行、全周转向、定点悬停和自由起降等动作。课题提出了碟形结构,同时提出水平推进与垂直推进相结合的高机动推进技术,并设计了多种作业模式。课题提出了一种被动式逆超短基线声学定位系统与算法,实现了dCv波束成形算法的改进。课题完成了水下直升机本体结构的设计与研制;成功研制导航定位系统声头与应答器硬件电路,开发相应驱动程序与应用软件;完成水下直升机控制系统软硬件设计与研制;实现水下无线充电以及水下无线光通信。课题还研制出2台水下直升机海底基站。项目共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表相关论文32篇,并组织建立了新概念潜水器技术研发队伍,依托课题培养了博士3人,硕士研究生9人。

水下直升机的概念新颖,创新性强,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任务书要求,之前成功通过海试,应用前景广阔,为深海探索提供了强大支撑。评审专家组在听取汇报后,经质询讨论,同意课题均通过绩效评审验收。

文/摄影 :董余

排版编辑:王晶淼

责任编辑:郅博闻

审核:高楚清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