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思·享|第144期:《极简海洋文明史》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21-04-17 20:41 浏览量: 3127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索书号:K103/CS15

馆藏地址:紫金港基础流通书库、西溪样本书库、国际分馆-中文流通

我们可以把本书当作是认识海洋文明史的一份入门指南。受篇幅所限,本书有选择的从航海角度探讨人类文明发展的几个主题——航海、贸易、帝国、宗教、食物与健康,从伽太基、罗马、宋代中国,到葡萄牙、西班牙、大英帝国,通过一个个历史片段串联起一部5000年的海洋文明史。

本书主要章节的结构和内容安排如下:第一章概述航海技术的一些重大历史演变。聚焦于船只的演变,讨论港口及其设施的意义、航海方法的改进。本章特别注意军舰和商船的发展,后面的章节将论述利用这些船只的社会和文明的航海活动及其意义。第二章论述公元1500年前世界主要地区的航海贸易网络的特点。第三章关注欧洲急剧扩张前后的政治网络和航海帝国。第四章的重点是讨论世界重要地区是如何与航海网络的发展进行互动的。第五章从人类饮食和疾病方面论述航海和文明史的一些重要趋势。第六章以前面各章为基础,得出一些总体结论,概括航海与文明之间相互关系的积极和消极后果。第六章之后的阅读书目将为进一步研究本书的主题提供一个有益的起点。

本书中大量精美的插图增强了本书的可读性和观赏性。

早期海上贸易

海上捕鲸活动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