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之星|董海洋:服务与担当——缘起求是园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20-07-30 20:24 浏览量: 3987

就业之星

个人信息

姓名:董海洋

学院:海洋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

专业: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

就业去向:浙江省选调生

联系方式:ocean0468@163.com

个人简介: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2014级直博生,博士生期间在“紫领计划”中担任班委,在浙江大学博士生报告团和博士生会中担任学生干部,参与省政协组织的教育下基层活动。曾在浙江省平湖市交通运输局挂职局长助理,参与了土地规划、航道建设等工作。

服务与担当——缘起求是园

竺老校长的两问,仍在耳畔回响;刚踏入求是园的场景,依旧历历在目。在浙江大学为科研拼搏的十年岁月,已然成为了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十年。2010年第一次走进紫金港的校门,我就震撼于这美丽的校园景色中;2020年即将离开相伴十年的母校,我感怀于我在求是园中的丰富的人生经历。从青葱年少到成熟稳重,我即将“作别母校的云彩”一身轻装再出发,借此机会回忆母校对我的栽培,聊表谢意。

十年践悟求学路

01

2014年,是我在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的第一年,也正是在这一年,我和“紫领”不期而遇。在“紫领”中,我师从时任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老师,参与了“公民科学素养调研”、“科技企业走访”等活动,对政府工作有了更深的了解。在这里,我结识了很多有志于从事政府工作和公益事业的优秀同学们,也在多次研讨和讲座中学习到了很多。正是通过这个平台提供的实践学习机会,我坚定了自己投身基层工作的志向。栋梁之才起于郡县。基层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是我们青年人的大熔炉。只有植根于基层,才能更好地了解国情民情,学会解决问题之道,磨炼意志,为未来走得更远打下深厚基础。

2015年,我来到浙江省平湖市交通运输局,挂职于交通局港航管理处。在为时三个月的挂职生活中,我结识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学校的同学们,在这里和同学们聊起未来的规划。期间,清华大学一名学长的话打动了我,他说:“深入基层是我不带个人功利的追求。”我想,这就是我们常常所讲的家国情怀吧,把个人的未来和祖国的明天紧密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名字和青春写在祖国的山川大地上。其实相对于某些高校,浙大校园内的创业氛围更浓厚一些,从政氛围还是略显薄弱。从党员的角度出发,我也期待有更多的同学走进基层,服务民众

攻读博士阶段,除参与科研活动外,作为博士生报告团的一员,我还赴温州、丽水等地为当地小学进行“阅读习惯和方法”的专题讲座,也因此意外获得浙江省政协的感谢信,让我备受鼓舞。业余时间,我培养了长跑和游泳的爱好,每天早晨会坚持5公里的晨跑,锻炼了我的体魄,让我拥有更充沛的精力投入白天的学习。我还学习了书法和绘画,对历史和地理也有浓厚的兴趣。我认为历史是社会的一面镜子,我们可以从历史中获得有益的经验。

2020年,通过层层选拔,我成为一名浙江省选调生,拟进入部门为绍兴市组织部。此前,我已经手握多个优质offer,包括地级市党政人才引进、央企海外项目部以及一些高校教职岗位和国家海洋局下属研究院博士后等。在三个月的笔试、面试等经历中,我也是感受颇多,也希望自己的经历可以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有益的参考。

一朝亮剑傲霜雪

02

就业是人生里程中的一件大事。往小说,好的职业是自己多年勤奋付出和聪明才智的一份肯定和回报;从大处说,这是人生新的起点,一个好的平台可以极大地拓展视野,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回报社会。就业最重要的是给自己的一个正确的定位。职业规划是人生的一件大事,必须审慎地做出选择和决定。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才更容易拿到理想的offer。在就读的过程中,应当多与导师和毕业的师兄师姐交流,了解社会的就业现状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长处做出最佳选择。在博士研究的过程中,我对于水环境治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且现阶段我国尤其是浙江省的水污染还是比较严重,所以我也更倾向于在水利、河道管理等部门做水污染和水环境评估和治理工作。

在我求职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挫折以及不如意。在刚求职时,可能前几次的面试我由于准备不够充分而导致结果不甚理想,但这并不说明我们不够优秀,更不应该因此就自觉受到打击,心态上就输了。这说明我们没有选择好适合自己的方向和行业,也许换一个思路,就会有海阔天空在等着你。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求职更是如此。校招看似是最后一年的工作,其实准备工作在入学就开始了。拿选调生考试为例,报名时一般岗位会要求党员、学生干部或者校内荣誉等硬性条件,笔试形式参考公务员考试要求的行测和申论,所以需要积极参加学生工作,平时有意识的训练自己的政治思维和素养,提升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面试内容一般也会和时事政治、名句格言等相联系,这也需要我们有更好的知识储备和理想格局。因为我自己比较喜爱历史,阅读了比较多的历史类书籍,在闲暇时间走过了祖国的很多城市,所以在撰写申论作文时既能引经据典又可以灵活引用个人案例。在面试时引用了清末的时局为例,我认为这些对于成功进入选调生序列都有很大的帮助。

开物前民启新程

03

对于从政之路,格局尤其重要。格局大的人,分析问题往往更容易把控全局,抓主要矛盾,做事条理清晰。我们要在平时的学习中训练自己的思维方式,这些会让我们在专业技能之外受益匪浅。

无论是想有所作为也好,还是更想安稳平淡也好,浙大都会提供相匹配的平台和队友。无论是中央部委、各省选调、大型企业,还是创业、科研、国际组织,甚至南极科考、联合国实习,只要你来,浙大和校友们都能提供充足的机会。比方说国内各个高校,在同一个领域内的学者基本相互熟悉,“圈子”很小,所以校友和导师等提供的机会和引荐就很有意义。浙大拥有如此深厚的底蕴和资源,从来不会缺少志同道合的伙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不论是打算从事哪一方面的工作,在校园中总能找到有相同志趣的人。同学们一起交流、相互学习,提供信息和资源,绝对是让我们走得更远的最佳途径。我看到已经在选调生队伍中的同学们,在各地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有的在疫情期间,为维护一方安宁付出了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有一名在陕西的选调生学长,在驻村期间,化身带货主播,为当地农产品找到更多的销路,带领全村实现脱贫。这些都是我身边的榜样,他们也一直在鼓舞着我,继续走在“没有个人功利的追求”的路上。

我们浙大同学都是各地区的精英学子,理应立大志、做大事。在选择职业之时,应当更多地把社会价值和人生理想的实现放在首位,而不仅仅是为稻粱谋。传说三国时许汜去看望陈登,陈登对他很冷淡,独自睡在大床上,叫他睡下床。许汜去询问刘备,刘备说:天下大乱,你忘怀国事,求田问舍,陈登当然瞧不起你。如果我,我将睡在百尺高楼,叫你睡在地下,岂止相差上下床呢?我期待浙大的同学们有更加宽广的胸怀和远大的志向,都能如大鹏一般扶摇九万里,实现鸿鹄之志。

与浙大和我的学生时代告别的时间近在咫尺,我越来越理解古人所说的诗句:黯然销魂者,唯别而已矣。浙江大学是我十载的母校,也是塑造了我的人格的精神家园。和求是园说再见,愿你我都能在历史的天空中灿若星辰。

编辑:精卫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