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 |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2项成果获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

浙江大学海洋学院
2020-07-22 20:55 浏览量: 2170

7月17日,2019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公布。浙江大学海洋学院海洋传感与网络研究所徐文教授牵头的“海洋调查多波束测量技术与应用”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海洋工程与技术研究所陈家旺教授牵头的“深海系列保压/保真取样技术及其装备”荣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海洋化学与环境研究所吴斌教授为第2完成人的“天然药物先导化合物发现及其高效制备方法研究”获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海洋调查多波束测量技术与应用

多波束测量技术是海洋调查的重要支撑手段,发展多波束测量等海洋科学技术,是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需要。当前国内多波束测量设备为国外厂商所垄断。项目组经过关键技术攻关实现了多波束测深仪这一高端海底测绘系统的国产化,研制了便携式 HY1621 多波束测深仪,性能达到国际知名品牌同类产品水平。相关技术在“里斯本丸”号沉船调查、“潘家口水库遇难潜水员”搜救等水下搜索应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际上创新发展了走航式声速剖面反演技术,为水文调查提供了更为高效的方式,为我国原创性的海洋调查仪器开发提供了技术示范。

深海系列化保压采样技术研发

针对我国海底天然气水合物和海底生物资源调查对海底沉积物岩心和海底生物幼体获取技术与装备的需求,研制一系列适用于300-6000米水深的深海沉积物保压取样器和海底生物幼体取样器。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在这一技术方面的垄断。

重力活塞取样器搭载海洋六号HY6-11-01航次和海洋六号HY6-11-03航次在中国南海北部及东南海域进行多次海上生产作业,获得当前世界上单根最长保压样品柱14.15米。在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勘探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效益显著,综合技术处国际先进水平。

天然药物先导化合物发现及其高效制备方法研究

从天然产物中寻找活性药物先导化合物是创新药物研发的重要途径,也是治疗人类疾病的重要手段。天然活性产物样品供应量少、分离成本高和制备工艺难等是一直困扰天然产物开发利用的关键难题。吴斌教授进行了金粟兰植物抗肿瘤先到化合物的研究,首次发现了海洋微生物抗肿瘤、抗菌先导化合物,做出了创造性贡献。

作者:丁一 何世民

排版编辑:张世夏

责任编辑:高楚清 林腾鑫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