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微电网技术及装备项目简介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2020-07-01 20:59 浏览量: 7879

一、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简介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是浙江大学发挥高水平大学优势,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推进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培养造就更多高层次工程科技人才的重大举措。

学院定位为高水平专业型学院,紧密依托浙江大学高水平的综合办学优势,坚持“政府主导、校企协同、复合交叉、国际合作”,努力打造成为支撑我国和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高级工程科技人才培养基地和工程领域的产学研创新平台;学院积极推进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按照“高层次、高素质、国际化”的人才培养理念,探索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的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体系。

二、项目背景

微电网技术作为能源互联的基础,在未来全局能源优化中的重要性日益显现。近年来,微电网技术已经成为电气工程与动力工程的前沿研究方向,随着我国在新能源领域不断加大投入,可以预期微电网技术的工程化应用将迎来快速和爆发式发展。“微电网技术及装备”项目制是在传统电气工程与动力工程的理论基础体系之上,衍生出来的更为适合未来发展的新型培养模式。

本项目以风电、光伏、光热发电及热利用、生物质能、氢能等新能源的电气应用为背景,重点培养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应用模式下的新能源微网系统关键技术人才。充分发挥实训平台在发/输/配/用、运行/装备/信息、操作/维护以及物理互联/信息融合四个实训维度在微电网方面的平台优势,通过与领军企业建立校企联合培养基地,实现优势互补。培养学生在具备工程意识和工程实践的能力的基础上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同时,本项目注重电气工程与动力工程的交叉创新,使学生全面掌握当前的电力及能源动力领域的前沿科技,适应未来的全面发展。在培养环节全面体现浙江大学在微网装备、电网通讯、微电网控制等方面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和最新技术,为学生提供紧扣智能电网发展趋势、占据能源互联网重要环节的培养方案。

三、项目培养特色

1. 发/输/配/用、运行/装备/信息、操作/维护以及物理互联/信息融合四个维度的并行培养体系;

2. 产业为导向、校企合作为载体、联合培养为手段、解决工程问题为目标、培养行业应用型人才为核心的新型培养模式;

3. 校企双师培养、校企资源共享、校企共建课程、校企项目合作的培养体制;

4. 微网运行与控制、微电网安全机制与可靠性、微网并网电力电子装置等多领域综合实训体系;

5. 《微电网技术与新能源装备技术前沿》、《新能源发电与变流技术》、《综合能源系统集成优化》、《电气装备健康管理》、及《微电网技术工程实践》等前沿特色课程。

6. 企业实习:至少半年。可以由导师指派到合作企业,也可以由学生自主落实实习单位,旨在提高学生的工程技术实践能力和应用创新能力。

四、项目合作企业简介

构建“双师制”研究生指导教师组合,以企业核心工程技术人员为引导,通过构建全方位、全过程、稳定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以校企联合培养、校企资源共享、校企共建课程、校企项目合作等为主要载体,构建一个涵盖微网技术框架内多领域的综合性人才培养机制;并形成培养过程共同参与、研究成果共享、学生就业双向优先的联合培养模式。目前已经参与或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上海电气集团、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中国节能公司、广东粤电公司、北京热力集团公司等。

五、项目研究方向及导师团队简介

研究方向一:微电网物理信息系统;

研究方向二:微电网运行、控制与装备;

研究方向三:新能源多能互补系统。

导师团队: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能源工程学院等导师和产业界高级专家组成。

六、项目招生人数及说明

新工科新实践!本项目2021年拟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5名,其中电气工程方向15名,动力工程方向10名。欢迎电气工程、动力工程等专业同学报考。

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2020.07

编辑:颜回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