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抢先看丨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3春暨“新时期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闭门研讨会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2023-04-10 21:59 浏览量: 3751

4月11日由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浙江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会(ZAFT)主办的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3春暨“新时期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闭门研讨会即将举行。

On April 11, Symposium on the Future of Banking in China will be held by ZIBS, IMI and ZAFT.

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3春暨“新时期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闭门研讨会

Roundtable on Money and Finance (Spring 2023) &Symposium on the Future of Banking in China

党的二十大为新时期中国银行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然而,2022年以来,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多变,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中国的银行业也正普遍面临有效需求不足带来的优质资产获取难、息差收窄拖累营业收入、增速放缓等诸多考验。也正是基于这一背景,刚刚闭幕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组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等银行业体制变革的决议,继续优化中国的银行业运行与监管的体制机制。这定将为新时期中国银行业的变革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由此,新时期中国银行业也正应抓住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新机遇,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继续稳步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特色的银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在这充满机遇与挑战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新时期,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与浙江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会,将于2023年4月11日(周二)在浙江海宁联合举办“货币金融圆桌会议·2023春”,邀请业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期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会议议程

时间:2023年4月11日(周二)14:00-17:30

主题:新时期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主持:贲圣林ZIBS院长、 IMI联席所长

13:30-14:00

签到

14:00-14:05

主持人开场并介绍与会嘉宾

14:05-14:15

致辞

曹彤IMI联席理事长、上海华瑞银行董事长

14:15-14:35

主旨演讲

王洪章中国建设银行原董事长

14:35-15:45

主题演讲

杨再平亚洲金融合作协会创始秘书长、中国银行业协会原专职副会长

黄金老江苏苏宁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

周道许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15:45-16:00

茶歇、合影

16:00-17:15

圆桌研讨

17:15-17:30

会议总结

圆桌研讨嘉宾名单(部分)

赵昌文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

黄晓光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原总裁、澳新银行中国原CEO、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原行长

裴奕根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副会长、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原副行长、花旗财资与贸易金融部中国区原总经理

鄂志寰中银香港首席经济学家

汪昌云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

张克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执行理事长、贝克资本董事长

许永振北京科蓝软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CEO

孙金刚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母基金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赟皞嘉兴银行战略发展部总经理

刘毅 浙江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会秘书长

王化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研究员

戴新竹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副教授

邵辉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助理教授

以及嘉兴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机构代表 (排名不分先后)

会议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

浙江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会(ZAFT)

承办单位

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AIF)

支持单位

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AIF)

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IOI)

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FIRST)

货币金融圆桌会议

“货币金融圆桌会议”是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创设的高层次季度论坛。论坛力邀国内外著名金融专家,纵论货币金融改革与发展之路,以期为中国国际金融战略的制定与实施提供可鉴之策。商务部原副部长魏建国,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苏宁、马德伦、陈雨露,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Robert A. Mundell),法国原财政部长埃德蒙·阿尔方戴利(Edmond Alphandery),卢森堡中央银行原行长伊夫·梅尔施(Yves Mersch),爱尔兰中央银行原行长霍诺汉(Patrick Honohan)等先后担任主讲嘉宾。目前,该论坛已成为货币金融领域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在金融理论界与实务界均享有盛誉。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