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BS视界丨周东:护航民营企业风险指标体系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2023-02-11 19:02 浏览量: 5912

2023年1月5日,ZIBS 2022学术年会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以“重新定义三螺旋:数字时代下的科技、商业和教育”为主题,聚焦数字科技、创新管理、公司治理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通过各领域专家学者的分享交流,围绕商业发展分享独特见解。

在论坛的第二环节“新商科的产研融合”上,ZIBS博士后周东围绕“护航民营企业风险指标体系”发表演讲。该指标体系与ZIBS助理教授王一苇共同打造,以下为其观点分享:

民营企业国际化

中国有超过1.4亿家中小型企业,其中大多为民营企业。它们对GDP总量的贡献超过60%,对出口的贡献超过68%。自2020年初以来,随着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中国的外向型民营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风险评估指数

通过对民营企业进行充分研究后,我们认为其海外扩张需要风险评级。目前,国际上已有像标普、穆迪和惠誉的评级,以及其他典型统计阅读指数如世界银行的世界治理指标(WGI)、商业环境风险情报(BERI)和经济学人智库(EIU)等;在中国,也有大公国际信用评级、CROIC-IWEP、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对中国海外投资的国家风险评级以及中国信保的国家风险参考评级等。然而,上述风险评级并不适合中国的民营企业——它们非常特殊,更需要定制化的指数。

研究现状

对于开展国际贸易和投资的中国民营企业而言,国别风险覆盖面很广,可分为经济、政治和社会因素。文献表明,对国别风险的考量包括定性评估、定量评估以及两者的结合,多则有数百种因素。有时,相关风险因素还可能相互交织。

我们的工作和贡献

鉴于此,我们的研究小组建立了一个多维度的综合国别指数体系,从而更科学地评估各个国家和行业的风险。我们的国别风险指数由常规风险因素、突发性风险因素和行业风险因素组成。

1常规风险因素,包括5个一级指标和14个二级指标;

2突发性风险因素,包括汇率波动、全球股票市场指数、政府债券等;

3行业风险因素,包括工业产值和进出口。

通过与浙江省工商联和杭州市钱塘区合作,我们将上述三类因素结合,并应用于民营企业指数分析中。

风险指数体系

常规风险因素由国际宏观风险、经济风险、政治风险、贸易风险和公共卫生风险组成。

第一是国际宏观风险,我们引入了世界不确定性指数(WUI)。这一指数由worlduncertaintyindex.com组织提供,它通过计算《经济学人》信息部国家报告中 、“不确定”一词(或其变体)的百分比得出,属于一种词频统计技术。WUI通过乘以1,000,000来重新计算,数字越大意味着不确定性越高,反之亦然。

第二是经济风险,我们选择了国内生产总值、通货膨胀率、失业率和总债务状况四项因素。上述因素来源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国别进行数据搜集。

第三是政治风险,由控制腐败、政府效率、监管质量、政治稳定和无暴力组成,数据来源于世界银行,我们用它来测定特定企业希望进入特定国家市场时的风险。

第四是贸易风险。贸易风险涉及投资自由、商业自由和贸易自由。相关数据来源于《全球经济》年度、月度反映贸易风险情况。

最后为公共卫生风险。目前,全球受到新冠影响,该风险的一个指标是国家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此外还包括全球健康安全指数。

突发性风险因素由三部分组成:

1汇率,数据来源于国家外汇管理局提供的每日汇率波动。我们以百分比的方式进行分析,如果超过了我们的限制,就会有风险提示;

2股票市场指数,数据来源于我们的合作伙伴同花顺,他们收集了所有市场的指数,如果某国股票市场的百分比数值超出了设定范围,就会有风险提示;

3政府债券,来源于Investing.com。

行业风险因素来自国内市场的产值和整体进出口。第一类数据是来源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不同行业产值,我们的指数系统通过这些数据分析行业现状;第二类数据是来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的进口和出口类数据,我们借此评估相关行业的进出口状况、货物来源及其估值。

结论

通过将上述数据汇总,并利用历史回溯测试对上述因素的权重进行分配,便可以得到一个评级分数,它代表特定国家的整体风险水平。这一指数能够帮助中国民营企业深入了解在特定国家开展业务扩张的风险水平,并直接为企业的海外业务决策提供支持。

*以上内容由周东在ZIBS 2022学术年会上的演讲发言整理而成。文章仅代表学者个人观点,不代表ZIBS立场。

周东

博士后

周东于2015年博士毕业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曾在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担任讲师。他在面向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多学科交叉领域,特别是机器学习量化投资方面积累了较为深厚的研究成果,现已发表论文12篇,专利授权17项。目前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自然计算与数字智能城市专委会会员。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