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 共创未来——《长三角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共同富裕调研报告》发布!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2022-11-02 20:19 浏览量: 2844

2022年9月28日,浙江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智库研究基地、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以及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在由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上海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共同举办的主题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公益慈善事业·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的研讨会上联合发布《长三角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共同富裕调研报告》。

截止2021年,我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总体数量已达9100多万人[1]且规模还在快速扩大,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受益者。在助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的积极作用不容小觑。

本次报告以“凝新聚力,共创未来”为主题,从“新阶段、新路径、新方向”三新角度出发,深入探索长三角地区新阶层人士在当前形势下助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团结凝聚新阶层人士的力量,方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事业上事半功倍。

新阶段:

长三角新阶层基本情况

本次调研共计回收2027份有效样本,其中女性新阶层人士占比34%,男性新阶层人士占比66%。从年龄分布上看,26-55岁人士占总调研样本的90%以上,年龄总体呈橄榄型分布,中青年是长三角新阶层人士的主力军。从教育背景分布来看,长三角地区新阶层人士群体具有一定的知识资本,拥有较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其中63%以上的新阶层人士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从政治面貌上看,参与此次调研的长三角新阶层人士以群众和无党派人士为主,共计占比62%。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所有制形式的变化以及社会结构的持续分化和重组,我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内部所包含的群体类型主要分为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自由职业者和新媒体从业人员四种。从此次调研结果来看,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人数占比最大,高达47%。其次为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占比为25%。再次为自由职业者,占比为17%。最后,四类新阶层人士中人数最少的是新媒体从业人员,占比为11%。

新路径:

多维度多渠道助力共富

从整体来看,84%参与调研的长三角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认为,其本职工作与共同富裕紧密相关,特别是在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中,认为本职工作与共同富裕紧密相关的人数占比最高,达到86%。

不同类型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助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依据自身职业特征,选择了不同的助力路径。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主要是推动产业发展,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人员主要通过参与慈善活动,自由职业者和新媒体从业人员则以促进文化繁荣传承为主。

从具体实践路径切入研究发现,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推动产业发展的方式主要有科技创新(66%)、区域产业合作(62%)等。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参与公益慈善活动的具体路径主要为志愿活动(93%)、民间捐赠(78%)等。自由职业人员与新媒体从业人员促进文化繁荣传承主要通过文化交流与传播(80%)、精品创作(66%)等。

新方向:

找准着力点提高认可度

长三角新阶层人士助力共同富裕面临的挑战

目前,长三角新阶层人士面临身份边界模糊、身份认知度低等问题。50%以上参与调研的长三角新阶层人士认为,助力共同富裕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社会对新阶层人士认可度不高”。形成稳定的社会身份认同在新阶层助力共富过程中至关重要。其次是“有效服务社会平台较少”,长三角新阶层人士选择占比达到47.40%。另有个别新阶层人士助力共同富裕中面临缺乏合适的对接平台、特定行业的政策与监管不完善等其他挑战。

长三角新阶层人士助力共同富裕所需的支持

新的社会阶层是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能够为推进共同富裕提供更加生动的实践引领。63%参与调研的长三角新阶层人士认为,助力共同富裕中,所需的支持为提高社会对新阶层人士的认可度。60%新阶层人士希望能搭建更多更为有效的服务社会的平台。49%新阶层人士希望能增强新阶层人士代表性。另有个别新阶层人士希望获得加大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扶持、加大宣传新阶层的力度、增加组织新阶层人士交流学习的活动等其他方面的支持。

总结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工作对象,是促进我国阶层关系和谐稳定的关键群体,是建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重要力量。新阶层人士产生于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厚土壤,其健康有序的发展,对推动社会结构变迁,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稳定人民生活幸福,助力“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

此次调研充分展示了长三角地区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结合自身职业特性、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多维度多渠道积极投身助力共同富裕。同时,四类新的阶层人士在助力共同富裕的实践路径选择上呈现出了多样化和差异化。另外,此次调研也反映出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获得更高社会认可度的期待。这为相关部门精准施策,鼓励和调动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共同富裕提供了新的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八次提到“共同富裕”,并强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之一,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在助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团结认同鼓励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添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活力,依法治国,促进科技进步国家强盛,进而共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智慧和力量。

关于新阶层

“社会新阶层”, 主要是指我国在改革开放条件下,在经济体制转轨、社会转型和阶级变化、阶层重组中,逐步发育成长起来的具有相当数量的一些新的社会群体的统称。根据中央统战部的统一部署文件,我国新阶层人士主要由以下四类群体构成:

1)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是指受聘于民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知识和专门技术、从事经营管理和技术研发应用的人员。

(2)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指根据市场经济需求,利用专业知识和专门技能接受委托,在鉴证、咨询、服务等组织中提供知识性产品服务的人员,以及在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等非营利组织中从事管理工作或提供专业服务的人员。

3)自由职业人员,指不供职于任何经济组织、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在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凭借自己的知识、技能和专长,为社会提供某种服务并获取报酬的人员。

4)新媒体从业人员,主要是指以新媒体为平台或对象,从事或代表特定机构从事投融资、技术研发、内容生产发布以及经营管理活动的人员。

项目核心成员

贲圣林、刘幸偕、王百忠、吴圣州、黄春华、黄海

耿新、陈琳、徐凡、黄思懿、李哲来

致谢

此次调研获得了各级统战部门、新联会、知联会以及其他新阶层人士的广泛支持。在此,课题组向相关单位及个人表示衷心感谢。

关于我们

浙江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智库研究基地

浙江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智库研究基地是在中央统战部六局、浙江省委统战部和浙江大学的共同指导下,由浙江省知识界人士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和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共建,通过开展建言献策、人才培训、政策研究及产学融合创新等工作,致力于打造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主体和服务对象的专业化智库,汇聚新阶层的力量,一起改变世界引领未来。

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

浙江求是创新研究院(Institute of Innovations,简称IOI)是在中央统战部六局、浙江省委统战部和浙江大学的共同指导下,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服务团第十分团全体成员及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于2018年3月在浙江杭州共同发起成立的社会服务机构,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社会的有益尝试和探索。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优势,研究新时代的科技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并提供咨询、培训等服务。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hejiang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chool,以下简称ZIBS)充分利用长三角一体化、一带一路等战略机遇,实施以浙大为核心的多机构、多学科、多层次的伙伴合作战略,打造全球化、数字化和生态化的未来商学院。ZIBS聚焦新金融、新零售、新技术、新产业及新市场等领域的商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致力于成为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各领域的未来全球商学生态系统建构者,以带动浙大及中国商学学科的整体发展,主动服务国家战略。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