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BS又一研究中心成立了—EAST揭牌!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2022-05-31 20:48 浏览量: 2736

5月28日,ZIBS东亚供应链与国贸研究中心2022年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国际校区多功能厅成功举行。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何莲珍,ZIBS院长贲圣林、副院长瞿海东,东亚供应链与国贸研究中心主任汪正仁教授、助理教授周闻宇、助理教授王一苇以及来自韩国、泰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学者们齐聚一堂,与国内嘉宾和师生代表通过线上及线下融合互动的方式参与了研讨会。

本次活动以“东亚供应链&国际贸易(East Asia Supply Chain & International Trade)”为主题,主要聚焦东亚地区国际贸易、国际物流、供应链等领域。会议由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主办,东亚供应链与国贸研究中心(EAST)承办,海商学堂协办。

开场环节

开场由文武主持,汪正仁在开场致辞中首先感谢了各位嘉宾的参与,他介绍了EAST的相关成立背景,并表示,作为庆祝浙江大学125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很荣幸能够邀请到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13位嘉宾进行演讲。

何莲珍在致辞中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参会的嘉宾介绍了国际校区的基本情况。她指出,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当今世界的主题,近年来,东亚经济体之间的贸易在全球贸易中所占的比例以及中国在当今全球影响力迅速提升,ZIBS成立东亚供应链与国贸研究中心,既是研究的需要,也是合作的必要,通过努力,把EAST打造成ZIBS学术和交流的大平台

贲圣林围绕3C(Congratulation祝贺、Confidence信心、Commitment坚信)致辞。他首先对本次研讨会的举行表示祝贺,也对到来自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表示感谢。其次,他表达了对东亚地区供应链持续发展的信心,相信本次活动能够进一步促进该领域的发展和交流。最后,他坚信线上线下来自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参与本次活动,能够进一步促进相互联系、相互帮助,符合当今世界的主题。

贲圣林瞿海东汪正仁文武共同为ZIBS东亚供应链与国贸研究中心(EAST)揭牌。

随后,汪正仁主持了EAST成员聘任仪式。贲圣林为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特聘研究员授予了聘书。

韩国仁荷大学教授朴基贊围绕着“ESG management for a Sustainable Society”与大家分享了韩国企业对环境和社会的关注,例如三星宣布将逐步停止对煤炭相关业务的投资;SK&LG已加入全球RE100倡议,推动企业使用100%可再生能源等。

香港付货人委员会执行主任何立基也就供应链全球化进行了分析,全球供应链可能从全球化转向区域化,我们不应关注供应链全球化的终结,而要去预测供应链全球化会如何发生变化。

专题演讲:东亚供应链

香港理工大学教授吕锦山围绕着香港的国际海运展开了分享,他介绍了海运行业的发展背景、香港的经济背景、香港在航运市场中的角色、未来运输政策、智能港口的驱动因素等相关内容。

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成也就数字时代下的供应链系统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供应链已成为世界许多国家的国家战略智能供应链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以SpaceX、特斯拉、微软、Facebook(2021更名为Meta)等全球一流企业的数字化供应链改革为例进行了剖析。

马来亚大学教授Suhaiza Zailan则具体地分析了疫情对马来西亚清真产业的影响、清真食品在供应链、物流方面的新尝试,及清真产业生态体系建设。

主题分享

日本雅玛多国际物流公司执行理事惠谷洋主要探讨了供应链物流的趋势和挑战,他以日本知名物流巨头雅玛多国际物流为例,阐述了它在日本全国的中央配送中心的物流体系以及如何提供至上的客户服务的物流服务。

专题演讲:东亚国际贸易

ZIBS助理教授周闻宇围绕RCEP跨境支付指数展开了探讨,他展示了RECP(包括中国的15个成员国)的概况、RECP区域跨境电商进口(B2C)指数及跨境支付的重要性,并阐明了疫情催化贸易数字化,配套服务快速增长的趋势。

天津师范大学自由经济区研究所特聘研究员黑祖庆区块链贸易融资与数字贸易规则发表了演讲。他主要分享了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应用、优势,发展现状、区块链贸易融资制约障碍及建议、电子国际贸易惯例规则等。

泰国东方(Burapha)大学助理教授Pannakorn Tonglim则从泰国榴莲入手,围绕榴莲的进出口情况以及主要出口国、榴莲进出口流程的变化,分析了疫情影响之下泰国榴莲进出口的对策。

专题演讲:东亚全球物流

ZIBS助理教授王一苇主要分享了抢购潮和长鞭效应问题,他介绍了引起长鞭效应的多种原因,并指出在疫情期间敏捷响应(Agility)快速迭代(Adaptability)、协同作战(Alignment)有利于帮助应对长鞭效应。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周世玉介绍了对2022年全球半导体行业展望,指出全球半导体产业供应链中的两大潜在危机——供应链大规模中断政治因素。此外他也分析了半导体行业特点,以及相关应对政策。

台湾海洋大学教授颜进儒带来了关于智慧机场的演讲,他分享了智慧型国际机场的概念、智慧型国际机场的必要性以及智慧型国际机场引进生物识别技术等,并探索了采用服务品质评定建设智慧型国际机场的可行性。

泰国东方(Burapha)大学助理教授Matthaya Yuvamit从泰国的国际贸易海运及法律层面发表演讲,主要围绕国际贸易、信用证、海上货物运输三个层面进行分享。

以上专题演讲及主题分享分别由戴玉雯陈弘益耿新、阎淬、雷李楠主持。

结束致辞

汪正仁在最后进行了总结致辞,他对与会嘉宾的精彩发言表示了感谢,也向所有支持本次活动举办的嘉宾致以敬意,他表示,期待各位专家学者能够继续关心和支持EAST的后续活动。

图文排版|李嵩皎

编辑|陈槭丽莎吴宇庭

责编|沈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