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文明三部曲”英法德文版正式发布,贲圣林院长受邀发表致辞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2022-05-29 19:05 浏览量: 2810

“数字文明三部曲”

英法德文版正式发布

2022年5月26日,“数字文明三部曲”英法德文版首发仪式在贵阳举行。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院长、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校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人工智能法治研究院院长栗峥教授分别致辞。全国政协委员、贵阳市委市政府首席战略顾问、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连玉明教授作主旨演讲。仪式由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宋青主持。

麦格劳希尔出版集团亚洲区(McGraw-Hill Education Asia)高教及专业出版业务总监吕凯(Victor Lv)发布《块数据1.0-3.0》英文版。兰培德国际学术出版集团英国牛津分社(Peter Lang Oxford)全球出版总监露西·梅尔维尔(Lucy Melville)发布《数权法3.0》法文版、德文版。浙江大学出版社副总经理张琛发布《主权区块链2.0》中文简体版。万卷楼图书公司总编辑、业务副总经理张晏瑞发布《主权区块链2.0》中文繁体版。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全球图书业务总裁、大中华区总裁汤恩平(Dr. Niels Peter Thomas)发布《主权区块链2.0》英文版。加拿大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Royal Collins Publishing Group Inc.)总编辑格雷格·琼斯(Greg Jones)发布《主权区块链1.0》《主权区块链2.0》法文版。卡努特国际德国(Canut International Germany)总编辑胥大海(Deniz Kizilcec)发布《主权区块链1.0》《主权区块链2.0》德文版。

浙江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浙江省翻译协会副秘书长、浙江大学翻译学研究所副所长、浙江大学中华译学馆副秘书长徐雪英教授。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朱颖慧,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武建忠,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涛。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贵阳智能大数据战略研究院院长宋希贤,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贵阳智能大数据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龙荣远作了精彩点评。

“数字文明三部曲”

英法德文版首发仪式(精编版)

文字全记录

会议开场词

主持人:宋 青

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

党委书记、执行院长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初夏贵阳,数博会如约而至。欢迎大家云端参加“数字文明三部曲”英法德文版首发仪式。本次发布会得到了中央媒体、省市媒体和海外媒体、华文媒体的大力支持。

“数字文明三部曲”系列丛书从第一本出版至今已经过去7个春秋,仍然得到众多的读者的认同并正被翻译成英文版、法文版、德文版等多语种版本,并面向全球公开出版发行。创业者作决策信息,管理者作教材用书,公职人员作案头参考,学术生命一直延续着,这对作者来说,无疑是莫大的欣慰。

本次发布会共分为四个单元,分别是嘉宾致辞、新书发布、主旨演讲和嘉宾点评。现在,让我们有请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院长、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教授致辞。

嘉宾致辞

贲圣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ZIBS)院长

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

“数字文明三部曲”至少实现了三点突破:

一是尝试构建了数字文明领域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二是尝试推动“天下大同”等思想、阳明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和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相结合;

三是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研究根植于数谷贵阳这片大数据的热土。

相信该系列丛书对我国数字化转型和发展能够起到重要的启示和参考价值,帮助更多的人进一步了解数字化领域前沿的发展,不断推动相关领域的科研探索,从而为实现更加活力有序的数字化发展贡献力量。

栗 峥

中国政法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政法大学人工智能法治研究院

院长、教授

连玉明院长及其团队在数据之中提出了《块数据》,在数据之间提出了《主权区块链》,在数据之上提出了《数权法》。它们正是在这三条道路上以三驾马车的方式同时发力,并行前进,并驾齐驱,向数字文明的未来奔涌而去。

新书发布

发布《块数据1.0-3.0》英文版

吕凯(Victor Lv)

麦格劳希尔出版集团亚洲区

(McGraw Hill Education Asia)

高教及专业出版业务总监

我们非常荣幸能将《块数据》系列英文版向全世界推广,相信此研究成果将会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数字化转型和发展有一定的借鉴和参考价值。

发布《数权法3.0》法文版、德文版

露西·梅尔维尔(Lucy Melville)

兰培德国际学术出版集团英国牛津分社

(Peter Lang Oxford)

全球出版总监

一直以来,《数权法》系列书籍都在全球范围内以开放获取的方式出版,这是非常棒的一件事,可以让更多人阅读到宝贵的知识内容。我们非常希望能与你们持续合作,进一步深耕《数权法》这一领域的研究。

发布《主权区块链2.0》中文简体版

张 琛

浙江大学出版社副总经理

可以说《主权区块链2.0》的影响力已经辐射到了全球,甚至基本覆盖了全球主要的国家和地区的语言,为中国的智慧传播贡献了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

发布《主权区块链2.0》中文繁体版

张晏瑞

万卷楼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总编辑、业务副总经理

感谢我们优秀的作者连玉明教授及其团队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通过一系列出色的理论创新成果,让“区块链”这个新兴概念,更好地进入“群众视野”。

发布《主权区块链2.0》英文版

汤恩平(Dr. Niels Peter Thomas)

施普林格·自然集团

(Springer Nature)

全球图书业务总裁、大中华区总裁

我要感谢我们优秀的作者连玉明教授和他的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团队,为我们打开了主权区块链这样一个美丽、令人兴奋的,同时也是不确定的世界。对我来说,这本书既令人兴奋又意义非凡。

发布《主权区块链1.0-2.0》法文版

格雷格·琼斯(Greg Jones)

加拿大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

(Royal Collins Publishing Group Inc.)

总编辑

我们试图通过图书出版,向世界各地的读者传递更多关于中国的信息,讲述一个关于中国的丰富多彩的故事。我相信《主权区块链》这两本书籍能向世界传递一些关于中国的新想法,并为世界出版做出贡献。

发布《主权区块链1.0-2.0》德文版

胥大海(Deniz Kizilcec)

卡努特国际德国出版社

(Canut International Germany)

总编辑

读完前言后我就被深深吸引,以至于在翻阅这本书时忘记了晚餐。我相信,“主权区块链”系列不仅会得到技术专家的大量响应,也会得到更广泛的德语公众的响应。

主旨演讲

连玉明

全国政协委员

贵阳市委市政府首席战略顾问

中国政法大学数权法研究中心主任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

数字文明正在成为人类文明新形态。“人类文明新形态”建立在对工业文明反思的基础之上,是数字科技推动下有别于工业文明的人类发展新进程,是全球融合、全球共享、全球向善的总和。值得一提的是,今天发布的“数字文明三部曲”英法德文版正是基于全球融合、全球共享、全球向善的制度建构。

嘉宾点评

徐雪英

浙江大学唐立新教学名师

浙江省翻译协会副秘书长

浙江大学翻译学研究所副所长

浙江大学中华译学馆副秘书长

《主权区块链2.0》是我翻译的关于主权区块链的第二本书。把中国学者关于区块链研究和对于区块链认识的观点和思想,有效地传播到全球其他地区,也希望本书的翻译有助于全球对区块链和未来数字文明构建提供新的洞见。

朱颖慧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

党委书记、执行院长

“数字文明三部曲”这一构想之所以具有宏大的意义,是因为包括数字科技在内的科学技术,具有世界性、时代性的特点,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武建忠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文明如火,烛照人类前行,字节跃动开启文明新景。“数字文明三部曲”,聚焦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成为我们携手共进、迈向未来的指南。

张 涛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数字文明三部曲”英法德文版的出版,将极大提高中国在大数据领域的国际话语权,对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在大数据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大数据知识国际传播和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宋希贤

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贵阳智能大数据战略研究院院长

“数字文明三部曲”既是研究未来生活的宏大构想,也是研究未来文明的重大发现,对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和更美好人类数字文明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

龙荣远

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贵阳智能大数据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新秩序的诞生和发展应植入数字基因,从新的视角对人类正在进入的三元空间进行前瞻性的理论和规则建构,以迎合正在到来的数字文明新时代。“数字文明三部曲”正是这一背景下的理论发现。

会议结束词

主持人:宋 青

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

党委书记、执行院长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

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发言和精彩点评。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成为各国的一致行动。“数字文明三部曲”英法德文版的首发,就是促进数字文明造福人类的实践与行动,展现了新时代贵阳贵安和贵阳智库的使命和担当。接下来,我们期待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推进数字文明理论研究走深走实,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开疆拓土,为全球共同发展进步提供新方案,为人类共享数字文明贡献新智慧。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数字文明三部曲”英法德文版首发仪式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嘉宾的莅临,期待2023年我们贵阳再见!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