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犹未尽时 | “中国+”系列第一期之“中日-海外企业的经营战略”论坛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2022-03-30 21:28 浏览量: 2201

3月25日,ZIBS“中国+”系列讲座第一期中日论坛在线上顺利举行,学院特邀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APU)经营管理学教授、前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APU)国际管理学院和管理学院研究生院院长OTAKE Toshitsugu教授为同学们解读“中日-海外企业的经营战略”。ZIBS教授汪正仁、助理教授兼院长助理陈弘益、雷李楠共同出席讲座并参与话题讨论。

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前国际管理学院院长OTAKE Toshitsugu教授首先做了主题为《Global Niche Top (GNT) Companies in Japan》(日本全球利基冠军企业)的演讲。OTAKE教授多年来通过对Eba Tekko、JDC株式会社、株式会社筑水CANYCOM等全球利基市场的冠军企业进行深入分析,揭示了这类企业的管理战略与市场战略,并形成了《全球利基市场冠军的管理战略》等系列著作。OTAKE教授还分享了日本利基冠军企业与德国隐形冠军企业在产品与市场维度上的探索,并对其中家族企业的治理与传承提出了建议。

接着,ZIBS教授汪正仁做了主题为《China’s Global Strategies of OBOR Initiative》(中国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全球战略)的分享。汪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战略中“带”与“路”的内涵及其对我国的重要战略意义。以巴基斯坦、埃塞俄比亚、埃及为例,汪正仁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背景下,海外港口发展战略以及对全球贸易格局的改变;以中欧跨境班列、中老铁路为例,进一步介绍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海外铁路建设战略。除了基础设施建设外,自贸区、海外产业园的布局也推进了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与发展。基于对一带一路战略目标的剖析,汪正仁教授为我国国际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提出了建议。

ZIBS助理教授兼院长助理陈弘益雷李楠对两位主讲嘉宾的演讲做了点评,并就日本的隐形冠军企业和家族企业传承进行了交流。

图文排版|徐凯伦

编辑|陈槭 丽莎

责编|沈莉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