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BS带你了解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
2022-03-07 20:59 浏览量: 3027

ZIBS研究与合作平台聚焦数字经济以及数字金融领域的重要命题以及前沿研究。

历经多次的转型升级以及迭代,今天的ZIBS生态已经形成了一个涵盖28个研究机构与单元的全新平台。这28个研究单位正如我国传统文化中的28星宿,镇守四方、联动全球,共同守护ZIBS未来的海阔天空及灿烂星河。

第一期

ZIBS

Research Platforms

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

Academy of Internet Finance

浙江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Academy of Internet Finance,简称“浙大AIF”),原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成立于2015 年4 月。在浙江大学社科院的指导下,在校经济学院、金融研究院和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下,聚焦“跨学科”、“国际化”“政产学研创”一体化发展战略,汇聚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经济、法学、管理、数学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公共管理等学院的研究力量,开展跨学科研究,积极打造金融科技新生态。

01

学术研究力量

浙大AIF是中国首个立足于学科体系发展的金融科技研究院。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互联网金融法律、互联网与创新金融、数学与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技术五个创始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基于学术研究的集中领域,先后成立了杭州研究中心、区块链研究室、司南研究室、金融国际化研究室、创业金融研究室、国际养老金实验室以及观智国际金融科技研究室等多个专题研究室,并与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浙大AIF产研中心

02

学术研究成果

浙大AIF重视智库智能提升,发挥跨学科、国家化优势,加强学术团队能力建设,学术研究成果丰硕。

出版学术专著

自建院以来,浙大AIF先后与中国金融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Springer出版社合作出版银行国际化系列、保险国际化系列、网贷系列、互联网金融教材、创业金融教材等,并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共办《中国金融学》期刊,累计出版20余本专著。

《未来之路,下一个世界金融强国是不是中国?》

(点击了解更多)

《顺时而谋,十年一剑——全球银行业国际化报告》

(点击了解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发布系列指数

浙大AIF也陆续推出过银行国际化指数(BII)、保险国际化指数、中国金融科技中心指数(FHI)、全球金融科技中心指数(CFHI)、金融科技才商(FTQ)、白沙泉(中国)并购指数(BMI)、未来之城(Future Cities)等众多系列指数。

《危中寻机,谋定后动——2020白沙泉中国并购年报》

(点击了解更多)

《2020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

(点击了解更多)

《2021全球银行国际化指数》

(点击了解更多)

《2021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

(点击了解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攻关专项课题

研究院积极承担政府和各企事业单位咨询课题、项目60余项,深入调研行业动态,助力地方经济金融发展。

推进国际合作

研究院通过合作国际课题,参与国际会议,探索国际合作,构建开放包容的金融科技大生态,助力浙江大学双一流战略实施。

03

愿景与使命

作为浙江数字金融科技联合会会长单位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互联网金融标准工作组的首批成员单位,浙大AIF积极助力金融科技行业健康发展,致力于成为引领国际的中国新金融智库和培养金融科技人才的世界级基地。

在这里,我们一起看见中国金融科技的新未来!

图文排版|徐凯伦

编辑|陈槭丽莎

责编|沈莉

相关新闻:

回归初心,扬帆新程!ZIBS生态合作伙伴浙大AIF紫金港办公室启用仪式暨iMBA学生联合会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三 · 十而立,未来可期丨浙大AIF国际学术主任罗曼:绽放

学术力量,连结世界!“数智变革与共同富裕峰会”顺利举行!

以数观变 三生万物——《2021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重磅发布!

推荐阅读

快来看看,2021年你的关键词是什么?(文末有惊喜)

智启时代,数创未来,ZIBS DigiFin-Global学术论坛圆满落幕

院长之声 | 踵事增华向未来,履践致远谋新篇 The Best Time For ZIBS Is Yet To Come

发现“分享”“收藏”了吗,戳我看看吧!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