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雄华:德法并举 潜心育人

江西省教育厅
2022-01-20 18:35 浏览量: 3987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

德法并举潜心育人

苏雄华

苏雄华,男,1975年生,刑法学博士,法学博士后,江西理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刑法教研室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赣州市政法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家组成员,赣南律师学院兼职教师。他结合丰富的法律执业经验,生动讲授法学专业知识;他带领学生积极参与司法实践,全面提升法律职业技能,着力培育法律人的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他以主持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为导向,弘扬苏区法治精神,指导多名学生获得省级项目和学术奖励,7名学生获得校级优秀毕业论文,多名学生考取香港中文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高校的硕士、博士研究生。2017年被评为校级课程教学“十佳百优”教师、“最受学生欢迎的十佳教师”。

以案说法 课堂教学妙趣横生

法学知识博大精深,法学原理抽象深奥,常常给人深涩难懂之感。但法律重在运用,法律与生活息息相关。苏雄华紧紧抓住法学知识的实践性特点,充分利用从事兼职律师、专家顾问和监督员获取的丰富素材,坚持案例启发式教学,在课堂上以案说法。抽象的法学原理、法律原则和法律规则,在一个个典型案例的剖析中清晰起来,他带领学生从具体案例中抽丝剥茧,概括出法律事实,在法律规范与案件事实之间往返流转,启发学生找寻最妥当的法律条文,得出案件处理结论,体系法律的公平和正义。精心设计的案例教学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认同,在学以致用中深化了对法学知识的认识。“苏老师的案例教学课堂,有时如一缕清风,娓娓道来;有时如一记惊雷,语出惊人。他总会使用大量的案例来帮助我们理解法律知识。”一名法学本科生这样说道。

苏雄华还不断地总结教学经验,获批了省级教学质量工程——《刑法总论》案例库建设,2020年他撰写的“任某某等人聚众斗殴案”成功入选了教育部案例库。同时,他组织学生将教学案例梳理为案例教材,目前已经组织学生撰写了近20万字的《刑事疑难案例研究》和30余万字的《个罪案例教程》,参与撰写案例教材的罗同学感触颇深:“从听懂案例教学到写出案例教材,是一个质的飞跃,苏老师反复指导并认真修改,诲人不倦的态度深深地感动了我们。”

每周沙龙 问题研讨精彩纷呈

知识的升华往往来自思想的碰撞,真正的知识越辩越明。苏雄华利用周末的时间,开展每周一次的学术沙龙,结合主持的国家级、省部级课题、社会热点事件或法学前沿知识,设定讨论主题,让本科生和研究生齐聚一堂,对主题所涉相关问题进行开放式讨论。同学们对具体问题踊跃发言,唇枪舌剑,一个论点又一个论点的攻守,一个环节又一个环节的论证,知识愈加精深,思想愈加深刻。

每一次学术沙龙的知识碰撞之后,都有同学感触颇深,纷纷撰写学术论文或申报资金项目,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论题,展开论证,创新观点,极大地提升了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苏雄华趁热打铁,指导并修改同学们的学术观点,鼓励同学们申报创新资金项目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各种学术论坛,或积极向学术期刊投稿。他先后指导5名学生获得省级创新资金项目,指导9名学生在中国法学会“中部崛起论坛”、首届苏区法制论坛等省级以上学术论坛获得各种奖励,指导30余名学生在《江西社会科学》《江西警察学院学报》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学术能力的提升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学术发展之路越走越广,数名同学应届考取了香港中文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吉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

苏区调研 传承红色法治基因

赣州地处原中央苏区,有着丰富的苏区法制资源。苏雄华充分利用法学院的省级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央苏区法制研究中心,带领学生深入于都、瑞金等地调研红色法制资源。带领学生先后走访了于都长征第一渡、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赣州市红色文化研究会瑞金分会和瑞金市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研究院,与苏区法制史研究专家严帆、曹春荣等人座谈,查阅了大量苏区法制文献。学生在调研中不但增长了实地调研的各项能力,还深刻认识到了我国法治建设的红色基因,立志传承苏区红色法制基因,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苏雄华带领学生认真研读、分析实证调研的苏区法制资料,指导学生撰写了《中央苏区刑事实体立法的当代认识》和《中央苏区廉政制度建设研究及现实启示》,并鼓励参加首届苏区法制论坛,分别获得了该次论坛的二等奖和三等奖。同时,组织学生积极收集苏区法制人物的相关资料,已经撰写了近20万字的《中央苏区法治人物谱》。这些成果进一步明晰了苏区法制资源的当代价值,启迪新时代的法治人才弘扬红色法制传统,投身建设现代化的法治国家。参与撰写《中央苏区法治人物谱》的陈先平同学对梁柏台同志深怀敬佩之情,专门写了《梁柏台中央苏区法制思想研究》一文,获得了苏区法制论坛二等奖。

心理辅导 春风化雨呵护健康

大学的使命不仅是传授知识和培养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健康人格。诚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言,情感如同肥沃的土壤,知识的种子就播种在情感的土壤上。当代校园面临社会各种观念的影响和冲击,同学们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需要老师及时疏导和指引。苏雄华作为班主任和学业指导老师,十分注重观察出现异常表现的学生,坚持“将心比心,以情育人”的观念,塑成学生的健康人格。

在临近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考研的日子里,有的同学难以调节好自己的心情,甚至出现心理抑郁等症状。苏雄华都会与他们一一谈心,倾听他们的诉说,一起分析原因,思考应对的办法,并监督落到实处,一点一滴去改变,每天迎接崭新的自我,多名同学最终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顺利通过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或考取了理想学校的研究生。

转载来源

“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微信号:jxsjyt2015)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江西省教育厅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