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工作 | 抚州市:加大力度 扩充广度 把准维度 提升效度

江西省教育厅
2021-09-23 20:23 浏览量: 3154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抚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力度、扩充广度、把准维度、提升效度,通过党政齐抓共管、加强学习宣传、做好“加减法”、实地督查整治等举措,全力推进 “双减”工作落地见效。加大力度书记市长调度“双减”工作抚州市高度重视“双减”工作,市委书记夏文勇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提名人选高世文先后来到市城区学校,调度“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并就贯彻落实“双减”工作多次作出批示。

抚州市委书记夏文勇到抚州市第二实验学校调研“双减”工作

教师节前夕,抚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高世文在临川一中走访慰问教师并调研“双减”工作

夏文勇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双减”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落实“双减”政策,优化教学方式,强化教学管理,抓好课堂教学和课后服务,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进一步推动抚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世文指出,要贯彻落实好“双减”政策,切实给学生和家长减负减压。要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坚决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加大安全防范力度,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加强组织保障,抚州市建立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为成员,各县(区)也相继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7月23日,抚州市教育体育局召开全市“双减”推进工作部署会

扩充广度多途径实现“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为确保“双减”政策宣传到位,抚州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专门召开会议,就“双减”工作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秋季开学后,各校纷纷将“双减”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进行安排。新学期教师的第一课就是学习“双减”有关文件,吃透文件精神、明确工作重点。

9月8日全省“双减”工作专题培训会视频会议结束后,该市教体局召集市直相关部门进行再发动、再强调。此外,抚州市还通过书信宣传、家访宣传、网络宣传等方式进行宣传发动,有效形成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抚州市实验学校教研组就如何在“双减”政策下优化课堂教学与作业设计进行集体研讨

把准维度让学生“吃饱”“吃好”

抚州市县教育行政部门积极加大课堂教学质量的监管,通过强化集体备课、固定时间开展教研等方法,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学习的课堂教学质量,努力实现学生在课堂“吃饱”“吃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抚州市第二实验学校初中数学教研组以“提高课堂效率,优化作业设计”为主题组织开展集体备课研讨活动

抚州市478所义务教育学校均出台了作业管理细则,要求小学1-2年级全部不留书面作业,3-6年级学生每天作业总量不超过60分钟,初中学生作业总量不超过90分钟。通过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和提升作业设计质量,推动中小学生作业减量提质。市第二实验学校、高新金巢学校等实现“作业不出校”,解决了学生回家没人辅导的难题。抚州市作为国家级基础教育优秀资源推广示范区,选择了提升作业设计质量课题集中推广,引领全市中小学校控制书面作业总量,提升作业设计质量。

抚州市第二实验学校通过提升作业设计水平、提高课后服务质量、加强教育评价等方面积极落实"双减″政策

2021年春季学期,抚州市130所城区学校均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334360名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课后服务的时间均为周一至周五。每天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课后服务以辅导作业和开展兴趣活动为主。市本级、广昌县将课后服务延伸到学前教育阶段,公办幼儿园免费提供延时服务,极大方便群众接送幼儿。争取财政资金2000余万元,为市属高中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发放补贴,受到师生家长广泛好评。

抚州一中利用课后托管加强学生体能锻炼。图为初中学生进行鸭子跳运动

抚州市第二实验学校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动态设计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让学生自愿选择,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图为该校刘娟老师组织的唱红歌活动现场

抚州市第二实验学校许悦老师的“科学小实验”课堂

抚州市第二实验学校针对学生的兴趣、爱好,动态设计课后服务项目和内容,让学生自愿选择,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图为过朦朦老师“跳棋”课堂

崇仁县江重实验小学以丰富的社团课程为载体,做优做细做实课后服务,助力孩子健康成长。图为该校足球社团开展训练

崇仁一中打造优质的延时课服务。图为海伦剪纸传承人许敬雅老师带着孩子们玩剪纸

抚州高新区实验学校开展创客教育课后服务

资溪县泰伯小学课后服务创特色,开设了“翰墨笔香”等社团

结合正在开展的“阅读能力提升工程”“浪花工程”“润心工程”,该市要求做到“一县一案”“一校一策”,在40所中小学校试点开展暑期托管服务,10571名学生参与其中,1007名教师提供服务。市本级暑期举办三期中小学生游泳技能培训,免费培训6000余人。南丰县开展了傩舞、绘画、书法、棋艺、戏剧等富有特色的托管项目,黎川县开展了薄弱学科辅导、音体美等托管服务,丰富学生的暑期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抚州市教育体育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浪花工程”。图为第三期学员在专业教练指导下,正在热身

抚州市教育体育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浪花工程”。图为“浪花工程”第三期学员结业

抚州第二实验学校在图书馆开展图书阅读活动

抚州高新区金巢实验学校暑期托管开展手工活动

抚州高新区实验学校暑期托管开展书法练习

提升效度督查督导考核问责机制促责任落实

抚州市县两级教育部门联合发改委、公安、民政、人社、市场监管、银保监等部门,多方联动,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整治,全市统一行动,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办学条件、办学行为、培训内容、教师资质内容逐一排查。

抚州高新区校外培训机构联合暗访组依法查处无证校外培训机构

南城县开展校外培训联合督察

为压实工作责任,抚州市建立了督查督导考核问责机制,对“双减”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抚州市、县(区)采取实地督查、下发督办单等多形式,边督查边整改,发现问题即查即改。截至9月14日,摸排出校外培训机构945家,下发整改通知书472份,限期整改169家,停办整改64家,停止办学120家。今年开学第一个周末,组建了7个由市局班子成员带队的督查组,深入城区学校、周边培训机构就“双减”工作开展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要求及时整改到位。9月22日至26日,抚州市新一轮“双减”工作实地督查行动正在全面展开。

抚州加强培训机构资金监管,通过建立培训收费专用账户、严控账户最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等措施,进一步加强了对培训机构的资金监管。广昌、南丰等县携手工商银行搭建了“智慧教育培云平台”,家长将学费缴纳至指定账户,教育行政部门按进度从监管账户向机构账户划拨学费,有效避免了机构违规收费、卷钱跑路等隐患,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联合民政、网信等部门,建立了“同审联批”机制,明确“民转非”设置标准和审批流程,统一做好资质审批、非营利法人登记和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相关手续,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转载请按以下格式注明来源↓↓↓

“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微信号:jxsjyt2015)

吉安市:真抓实管 扎实推进“双减”工作

上饶市:以“四治理”“五保障” 强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宜春市:高位推进 强化督导 疏堵结合 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赣州市:做好加减法 答好“双减”卷

鹰潭市:以“三个落实”推进“双减”落地见效

新余市:两轮齐进 凝心聚力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萍乡市:多级联动 双向发力 推动“双减”措施落实落细

景德镇市:打出“双减”组合拳,营造教育良好生态

九江市:严实举措让教育回归本真

南昌市:党政重视 协同发力 加强监管 上下联动

新学期 看“双减”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新学期,教育部对中小学提出这些要求

江西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