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工作 | 吉安市:真抓实管 扎实推进“双减”工作

江西省教育厅
2021-09-22 22:32 浏览量: 2256

高位统筹、建章立制、联合整治、疏堵结合……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吉安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的决策部署上来,按下校外培训“停止键”、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市领导密集调研 让教育回归本源

这是8月份以来,吉安市委、市政府领导推进“双减”工作的时间轴——8月19日,吉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文江在吉州区、吉水县调研“双减”工作;8月26日,吉安市委书记王少玄到吉州区校外培训机构明察暗访;8月27日,吉安市政府常务会听取了“双减”工作汇报;8月31日,吉安市委财经委第十三次会议也专门听取了“双减”工作汇报;9月8日,吉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文江调研“双减”工作;9月9日,吉安市委书记王少玄调研了“双减”工作;

9月11-12日,吉安市“双减”办到部分县(市、区)各类培训机构开展明察暗访,督促落实相关政策要求;……

缘何吉安市委市政府领导如此密集调研推进“双减”工作?王少玄调研时的讲话给出了答案。他说,要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让教育回归本源。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进一步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丰富课后服务供给。

教师节前夕,吉安市委书记王少玄在吉安师范附属小学走访慰问教师并调研指导“双减”工作

吉安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文江在白鹭洲中学新校区慰问优秀教师代表并调研“双减”工作

吉安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到吉州区凤凰小学开展调研

建章立制 为“双减”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吉安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吉安市召开“双减”工作推进调度会,组建了由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组长、副组长,19部门主要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全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全市“双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从教育、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四部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吉安市“双减”工作专班。

吉安市教体局建章立制,刚性落实,出台《吉安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吉安市2021年暑假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维稳工作方案》《关于开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督查工作的通知》等6个方案通知及配套文件,制定《吉安市校外培训机构须知15条》,转发江西省教育厅和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暑期专项排查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为“双减”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切实让孩子们“少些学科辅导,多些兴趣爱好”。同时,在吉安市教体局网站上开设“双减”问题线索举报电话和举报邮箱,畅通群众监督举报途径,及时曝光典型案例,震慑违法违规行为。

联合整治 按下校外培训“停止键”

吉安市“双减”办实地督查校外培训机构

7月24日起,吉安市全面停止审批新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取缔无证无照校外培训机构,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对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大力规范校外培训市场秩序。目前,全市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摸排,所有学科类培训机构基本做到按“双减”政策要求规范培训。城管、市监局、消防等部门积极配合,全市共查处各类违规广告260处,关停学科类培训机构5家,限时整改培训机构6家,协调5家培训机构做好退费工作。

8月5日起,吉安市组织教体、公安、民政、市场监管、网信等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对暑期开展义务教育学科类的培训机构全部按下“停止键”。

如何避免校外培训机构“爆雷”?吉安市积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的意见(试行)》,选定三家银行作为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经费监管银行,预防机构恶意终止办学、抽逃资金、挪用办学经费等违法行为发生,降低资金风险,减少风险隐患。

疏堵结合 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

吉师附小开展武术社团课后服务

遂川县左安中心小学课后延时服务

暑期,吉安市教体局下发了《吉安市教育体育局关于探索暑期课后服务及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的负担”的通知》。7月中旬,全市53所学校和机构陆续开展暑期课后服务和校内托管服务,开设足球、篮球、乒乓球、体能、跳绳、武术、合唱、舞蹈、象棋、围棋、乐器、绘画、书法、创客教育等多个兴趣班,参与的学生多达1万余人,参与教师和其他志愿者1200余人。

秋季开学初,吉安市教体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课后服务的通知》,在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面推行课后服务“5×2”模式,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两个“全覆盖”,参与学生54万余人。学校开放教室、图书馆、阅览室、操场等功能室、功能设施,为自愿参与课后服务的同学提供作业辅导、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等服务。解决家长接送难的问题,切实减轻家长的负担。

转载请按以下格式注明来源↓↓↓

“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微信号:jxsjyt2015)

上饶市:以“四治理”“五保障” 强力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

宜春市:高位推进 强化督导 疏堵结合 推进“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赣州市:做好加减法 答好“双减”卷

鹰潭市:以“三个落实”推进“双减”落地见效

新余市:两轮齐进 凝心聚力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萍乡市:多级联动 双向发力 推动“双减”措施落实落细

景德镇市:打出“双减”组合拳,营造教育良好生态

九江市:严实举措让教育回归本真

南昌市:党政重视 协同发力 加强监管 上下联动

新学期 看“双减”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新学期,教育部对中小学提出这些要求

江西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编辑:杨远谦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