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工作 | 赣州市:做好加减法 答好“双减”卷

江西省教育厅
2021-09-19 18:28 浏览量: 2212

高位推动、部门聚力做“加法”,强化监管、专项治理做“减法”,拓宽渠道、课后服务做“加法”,健全机制、“智慧作业”做“减法”……

赣州市坚决贯彻落实“双减”工作部署要求,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做好“加减法”,答好“双减”卷,着力构建赣州教育良好生态。

高位推动 部门聚力做“加法”

“一把手”亲自抓、部门合力抓、纳入督导重点抓……赣州市委、市政府把“双减”工作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吴忠琼,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南吉专题听取“双减”工作汇报,亲临一线调研指导。8月19日,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深入市中心城区调研“双减”工作,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双减”工作取得实效,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8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南吉深入市中心城区调研“双减”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双减”政策,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做好减负与提质,努力提升教学质量,确保“双减”工作取得实效。

赣州市县两级均成立了工作专班,整合部门力量推动工作落地。教育、市监等部门制定了《赣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办法》《赣州市中小学生减负十项规定》《赣州市防范化解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中劳动用工风险工作方案》等文件,建立“领导挂点、干部包干”联勤联动机制,形成了条块结合、上下贯通、协作联动的工作格局。同时,该市将“双减”工作纳入年度教育重点工作考评并设单项奖,确保工作落地。

强化监管 专项治理做“减法”

全覆盖摸底筛查、亮证公开办学、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校外违规兼职和违规有偿补课、强化风险管控……赣州市依托镇街、社区网格化治理体系,结合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全面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行为,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

赣州市全覆盖开展摸底筛查,对全市1241所校外机构违规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处置违规办学行为258起。暑期,该市405家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关停。

赣州市经开区拆除乱设乱立招牌

亮证公开办学,该市集中清理乱设乱立广招牌,建立“黑白名单”制度,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如南康区公布了55家校外培训机构“白名单”,引导全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发展;赣县区设立了30条负面清单,要求校外培训机构将证照、上课内容时间、收费标准等予以公示。

赣州市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校外违规兼职和违规有偿补课。会昌县组织教师签订承诺书,对疑似违规教师进行约谈;宁都县推行佩戴执法记录仪全程摄像;定南对提供违规行为有效线索的予以奖励。同时,该市强化风险管控,积极引导已关停的机构转型,严控账户低余额和大额资金流动。如全南将所有培训机构银行名称、账户等信息报县银保监备案。

拓宽渠道 课后服务做“加法”

为解决中小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赣州在全市城区学校和乡镇中心校全面推行课后服务。

赣州市逐步扩大课后服务覆盖面,春季学期已开展课后服务的城区学校有232所,参与学生43万余人。暑期,为有需求的5万余名学生提供课后服务。秋季学期全市575所学校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实现“两个全覆盖”目标。

章贡区课后服务开展机器人兴趣拓展活动

该市注重丰富课后服务模式,采用“作业辅导+特长培养”模式,为学生开设了数十种课程和社团活动,如兴国县开设快乐阅读、趣味音乐、开心手工等特色课程;章贡区组织书法、美术、机器人等兴趣拓展活动;崇义县组建山歌对唱、舞三节龙等文化社团;瑞金市创新“1+1+1”体育课后服务;宁都县创新“三个满意”“三个要求”“四种课型”的“334”工作思路;会昌县预算225万元配备创新创客实验室等。

如何提高学校办学品质?赣州市通过优化师资配置、教学方式,完善奖教奖学机制等,确保学生在校学足学好。如全南县与“北大金秋”教育集团合作,成立了燕园实验中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多样化、高品质的教育需求。

瑞金市开展足球特色活动

健全机制 “智慧作业”做“减法”

加强作业管理、统一设计作业、推行“智慧作业”……秋季学期开学后,赣州市各中小学校积极在教学安排上作出多项调整,推进“双减”政策全面落地。

在加强作业管理方面,赣州市建立作业总量控制、作业批改反馈等制度,定期开展作业设计检查,目前取得了积极成效并在持续推进当中。

在统一设计作业方面,该市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作业内容、数量、要求等,经年级教师研讨,备课组长把关审批。

在推行“智慧作业”方面,该市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破解学业负担重、课后辅导难等问题。目前,全市正全力推进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全域覆盖。

鹰潭市:以“三个落实”推进“双减”落地见效

新余市:两轮齐进 凝心聚力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萍乡市:多级联动 双向发力 推动“双减”措施落实落细

景德镇市:打出“双减”组合拳,营造教育良好生态

九江市:严实举措让教育回归本真

南昌市:党政重视 协同发力 加强监管 上下联动

新学期 看“双减”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新学期,教育部对中小学提出这些要求

江西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