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工作|鹰潭市:以“三个落实”推进“双减”落地见效

江西省教育厅
2021-09-18 18:40 浏览量: 2211

如何确保“双减”工作落地见效?鹰潭市把“三落实”具化为推进“双减”工作的实际行动,不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努力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高位推动 明确抓落实的思路“双减”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必须高位推动,思路明晰。7月22日,鹰潭市教育局召开“双减”暨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推进会,成立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全面启动了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暑期托管工作。8月2日,鹰潭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门召开全市“双减”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贺喜灿出席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蔡江主持会议。8月16日、17日,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分别专门听取关于全省“双减”工作视频推进会精神及贯彻意见的汇报。

鹰潭市委书记黄喜忠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扣“落实中央要求、结合鹰潭实际、确保平稳有序”工作要求,以“治乱、减负、防风险”为工作主线,减负提质,多措并举,校内校外同时发力,切实把学生课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降下来,把教育教学质量提上去。

鹰潭市长张子建要求,要把“双减”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工作思路,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把好“监管关”,做到“三个立即”,严格奖惩措施,确保推进工作顺利实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强化保障硬化抓落实的举措鹰潭市坚持政策引领,健全机制,强化保障。该市出台了《鹰潭市教育局关于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的通知》《鹰潭市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鹰潭市民办义务教育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草案)》及配套文件,为“双减”提供制度保障。要求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以城区学校和公办学校为主,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提供服务,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可就近选择参与暑期托管服务,由学生家长自主自愿报名参加。服务内容以组织开展游戏活动、文体活动、阅读指导、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为主,旨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

同时,鹰潭市进一步推进课程改革,提升课堂效率,实现应教尽教,让学生在课内学得好、学得足。要求学校做到统筹作业管理,控制作业总量,实行公示制度,加强作业设计指导,提高作业质量和针对性。继续巩固小学一年级“零起点”教学成果,严格落实教育部中小学招生“十严禁”要求,全面落实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发挥考试的指挥棒作用,坚持教、学、考相统一。严控平时考试次数,降低考试难度。深化中考制度改革,推行学科等第制与综合素质评价相结合的高中招生录取办法,切实减轻学生应试化、竞技化压力。协同推进形成抓落实的合力鹰潭市坚持疏堵结合,多点发力,协同推进。8月2日,各地各校开始暑期托管服务工作,55所义务教育学校,772名教师和工作人员,4010名学生自愿参加了暑期托管服务。坚决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通过摸清底数,疏堵结合,部门联动,风险防范,信息畅通,全面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工作。

鹰潭市、区(市)两级组织教育、市场监管、城管、公安、消防等联合执法人员近200人次,全面摸排5次,多次排查培训机构394所,证照齐全的培训机构241所(其中学科类105所,非学科类136所);证照不全的培训机构153所(其中学科类45所,非学科类108所);关停学科类培训机构150所(其中证照齐全学科类培训机构105所,证照不全学科类培训机构45所)。

开学后,努力推动课后延时服务升级提档、挖潜增效,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落实课后服务全覆盖。覆盖面延伸到农村中心小学以上义务教育学校,并落实每周五天、每天至少2小时的课后服务时间要求。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该市各地各校因地制宜,深挖潜力,努力形成课后服务特色,致力开发开足包括传统文化领略、名篇阅读、音乐欣赏、器乐、朗诵、礼仪等众多兴趣特长课程,丰富了课后服务内容。目前,鹰潭共有135所学校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开展率达100%。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34729人,其中125718人参与课后延时服务,参与率达93.31%,每周五天均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数123304人,参与率达91.52%。

新余市:两轮齐进 凝心聚力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萍乡市:多级联动 双向发力 推动“双减”措施落实落细

景德镇市:打出“双减”组合拳,营造教育良好生态

九江市:严实举措让教育回归本真

南昌市:党政重视 协同发力 加强监管 上下联动

新学期 看“双减”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新学期,教育部对中小学提出这些要求

江西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