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工作 | 新余市:两轮齐进 凝心聚力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江西省教育厅
2021-09-17 19:59 浏览量: 2792

控制作业总量、加强作业设计指导,提供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抽调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集中专项整治……

近期,新余市通过实施一系列严实举措,校内校外两轮齐进,凝心聚力,推动“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解决家长的“急难愁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高度重视 凝心聚力

推动“双减”政策落地

新余市委书记蒋斌调研“双减”工作

新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双减”工作。8月13日,新余市委书记蒋斌深入新余四中、百树外国语北湖学校和部分培训机构调研督导“双减”工作。他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坚定不移推动“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走进教学楼,蒋斌详细了解班级设置、开设课程等情况。他指出,学校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是减轻家长负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创新举措,是加强教育关爱、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的有益探索。要坚持自愿原则,合理安排服务内容,让孩子的暑假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在新余四中西门对面,有多家校外培训机构,蒋斌来到此处逐一检查,并向有关负责人详细了解新余市校外培训机构招生、培训情况。他指出,要依法规范校外培训行为,防止“一刀切”。要坚持从严治理,严肃查处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违背教育规律培训等问题培训机构,坚决遏制“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徐鸿调研“双减”工作

8月19日,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徐鸿深入到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督导调研“双减”工作。他强调,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关乎学生健康成长,关乎国家未来发展,培训机构要严格落实“双减”工作要求,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加快转型步伐,提供有特色、差异化的教育培训服务,为提升素质教育水平作出应有贡献。

新余市召开“双减”工作推进会

9月16日,新余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晓明出席会议并对校外培训机构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双减”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考验,校外培训机构集中专项整治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各县区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凝聚部门合力,压实工作责任,按照省市工作方案扎实推进我市校外培训机构集中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方向不偏、政策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圆满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从细从实 综合施策

推进校外培训机构整治

新余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主动出击,“贴身监督”

8月10日上午,新余市教育局向市政府常务会专题汇报了全省“双减”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当日下午,新余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双减”暨校外培训机构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布置全市校外培训机构集中专项整治工作。市县区都成立了“双减”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建了由18个成员单位的校外培训机构集中专项整治工作组,抽调相关部门人员成立了工作专班,下发了校外培训机构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集中专项整治工作路线图和任务书。坚持从严治理,严肃查处不符合资质、管理混乱、借机敛财、虚假宣传、与学校勾连牟利、违背教育规律培训等问题培训机构,坚决遏制“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

新余市“双减”专班查封无证校外培训机构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位推动下,新余市校外培训机构集中专项整治工作按照省市工作方案有序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截止目前,已完成新余市校外培训机构底数的摸排,共有校外培训机构625家,其中证照齐全机构266家,无证机构359家,关停或取缔培训机构135家。分宜县、仙女湖区已基本完成了无证机构的关停,正在进行义务教育学科类机构换证和规范有证机构办学工作。

优化服务 家校协同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新余市明志小学开展课后延时服务体艺活动

课后服务,有力有序

一是制定《新余市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管理办法》,规范课后服务管理,明确课后服务收费标准;

二是下发《关于做好课后服务的工作提示》,要求各校根据学校实际,制定“一校一案”,并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在双休日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各类兴趣活动等课后托管服务;

三是召开课后服务工作布置会,传达省厅关于课后服务最新文件精神,全面了解学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

四是在新钢一小试点上线课后服务管理平台,目前已完成课后服务基础信息的导入,管理平台上线后,家长可实现通过手机线上选择课后服务类型,评价课后服务效果,线上缴费等功能,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后台可随时查看学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各校根据学校实际,制定教师取酬方案,并要求通过教代会讨论通过后方可执行。

截止目前,新余市66所义务教育城区学校及乡镇中心校全覆盖,参与学生133426人,参与率达92.76%。

新余仙来学校“双减”政策下的非遗特色课程——乡土竹编

国家级非遗课程夏布绣走进“双减”后的新余仙来学校

新余市新钢一小管乐队学员正在进行专业训练

“五项管理”,有章有法

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五项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和《关于建立新余市中小学生课外作业监测和定期公示制度的通知》,重点监测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作业时长、各学科作业量、及作业批改和课标执行及考试情况等。

抓实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评价工作,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指标和学校绩效考核指标之一,每年定期对学生进行体质情况抽查。

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让每个学生至少掌握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运动项目。开学初召开“五项管理”工作布置会,全面了解各校“五项管理”工作推进情况,要求各校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动“五项管理”落地落实。

聚焦“双减”工作 | 萍乡市:多级联动 双向发力 推动“双减”措施落实落细

聚焦“双减”工作丨景德镇市:打出“双减”组合拳,营造教育良好生态

聚焦“双减”工作 | 九江市:严实举措让教育回归本真

聚焦“双减”工作丨南昌市:党政重视 协同发力 加强监管 上下联动

新学期 看“双减”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新学期,教育部对中小学提出这些要求

江西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编辑:杨远谦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