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工作丨景德镇市:打出“双减”组合拳,营造教育良好生态

江西省教育厅
2021-09-15 18:00 浏览量: 2454

为扎实做好“双减”工作,景德镇市各级教育部门积极落实中办国办《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打出了“双减”组合拳,坚持从源头进行治理,严格落实减负政策规定,加强作业统筹管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确保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让学习得到“松绑”,助力营造教育良好生态。

△景德镇市市委书记刘锋调研督导“双减”工作

△景德镇市市长胡雪梅赴乐平调研检查“双减工作”

家校社三方联动:共同推动“双减”政策落地

8月17日,景德镇市召开“双减”工作推进会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扩大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上级有关“双减”工作要求,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文件精神,通报了该市的“双减”工作落实情况。

8月19日,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来到陶阳学校、群英街,调研督导“双减”工作落实情况。“加强政策宣传,加快推广科学教育理念,引导培训机构积极转型,统筹学校、社会、家庭力量,努力形成相互理解支持的三位一体育人格局,共同助力全市‘双减’工作落实到位。”正如刘锋所说,遏制校外培训机构乱象,需要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形成合力,共同为学生创造健康成长的环境。

今年以来,陶阳学校面向社会提供暑假学生托管服务,开设了书法、绘画、歌唱、钢琴、民乐、朗诵等一批丰富多彩的综合拓展课程。丰富多彩的兴趣课程让暑期的校园内依旧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刘锋一行走进教室,来到学生们身边,询问他们的感受,看到孩子们或在安静看书、或在认真实验、或在学习艺术,刘锋充分肯定了该校“五项管理”工作。

同日,景德镇市市长胡雪梅赴乐平市调研检查“双减”工作。她强调,要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提升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为学生全面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环境。

在乐平市哈佛教育、格林教育、金智汇教育和清大教育现场,胡雪梅看到目前这四所培训学校正处于关停或取缔状态。她向有关人员询问了培训学校的经营主体、人员管理和学生办卡等情况。

在乐平市第五中学综合教学楼内,胡雪梅一行通过看展板、听介绍、观视频等方式,对该校“五项管理”情况进行全面系统了解,对此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希望该校继续保持、做好示范、走在前列。同时,胡雪梅还观摩了楼内的文化长廊,对该校师生的书法、篆刻、绘画等作品表示赞许。

胡雪梅一行还来到乐平市第十二小学,听取该校负责人介绍,观看“五项管理”有关视频和展板,详细了解该校“五项管理”开展情况,对该校的自信教育、寓教于乐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近年来,校外培训乱象不仅破坏教育正常生态,而且损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针对这一乱象,胡雪梅要求“严”字当头,有力有序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存在问题的校外培训机构,坚决遏制校外培训乱象反弹回潮。

暑期特色托管:学业和兴趣拓展一样不落

为推动“双减”政策落地,暑假期间,景德镇市教育局印发《景德镇市探索开展暑期课后服务和校内托管服务实施方案》,扎实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为有效落实作业管理工作提供保障。景德镇市教育系统严格落实“五项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努力从“小切口”推进“大改革”,通过建立科学制度、深化招生制度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创新开展暑期校内托管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将暑期课后服务和校内托管服务作为解决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来抓。

今年暑期,景德镇市第十二中学(昌南学校)遵循“家长自愿、家校合作、共同管理”的原则,全面开放学校功能馆室,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暑期托管服务,让学生劳逸结合,为学生暑期生活增添色彩。

景德镇市消防救援支队则在市教育行政部门指导下,探索开办了“火焰蓝之家”子女托教中心暑期班,共25人参加,涵盖了从幼儿园到小学不同年龄阶段。暑期班除提供基本的托管服务外,还根据孩子们的年龄段,针对性地设置了爱国、安全教育等主题课程。昌江区工会则探索开办“昌江区职工子女暑期托管服务班”,共30人参加,在家长与托管服务机构签订暑期托管(安全)协议书的情况下,为职工家长提供为期一个月的“零费用托管服务”。

“我的孩子全程参加了暑期班。这里除了能照顾孩子的一日三餐外,老师们还能辅导作业,孩子们在一起玩得也很开心。这不仅仅是一个托儿所,更是一个充满着关爱的大家庭,比外面的教培机构好多了。”家长郑乾隆表示。

“我们积极响应‘双减’政策,周末不开展学科类辅导。自9月开始,学科类辅导仅安排在周一至周五晚上进行,同时在辅导时间和收费跨度上缩短,晚上八点半就下课,做到规范上课时间,教学内容不超纲。根据‘双减’要求,我们在周末、寒暑假、节假日开展硬笔、软笔书法教学,争取让每一个学生写好最美中国字,同时针对低年级孩子加强美育教育,推出了画字课程,用绘画的色彩和架构元素来解释汉字;高年级一如既往地开设高效阅读和专注力、记忆力等素质课程培训。”易佳教育负责人刘美珍如是说。

课后服务+作业管理:让孩子开心,让家长舒心

“家长不用来回折腾,回家不用辅导和批改作业,亲子关系也更加亲密,解决了我们的一大难题。”说起学校开展的课后服务,学生家长喻涛赞不绝口,“孩子放学后自愿留校参加课后服务,校园的各个角落,到处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新学年,为满足学生课后服务需求,推动“双减”政策落到实处,景德镇市多所学校精做细课后服务,让学生在校完成学业和素质拓展。

地处景德镇市浮梁县偏僻山村的福港学校,进一步完善作业统筹管理机制,提高作业设计质量,确保抓实见效。“我们是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留守儿童多,家长辅导能力弱。”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刘宏富介绍说,“我们学校坚持一二年级学生不留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一小时,七至九年级作业在晚自习时间完成,最大限度地减轻学生作业负担。”

与此同时,福港学校还加大课后服务力度,开设了音乐、美术、田径、足球等课外兴趣小组,让学生快乐学习成长。“我们还实施课后托管服务费减免政策,对个别经济不宽裕家庭学生免收课后托管服务费,减轻家庭经济负担,既让孩子开心,也让家长放心。”刘宏富如是说。

乐平市临港中心小学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推行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建立教师提前试做拟布置的作业制度,深入开展“高效课堂教学研究”,向课堂45分钟要效率要质量。

“凡是要求学生做的作业,老师都要先做一遍。”临港中心小学校长王清勇表示,“老师试做作业,可以让布置的作业更有针对性,有效杜绝‘粗放式’减负和‘一刀切式’减负,处理好面向全体和因材施教的关系。”

不仅如此,临港中心小学还全面开放图书阅览室、美术室、音乐室等功能馆室,鼓励学生参加书法、美术、音乐、体育等丰富多彩的课外兴趣活动,让学生从学习重负中解放出来,促进学生健康而有个性地成长。

明察暗访:撒网式排查校外培训机构

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是推进“双减”工作的基础,为此,景德镇市教育行政部门严格要求教师按照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坚持“零起点”教学,严禁超前超纲教学,要关注学生接受能力,提高教学针对性,围绕重点、难点、知识点把课讲深讲透,不能随意缩减、合并课时。景德镇市教育行政部门通过推进教育资源共享,完善集体教研、备课等措施,促进校内校际以及城乡教师教学水平的整体提升。

此外,景德镇市还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确保减轻校外培训负担。截至目前,景德镇市有校外培训机构554家,其中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56家(证照齐全139家,证照不齐117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98家(证照齐全142家,证照不齐156家)。截至8月12日,该市经审批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总数由164所降至139所。该市在6月28日至7月4日期间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全面停业整顿,有关部门对其办学资质、安全隐患、疫情防控、教学内容、师资聘任、招生宣传、收费管理等进行逐一排查,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发出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

景德镇市教育行政部门还在6月28日组成督查组,深入珠山区、昌江区进行了明察暗访。该市共出动人员50余人次,下发整改通知书46份。8月3日,景德镇市教育行政部门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全市范围内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立即停止培训活动并专门成立专项检查督查组,从8月6日起拉开校外培训机构停业情况地毯式排查,目前已发现五起违规培训行为,当场下达两份整改通知书及三份停业通知书,目前督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转载请按以下格式注明来源↓↓↓

“江西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微信号:jxsjyt2015)

聚焦“双减”工作 | 九江市:严实举措让教育回归本真

聚焦“双减”工作丨南昌市:党政重视 协同发力 加强监管 上下联动

新学期 看“双减”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新学期,教育部对中小学提出这些要求

江西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