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对一下人生答案

江西省教育厅
2021-04-12 12:55 浏览量: 4702

如果人生像考试一样,每一个问题都有正确答案,我们会不会好过很多?

其实,人的一生,在每个阶段都会面临许多问题,作答过程就是在为自己的人生注解的过程。即使面对同一个问题,18岁的你和28岁的你可能也会给出大相径庭的回答。而正是这些以时间以经历换来的多样解答,构成了我们各自独特的人生。在此分享一些影响过他人人生的回答,希望读后的你,亦能心有所触。

01为什么要读书?

花一顿快餐的钱,你就能买到别人可能要用一生才写出来的书!所以,究竟还有什么比读书收益更高的事呢?

来自@不一

我们自豪,我们读过书。我认识一个人,他最难听的骂人话就是:“那个人这辈子连一本书都没翻开过。”

来自《为什么读书》夏尔·丹齐格

02在人生重大选择中该考虑什么?

不要选择走旁人看起来一帆风顺的捷径,因为忽视内心想法的人,那些捷径迟早会变成弯路回来找你。

来自@叶明

人活一生,只能单向往前走,没有回头路。不管是选择什么,都要坚定地往下走,都要始终站在当下往前看。不能沉浸在对错误的自责中不能自拔,否则只能是越选择越差、越走路越窄。经历了时间的冲刷和考验,选择对了,皆大欢喜,一路顺风顺水;选择错了,重整旗鼓,力求不再犯错。

来自@凤凰山人

03年轻时最不应该做什么?

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

当他回首往事时,不会因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

来自《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丨奥斯特洛夫斯基

04为什么要努力?

“最能燃起我斗志的一句话:不能把这个世界让给你鄙视和鄙视你的人。”

“有些事情不是因为看到希望了才去坚持,而是因为坚持才能看到希望。”

“我打拼最大的原因之一,就是想给父母买东西时,能像他们给我买东西一样,毫不犹豫。”

05成长到底是什么?

成长就是对内长出了盔甲,你不再允许自己因为随性而伤害自己。你身处困境时开始抛开无用的情绪而专注于自救。你和内心的那个声音握手言和。

你说,我还不够好,但我知道我会变得更好。

你不卑不亢,无论是面对爱人还是仇人。

你知道这个世界再也伤害不了你了,但你并不声张。

你终于长大了。

来自@胖达君滚啊滚

有的人认为成长发生在一瞬间的顿悟,有的人则认为成长是一个慢慢累积的过程。而我觉得,成长是这两者的结合。

年幼时我也曾以为,随着生日蛋糕上的蜡烛越来越多,人们就自然而然地越来越懂事,成长就是这么简单的事。而现在,我才感叹:如果没有经历“一些事情”,十几岁和二十几岁或许不会有太大的差别。

但,这些令人成长的事情往往不是顺遂人意的好事,而是一些我们当时认为无法承受的负面事件。随着年龄的增长,经历的事情也会随之增加。而就在一个又一个岁月的“顿悟”里,人们成长了。

来自@KnowYourself

06为什么我觉得生活很不真实?

我一直觉得,在互联网,你无法看到真正的社会。如果你想看到真正的生活,就把电脑手机关掉到处走一走,听听菜市场里的那些嘈杂,看看车站那些出门或者归来游客的表情,听听天桥下老人们的闲谈,还有医院门口那些家属无奈的抽泣,再回到家问问父母的工作累不累,看看你不在家时他们吃的是什么……

有些东西,是那些虚拟洞穴无法让你了解的,慢慢的你能够触摸到生活的真实一面,总有一天也能明白。

我们向往天上的云端,也要看看脚下的尘埃。

来自@一声何满子

07有什么道理后悔没有早点知道?

太用力的人跑不远。真正坚持到最后的人靠的不是激情,而是恰到好处的喜好和投入。

来自@徐佳鑫

我常卖弄什么“无所作为,则人生太长;欲有所为,则人生太短”的格言,其实我哪有什么远大的志向,无非是害怕暴露自己才华不足之卑劣的恐惧和不肯刻苦用功的无耻之怠惰而已。才华远逊于我,却凭磨砺精进而卓然成家的诗人,不知凡几。每念及此,我便心如刀绞,悔恨不已。

来自《山月记》作者丨中岛敦

08如何逼自己做到真正的自律?

自律不是靠逼出来的,真正的自律应该是尽自己的能力,让自己开始习惯去做自己原本不习惯做的事情,并且享受它,是一个过程。

来自@雷蒙Raymond

09如何缓解焦虑?

焦虑感,我们每个人都深受其害。

对于钱财不足的不满,能力欠缺的担忧,精神空虚的恐惧,都能让我们感到深深的焦虑。

说到底,都是因为缺乏某样事物,才会造成内心不安分的焦虑。

但唯有行动,才是缓解焦虑的最好方法。

在执行的过程中,不要贪得无厌,不要急于求成,我相信,时间终究会对于你的付出,予以奖赏的。

来自@黄海

10人生中你经历过哪些顿悟?

几乎任何事情,越做越简单,越想越难,越拖越容易放弃。

你想到的点子,如果失败所付出的成本可以接受,就赶紧去做吧,你会发现并不难;如果你拖着不做,总在想着能否计划得更周全,你会发现这事儿真不简单,过段时间再做吧,最后干脆直接放弃不做了,理由是:这事儿不可行!

来自@陈珂

把“为什么这种事会发生在我身上”的思想换成“遇到这种事究竟想教会我什么”,你会发现一切都在慢慢改变。

来自@小春宇w

我想起美国作家梭罗在他的《瓦尔登湖》里提出的一个很深刻的概念:“黎明的感觉。”每天一夜醒来,一切都成为过去,然后有一个新的开始,用黎明的感觉来重新感觉这个世界。黎明的感觉,就是我们中国古代所说的“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每一天都是新的,这时你就会不断地有新的发现、新的感觉,有新的生命诞生的感觉。明天早晨起来,你试试用第一次看周围世界的眼光,你就会有新的发现。重新观察一切,重新感受一切,重新发现一切,使你自己进入生命的新生状态,一种婴儿状态,长期保持下去,就有一颗赤子之心。

来自《和青年朋友谈心》作者丨钱理群

人生答案,写在最后

正如一位作家所述,“这世界本就没有任何一句话,可以让你醍醐灌顶。真正叫你醍醐灌顶的,只能是一段经历。而那句话,只是火药仓库内划燃的一根火柴。”人生从来没有什么最优解,对答案,不过是为了触动你,去寻找自己人生最赞的答案!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江西省教育厅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