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文件精神丨分宜县 张红萍:深化教育督导改革 绘就分宜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江西省教育厅
2021-01-19 21:55 浏览量: 2239

深化教育督导改革

绘就分宜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分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

张红萍

2020年9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六个方面提出了18条改革举措,为我省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明确了方向。分宜县深入贯彻《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聚力管理体制、督学选聘、保障机制、问责机制等四方面的改革,积极推进《实施方案》落实落地,努力绘就分宜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一、聚力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督导机构设置

参照省、市做法,成立由组织、宣传、统战、编办、发改、教体、公安、财政、人社等部门组成的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县教体局,配备总督学、副总督学,纳入编制管理,独立行使教育督导职能。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教育督导委员会每年至少召开2次全体会议,研究审议全县教育督导计划和重大事项,听取教育督导工作计划汇报。各成员单位安排专人对口联系教育督导工作,并保证每年至少带队或参与1次教育督导工作。

二、聚力督学选聘改革,打造优秀督导队伍

分宜县着力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业务精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督学队伍,开展教育督导工作。

一是从县教育行政部门中层以上干部及各级各类学校校长、教师中选聘人员担任责任督学。

二是从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中聘用退休时间不超过3年且身体健康、政治素质过硬、责任心强的领导干部为特邀督学。

三是通过开展常态化培训及省内外集中培训、交流,提高督学专业水平和工作能力。

三、聚力保障机制改革,落实督学工作条件

一是完善督学责任区建设制度。根据地域和学校类别,全县划分为7个督学责任区,由2-5所学校组成一个督学责任区,将择优选聘的40名责任督学充实到7个督学责任区,实现全县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

二是设立督学责任区办公室,在办公设施设备等方面为教育督导工作提供必要条件,保障责任督学日常工作的开展。建立责任督学常态化工作机制,每月至少到责任区学校开展一次督导工作,并根据教育重点工作开展专项督导。

三是县政府每年安排不少于40万元督导专项经费,用于解决教育督导工作人员因教育督导工作产生的通信、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为督学开展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四、聚力问责机制改革,强化督导结果运用

完善分宜县乡镇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考评细则,构建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问责环环相扣的督导问责机制。

一是各类教育督导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根据干部管理权限由县教育督导室分别上报县委、县政府或县教体局。

二是对教育督导结果优秀的被督导单位及个人,由县教育督导委员会提请县委、县政府或由县教体局进行表彰,在政策支持、资源配置和领导干部考核、任免、奖惩中给予倾斜。

三是对履职评价不合格的被督导单位,由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对其单位负责人进行约谈,并向县委、县政府或县教体局党委建议其单位主要领导不得评优评先、提拔使用或转任重要职务。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分宜县将以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入手,强化履职担当,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新时代“分外宜人地,天工开物城”贡献力量。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新余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