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云影讲坛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张怡戈讲述工程报国故事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2023-03-17 22:40 浏览量: 2703

3月13日,长沙理工大学“云鼎大讲堂”第二讲顺利开讲。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交一航局第一航务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长沙理工大学98级港航专业校友张怡戈出席并作报告,3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

张怡戈出席“云鼎大讲堂”并做报告

张怡戈以《跨海通道建设的创新实践与成果应用》为题,以港珠澳大桥和深中通道工程为例,讲述了背后的建设历程、难题攻关以及施工技术和核心装备的重大创新与突破,以及上百位长理校友投身港珠澳大桥建设的担当作为,分享了个人“从大山走向大海”的学习工作的经历。他回顾青春成长记忆,凝炼出了责任担当、追求极致、坚守奉献的“傻瓜精神”。“人一辈子不能做很多事,但一定要用心做好一件事,如果轻易放弃梦想,人生将少一种滋味,伶仃洋上将会少一座丰碑。”张怡戈勉励同学们怀揣一颗感恩的心、拥有一生学习的理念、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以奋斗书写绚丽青春。

张怡戈在会上讲述学习工作的经历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学院院长陈杰表示,从大山到大海,从一个超级工程到另一个重大项目,坚持和奋斗是张怡戈校友成功的密码,更是长理人工程报国的缩影。他希望同学们学习张怡戈校友的“傻瓜精神”,拿好接力棒,踔厉奋斗,勇毅前行,在祖国的大好河山奋斗出属于自己的丰碑。

全场同学们认真聆听,仔细记录。2019级港航专业学生蔡志文深受鼓舞:“张怡戈师兄坚守岗位、坚持奉献的精神让我为之动容,目前我已签约中交一航局一公司,希望自己也能够在未来的超级工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水电特岗2101班学生徐达表示,“今天的报告会让我受益匪浅,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水利行业内的创新技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为今后的学习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上,还举行了长沙理工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企业导师聘任仪式。长沙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李娜为张怡戈颁发聘书。

3月13日,水利学院在云塘校区工三B446开展水润讲坛——“对话优秀校友”活动。张怡戈先生受邀与水利青年作交流,副院长孙士权,港航系主任钟珊珊、年级辅导员王正博出席,2020级港航专业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银波主持。

张怡戈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了从大山走向大海,扎根项目一线,参与多项国家重大工程,一步步成长为正高级工程师的奋斗经历。他自豪地说道:“身为港珠澳大桥建设者,我们既是历史的创造者又是历史的见证者。我们当年动工、当年成岛的建设奇迹,这在世界筑岛史上是第一次。”他和同学们就专业学习、技能培养、发展规划、行业整体发展等多方面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怡戈指出大学阶段提升的是学习的可迁移能力以及创新的思维,从所学到所用的过程要密切联系实际,在实践中去贯通。他希望学弟学妹们既要刻苦求知,完成好求学阶段的闭卷考试,更要在岗位上坚守、担当、奉献,只有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才能为社会中的高标准、高要求的“开卷考试”打下良好的基础。最后,他指出“工程人一定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把项目装在脑海、记在心上,干起来就有激情,也一定能干好。”

现场互动非常热烈,与会同学纷纷表示从师兄的经历及对话中收获了很多的启示,“和师兄面对面的亲切交谈,让我对工匠精神有了深刻的了解,也意识到自己需要提升的方面还有很多,唯有不懈努力才能有机会靠近榜样、成为榜样、辐射力量。”黄文灏同学说道。

本次“对话优秀校友”活动帮助同学们明确了生涯规划,进一步坚定自信,踔厉奋发。引导水利学子厚植工程报国情怀,强化使命担当,把个人追求与国家发展以及所处的行业领域有机结合。从优秀校友、先进典型身上中汲取力量,在学习中坚定信念,在实践中提升本领,在奋进中激荡青春!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长沙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