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风采|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武海鹏博士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2023-01-07 21:36 浏览量: 3447

青年教师是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未来,在推动高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历史进程中,青年教师是十分重要的力量。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青年教师秉持严谨笃学、勤耕不辍的信念,以朝气蓬勃之面貌、昂扬进取之精神,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奋力谱写新时代“立德树人”新篇章。

今天的学院青年教师风采,带你走近武海鹏老师。

教师介绍

武海鹏,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长沙理工大学“湖湘学者”人才计划青年学者(特聘教授),科睿唯安2022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跨学科领域)。2016年6月湖南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毕业。主要从事水工程生态与湿地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领域的研究。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及面上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省教育厅优秀青年项目、中央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纵向课题7项,以核心成员身份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重点项目/面上项目7项;发表SCI论文60余篇(H指数39),其中一作及通讯论文19篇;出版一作学术专著1部;授权发明专利十余项,其中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5项;担任多个SCI期刊(客座)编辑和审稿人。

主要研究内容:

主要研究成果:

(1)基于“3S”技术的水工程生态研究

受三峡水库蓄水、气候变化、河道采沙等因数的影响,洞庭湖、鄱阳湖等长江中下游湖泊湿地近些年出现了枯水期提前、枯水期中期水位升高的现象,并引起了广泛关注。首次利用“3S”技术研究了枯水期提前、枯水期中期水位升高对洞庭湖、鄱阳湖景观格局和候鸟生境适宜性的影响,揭示了湿地景观格局及候鸟生境对水利工程等引起的水文情势变化的响应机制。

(2)基于分子生物学技术的水工程生态研究

利用PCR-DGGE、高通量测序、Geochip基因芯片等分子生物学技术研究了入湖泥沙粒径减小、枯水期提前等水文情势变化对洞庭湖湿地土壤微生物量及细菌群落结构的影响,揭示了水利工程等引起的水文情势变化对湿地土壤微生物的影响机理;通过野外控制性实验研究了枯水期提前对洞庭湖湿地土壤微生物碳氮磷硫循环基因、有机污染物降解基因、抗生素抗性基因等功能基因的影响,揭示了土壤微生物功能基因对水利工程等引起的水文情势变化的响应机制。

(3)湿地生态环境修复技术

构建了候鸟生境修复优先级识别模型,分析了枯水期提前条件下洞庭湖及鄱阳湖湿地不同区域候鸟生境修复优先等级。利用遥感及分子生物学技术揭示了洞庭湖湿地生态系统对封闭管理、生态退杨、堆肥(或堆肥化)与生物炭联合修复等湿地生态环境修复措施的响应机制。形成了利用畜禽粪便资源化处置清淤底泥、脱水清淤底泥的低成本干化、采用秸秆为原料的土壤修复剂、采用畜禽粪便为原料的土壤修复剂、具有潮汐特性的多级自由跌水湿地单元及污水处理系统、用于水体富营养化治理的生态吸附浮床等湿地生态环境修复技术。

编辑:梁萍

(本文转载自长沙理工大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