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辞论道,以辩会友!水利学院荣获第十一届研究生辩论赛季军!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2022-05-22 23:04 浏览量: 2491

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院举办的

第十一届研究生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

我院分别与

食品学院、计通学院、文新学院

展开了激烈角逐

最终我院成功进入半决赛

夺得季军

接下来让我们回顾一下赛程的概况吧~

01初赛

食品学院水利学院VS

唇枪舌战,辩赛场硝烟

口若悬河,理是非曲直

辩题:“斜杠人生”和“匠人精神”何者更值得追求

水利学院辩论队持反方观点

我方从三个层面论证“匠人精神”更值得追求,从个人层面而言,追求匠人精神、培养精益求精、敬业爱岗的职业精神更有利于个人的发展。社会层面上,追求匠人精神更能弘扬一种良好的社会风气,推动社会的发展,在如今年轻人浮躁的社会心理驱动之下,匠人精神中精益求精的沉淀与专注显得更为可贵。对于国家层面,追求匠人精神,更有利国家的发展,弥补我国在各方面上的不足,填补空白。

最终经评委老师协定

水利学院辩论队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

2复赛

计通学院水利学院VS

群战辩论舞台,尽显英才风范

辩题:当前社会发展应更注重人文关怀还是科学氛围

水利学院辩论队持反方观点

开篇立论,我方举出数据说明我国人民大众科学素养不高,高端科技上我国也受到发达国家的掣肘。在接下来的辩论环节,我方针对科研投入低于社保投入以及疫情期间由于缺乏科学素养导致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展开辩论,说明只有更注重科学氛围的培养,我们的普罗大众才能够更为普遍的崇尚科学,遇到事情时才能够用科学的方法思考问题,科学的目光看待问题,我们的国家才能够更好地攻克高端技术上的难题。

最终

水利学院辩论队获得本场比赛的胜利

03半决赛

文新学院水利学院VS

经明行修,显以厉俗

吾思吾言,辩之有道

辩题:遏制网络暴力重在道德规范还是法律监督

我方为反方

破题立论,我方强调法律的约束力更胜一筹,其强制性和规范性是道德无法比的,而道德的多变性和复杂性使得判断标准层次不齐。凸显出法律的约束作用更加有效,威慑力更强。其次,从最近发生的热点事件,让反方觉得大众的道德素质令人堪忧,道德规范无法完全阻止这种事情。结辩环节,我方率先结辩,首先,网络暴力并不是单单只是素质和文明的问题,社会存在利益关系,只有强制的法律手段才能真正遏制网络暴力;其次引用《社会蓝皮书》数据,说明从约束力来看的话,法律的强制性与权威性是道德规范所无法比拟的;第三,网络文明的实现需要一套权威性的行为准则;第四,之所以将道德法律化的原因,就是因为道德不具备强制力。

最终

水利学院惜败文新学院

最佳辩手为水利学院二辩陈慧芳

04颁奖仪式

此次辩论赛不仅

锻炼了辩手们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

提高了思维反应速度和沟通技巧

增强了他们的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

更促进了各学院间的沟通交流

巩固了友谊

展现了各学院同学的风采

END

图文来源: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编辑 | 彭馨雨

封图 | 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校对 | 陈炫达

校审 | 甯子豪、杜丘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