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天地 |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周桢玉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2022-04-19 22:41 浏览量: 2529

在科研的道路上

总有无数位莘莘学子为之付出汗水与青春

而能够脱颖而出的则少之又少

无不例外

在我们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中

隆院男导师指导下的周桢玉同学

成功在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

让我们来一睹这份硕果的风采吧!

1

主要作者介绍

隆院男,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流域水文模型、水资源规划和管理、流域生态水文模型、水环境保护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16项。

周桢玉,长沙理工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微塑料的污染和赋存特征。目前以合作作者身份累计发表6篇。

02

作品展示

近日,我院2020级研究生周桢玉发表的论文《Microplastics removal and characteristics of constructed wetlands WWTPs in rural area of Changsha, China: A different situation from urban WWTPs》被环境领域的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接收。该期刊是ESI名录期刊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最新影响因子7.963,最新h5指数全球排名第35。

论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48969721074295

03

研究成果

污水厂是微塑料进入水生环境的重要来源,而人工湿地工艺的相关研究极少,特别是农村地区。因此,论文中调查了长沙农村地区两个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厂中微塑料的丰度变化,并估计释放到环境中的微塑料数量;计算不同构筑物对微塑料的去除效率,讨论其影响因素,特别是人工湿地;通过寻找微塑料的潜在来源,讨论减少污水处理厂中微塑料排放量的解决方案。结果显示:两个农村污水厂对微塑料的去除率分别为72.38%和68.10%,其低于大部分城市污水厂。经过估算,每日分别约向水生环境中排放1.45×10^7和1.73×10^7个微塑料。人工湿地对微塑料的去除效率分别为26.95%和10.61%。在进水和出水中,微塑料的主要形状是纤维,主要成分是聚乙烯和聚苯乙烯。

研究结果表明,可以通过增加植株密度、调整基质等方式提高人工湿地对微塑料的去除率。为未来研究中国农村污水处理厂或含有复合湿地的污水处理厂中微塑料污染情况提供有用的信息。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

希望我们未来的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能有更多的学子加入科研的大家庭

科研,永无止境!

END

文字来源: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

图片来源:周桢玉

编辑 | 左永康

封图 | 左永康

校对 | 陈炫达

校审 | 甯子豪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