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学习 | 一定要向海洋进军 加快建设海洋强国(附参学通报及心得)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2022-04-02 21:39 浏览量: 5018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接下来

就让小水狸带领大家

一起看一看各支部学习成绩单与心得感悟吧~

学习成绩单

本科21级团支部

本科20级团支部

本科19级团支部

本科18级团支部

研究生团支部

学习标兵团支部

水利2101团支部、水利2102团支部、水利2107团支部、水利2108团支部、地信2101团支部、环工2102团支部、水电(特岗)2101团支部、

给排水2103团支部、水利2103团支部、港卓2101团支部、水利2104团支部、水利2106团支部、船海2101团支部、环工2101团支部、水文(特岗)2101团支部、

水利2105团支部、给排水2101团支部、给排水2102团支部、水卓2101团支部、水利2001团支部、水利2002团支部、水利2003团支部、水利2004团支部、水利2005团支部、水利2007团支部、水利2008团支部、水电(特岗)2001团支部、

水卓2001团支部、给排水2003团支部、环工2002团支部、港卓2001团支部、给排水2001团支部、水文(特岗)2001团支部、

环工2001团支部、水利2006团支部、船海2001团支部、给排水2002团支部、环工1902团支部、给排水1901团支部、给排水1902团支部、港航1901团支部、水文1901团支部、水电1901团支部、水电1902团支部、港卓1901团支部、船海1901团支部、给排水1903团支部、港航1902团支部、水卓1901团支部、环工1901团支部、环工1801团支部、水电1803团支部、

环工1802团支部、水电1801团支部、水文1801团支部、给排水1801团支部、给排水1803团支部、水电1802团支部、2021级研究生团支部、

2020级研究生团支部

心得感悟

水利2101团支部张馨文

本期青年大学习的主题是“一定要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从古至今,中国人对海有许多看法,从“精卫填海”到海上丝绸之路,都体现着中国人对海洋的向往,而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既是陆地大国,也是海洋大国,拥有广泛的海洋战略利益我们要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陆海统筹,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通过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式,实现建设海洋强国的目标。

如今在当今全球资源、粮食、能源供应紧张和人口高速发展等多重矛盾下,开发海洋资源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海洋中有丰富的化学资源、海洋产品、金属能源等,如果能充分利用海洋资源那么一定能为我国的高质量经济发展赋能,推动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但是如今的我们对海洋的利用率较低,而且利用主要集中在沿海大陆架海域和交通运输方面,对于深海的探索与利用较少。并且如今海洋污染和海洋生态破坏日益严重,不仅不利于我们对海水资源的利用,还降低我们的生活水平,所以需要世界人民加强对海水的关注,主动积极有组织地保护海洋。

对于海洋建设,我们要在充分把握好本国海洋资源的同时,充分利用海洋资源,利用海洋这个战略点进行外交,进行开发,同时与自然和谐相处,做到充分保护。要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推动海洋资源高质量发展,创新型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

水电特岗2001团支部青锴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这是中国首次将建设海洋强国写入党的代表大会文件,说明我国对海洋问题的高度重视。

在今天,海洋的重要性日益突出,已被认为是除陆地之外人类生存发展的第二空间,这其中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海洋的经济价值。海洋蕴藏着丰富的资源,世界贸易总值70%以上来自海运,全世界旅游收入三分之一依靠海洋,世界经济最发达的地区集中在沿海等。中国要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崛起,同样需要借助海洋。

在中国历史上,海洋曾经长期被视为一道安全屏障,因为那个时候,对中国封建王朝造成威胁的主要还是来自北方的游牧民族。然而,这种局面至近代被打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的民族危机除了来自陆地上,更多的是来自海洋。从1840至1940年的百年间,帝国主义列强从海上入侵中国达470余次之多,这种惨痛教训值得永远记取。目前,尽管中国不存在外敌入侵的危险,但中国仍面临海洋安全问题,其中既包括海上传统安全,如海上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维护等,也包括海上非传统安全,如海盗和恐怖袭击、海洋自然灾害、海洋生态问题等。

要解决上述问题,有赖于中国实施海洋强国战略,提升中国海洋综合实力。弱国无外交、发展硬道理,在今天和将来依然适用。

第六期【为黄河永远造福中华民族而不懈奋斗】

已经开始了

请所有的团员青年

前往“青年湖南”公众号进行签到学习

同时发送自己学习主题团课时的照片与心得

院组织部邮箱3380448205@qq.com

将有机会登上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水闻天下”

进行展示哦

赶快行动起来吧!

图文来源:水利学院团委会组织部

投稿邮箱:1694902693@qq.com

编辑 | 杜佳茵

封图 | 杜佳茵

校对 | 陈炫达

校审 | 甯子豪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