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学中悟 | 党的精神谱系学习之抗洪精神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2022-01-16 23:45 浏览量: 2610

抗洪精神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不怕困难 顽强拼搏

坚韧不拔 敢于胜利

提出背景

1998年的夏天,一场大洪水肆虐大半个中国。面对滔滔洪水,军民干群团结一心,同洪水进行殊死搏斗。在这场伟大的抗洪抢险斗争中,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伟大抗洪精神。

现场|湖北石首久合垸乡团山河支堤出现管涌险情,解放军官兵立即奔赴险段,以血肉之躯拦住肆虐的洪水,减低洪水的冲击力,同时加固堤防(1998年8月11日摄)。

大江奔涌,抗洪精神接续传承。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成功应对了长江、嫩江、松花江、黑龙江等流域大洪水,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大中城市和重要基础设施防洪安全,为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干部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坚决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发扬不怕累苦、不怕疲劳、不怕牺牲的精神斗志,坚守在防汛抗洪救灾第一线,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展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书写了洪水无情人有情的人间大爱。”

科学内涵与时代价值

01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是取得一场场抗洪胜利的重要保证。应对一次次洪水,防汛抢险队伍火速集结,救灾物资日夜驰援,党群一心、军民一心,全国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起磅礴力量。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洪水,从千里长堤到首都北京,从大江南北到长城内外,从沿海省市到边疆民族地区,前方后方步调一致,举国上下齐心协力,中华儿女凝心聚力。在与自然灾害的生死搏斗中,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感人事迹随处可见。党中央自始至终高度关注汛情变化和抗洪形势,时刻关心灾区人民的安危冷暖,审时度势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成为凝聚军心民心的坚强核心。灾区广大干部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并肩战斗,军民团结坚如磐石。全国人民心系灾区,成为一线抗洪军民的坚强后方,各行各业、各条战线都伸出援助之手,捐款捐物支援灾区抗洪抢险和家园重建。军队和人民、干部和群众、前线和后方,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亿万军民抗洪斗争的事实又一次证明,团结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是多么的重要。在自然灾害面前,只要万众一心筑起的精神之堤坚不可摧,我们就能在与大灾大难的斗争中取得最终的胜利。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彰显了团结的强大力量。

02

不怕困难、顽强拼搏

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共产党员这个共同的名字在惊涛骇浪中叫响。一个个紧要关头,一代代共产党员挺身而出。抗洪精神在一次次江河安澜、百姓安居中锤炼铸就。

中华民族自古就有刚健有为、自强不息的英雄精神,中国历史上无数民族英雄多是这种英雄主义人格的典范。面对浊浪排空、惊涛击岸,每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都会经受一次严峻考验。这既是生死系于一念的时刻,也是英雄辈出的时刻。洪峰接连不断,大堤险象环生,广大军民以“人在堤在”的决心“誓与大堤共存亡”“坚持到底,夺取最后胜利”。当大风卷着巨浪向大堤扑来,无数共产党员、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公安干警,以及共青团员、民兵……一次又一次跳进狂风巨浪之中,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冲不垮的生命防线。在这场伟大的抗洪抢险斗争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奋不顾身、舍生忘死的英雄人物:有的累倒,有的累死,有的是哥哥倒下了弟弟顶上去,有的是丈夫倒下了妻子顶上去,有的是儿子倒下了父亲顶上去。高建成、吴良珠、胡继成、王占成、李长志、杨晓飞、陈申桃、包石头、宋波、董光琳、罗典苏、马殿圣等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抗洪军民以战天斗地的勇气和斗志,谱写了抗洪救灾的胜利诗篇,奏响了革命英雄主义的壮丽凯歌。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彰显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

03

坚韧不拔、敢于胜利

在一次次洪涝灾害考验中,党中央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最大努力减少灾害损失,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夺取一次次抗洪胜利的力量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在波涛汹涌的洪水面前,如果没有必胜的信念,没有血战到底的决心,是无法取得胜利的;没有钢铁般的意志,没有坚韧不拔的毅力,是无法取得胜利的。抗洪斗争中,广大军民誓与洪水决一死战,迎着困难和危险勇敢前进,战胜了一次又一次的洪峰,始终挺立在滔滔洪水的前面。洪水涨一尺,斗志高一丈。越是危急时刻,广大军民越是不屈不挠,表现出超人的勇气和惊人的毅力。正是这种勇气和毅力形成的雷霆万钧之势,压倒了长江流域上空的电闪雷鸣,制服了松花江的怒吼,盖过了嫩江的咆哮……不仅是在那场抗洪斗争中,在历次同自然灾害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展现出的“韧”性和“刚”性的精神品格都可谓是撼天动地。事实一次又一次地证明:伟大的中华民族是不可战胜的。

“坚韧不拔、敢于胜利”,彰显了决战决胜的坚强意志。

支部成员学习

每一次危急关头,总是可以看到无数的党员同志的身影冲锋在一线。灾难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也许一个人的力量是渺小的,但是在一群人面前,一切困难都是微不足道,特别是对于共产党员而言。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身为共产党人,他们始终将人民作为一切工作与行动的出发点。与此同时,作为一名水利事业中的共产党员,则更需要发挥自身价值,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到祖国的建设中。水利事业的发展对国家的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关系到民生安全,特别是在洪涝灾害面前,能极大地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减少损失。在一次次灾难面前,共产党员与人民一起,奋勇向前,铸就了伟大的抗洪精神。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共产党员这个共同的名字在惊涛骇浪中叫响。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伟大的抗洪精神不断传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砥柱中流。共产党员,成为抗洪前线最响亮的名字。”所以作为新时代水利人,亦是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也愈发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是十分沉重的,只有不断地提升自我,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为国家真正贡献一份力量,方能不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殷切期望。

前路漫漫,奋斗永恒。

水利人,我们,在路上,也会一直在路上。

——刘海花

几个月前的郑州特大暴雨依旧历历在目,面对洪水肆无忌惮的侵袭,广大共产党员在防汛抗洪的关键时刻能够站得出来,豁得出去,始终坚守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用身躯筑起一道道防洪墙,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他们中有像陈申桃一样的基层干部,尽职尽责,勇担重任,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守护着人民的“大堤”;他们中也有像鲁蓓一样的爱心人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抗洪救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中还有像陈陆这样的救援队、解放军战士,他们与洪水赛跑,只为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从九八洪水到郑州特大暴雨,虽然时间不同,但不怕困难、不怕牺牲、坚忍不拔的抗洪精神始终存在,作为中共预备党员党员,我要向各位坚守在抗洪一线的优秀党员学习,学习他们不怕牺牲、勇担重任的精神品质,同时作为水利人,我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祖国的防洪防汛体系建设出力。

——王聪

21年夏季,河南洪灾严重。在抗洪救灾期间,我们看到了听到了许多感人的故事。无数中国共产党员冲在抗洪一线,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安全不怕累苦、不怕疲劳、不畏牺牲。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员都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在人们看得到和看不到的地方为了保卫国家,保护人民而不断奋斗。1998年特大洪水,给国家和人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2016年7月湖北洪水,2020年多地发生洪水,在这一次次抗洪中,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中国共产党员这个共同的名字在惊涛骇浪中叫响。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培养不怕困难、顽强拼搏的精神,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接续奋斗。党员一定要不怕牺牲,奔赴第一线,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严诗喆

中国共产党员永远是人民的先锋队。一句“共产党员跟我上”践行在诸多洪水灾情现场,我们看到了无数共产党员同中国人民一起抗击洪水,解救灾民,真正同百姓干在一起,同舟共济,展现了我们党始终如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新时代的进程中,我们要以这样的优秀党员为模范,学习他们的优秀品格,提升党性修养,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做到身先士卒、不怕艰辛。在生活中我们要从小事做起,和身边的党员一道参与各项工作,让入党誓词在行动中得到彰显。

——冯尧

从江淮大地到洞庭湖畔

从长江防汛到保卫巢湖

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一起

肩并肩、手牵手、心连心

一次又一次战胜了侵袭的洪水

新的征程

让我们继续发扬伟大抗洪精神

众志成城、顽强拼搏

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图片来源:新华社

文字来源:人民日报、学习强国

投稿邮箱:1694902693@qq.com

编辑 | 黄欣怡

封图 | 黄欣怡

校对 | 黄远发

校审 | 甯子豪

编辑:葛格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