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理水利学子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中创佳绩!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2021-07-26 22:12 浏览量: 2713

7月20日至21日,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在内蒙古农业大学举行,我校选送的三项作品获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同时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赛事介绍

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是全国水利类大学生的“奥林匹克”竞赛,由中国水利教育协会高等教育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水利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各含水利类专业的高校承办,每两年举办一次。大赛旨在激励广大水利类专业本科学生踊跃参加创新实践训练,培养学生的协作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为我国水利事业建设和发展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

本次大赛以“新阶段,新水利”为主题,利用多种技术围绕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进行实物作品的创新设计与制作,注重节水优先、人水和谐、可持续发展及新技术的应用,由内蒙古农业大学承办,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河海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94所高校在内的253支队伍参加,参赛队伍与作品数量均为历届之最。大赛通过网络初评,选拔出的72所高校共126组作品晋级决赛。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开幕式

20日上午开幕式结束后,126组参赛作品在内蒙古农业大学西区文体馆进行交流展示。期间,评委老师们逐个了解现场的每一组参赛作品,与参赛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我校参赛选手向评委老师对参赛作品进行了精炼的介绍和现场演示,并对评委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回答。

1

基于视觉识别的

低水头枢纽漂污物自动处理系统

国内外低水头枢纽库区普遍面临漂污物大量滞留,常常堆积成“山"的难题。其直接威胁电站的安全运行,对船舶通航、电站经济效益、水环境安全以及附近居民的生活造成了很大影响。现有的处理方式存在“收集难”、“效率低”、“能耗大”等缺陷,漂污物治理成为一大难点问题。

针对以上难题,经反复实验,设计了一套用于处理低水头枢纽漂污物的自动处理系统。可高效利用水力、风力及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并采用先进的视觉识别技术达到智能清漂,实现漂污物的自动拦截、引导、聚集、清运和分类一体化清漂处理,整个过程的全自动化使整个系统高效协同,为长效治漂提供范本建议。

2

新型潮流能与波浪能综合发电装置

海洋能作为一种储量巨大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对环境几乎没有影响且不占用土地资源,具有巨大的利用潜力。潮流能和波浪能是海洋能的主要组成部分,但潮流能与波浪能都存在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单一的潮流能或波浪能都存在周期性,发电不稳定、发电效率低。

为解决上述问题,提出一种新型潮流能与波浪能综合发电装置,基于现有的波浪能和潮流能发电装置的研究基础,提出振荡浮子式波浪能装置和水平轴水轮机式潮流能发电装置结合的新型复合型发电装置,弥补波浪能与潮流能时间分布不均匀性,二者峰谷互补,提高发电容量和稳定性,有利于实现并网发电,实现波浪能和潮流能发电的多能互补。

3

黑臭水体表层疏浚淤泥质底泥制备

种植土壤工艺与装置

城市黑臭水体不但破坏了城市环境的美观,打破了原有的生态平衡,并且还会给居民的身体健康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随着国家对环境的日益重视,黑臭水体底泥疏浚工程数目不断增多,导致疏浚底泥产量剧增,对数目庞大的疏浚底泥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刻不容缓。

本作品是一种新型种植土制备方法和装置,以芦苇耦合黑臭水体表层疏浚淤泥质底泥为原料,通过好氧生物发酵制备高肥效绿化种植土壤,将黑臭水体表层疏浚淤泥质底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

20日下午,于内蒙古农业大学西区博学楼分9组进行答辩,各大高校专家担任比赛评委。参赛选手通过多种形式对参赛作品从研究背景、研究过程、研究成果、应用前景等多个方面进行具体介绍。评委针对各项作品进行提问并给出相应意见和建议。我校参赛选手在答辩过程中逻辑清晰、大方得体,充分展现出了长理水利学子的精神风貌。经过激烈角逐,共有54组进入特等奖答辩,我校1组作品进入特等奖答辩环节。

21日上午,于内蒙古农业大学西区博学楼分3组进行特等奖答辩。经评委会合议后,最终决出特等奖43组,一等奖83组,二等奖89组,三等奖38组。在前期的网络初评以及为期两天的决赛阶段激烈角逐中,经过作品实物展示、分组答辩与复赛答辩三个环节,我校选送的《基于视觉识别的低水头枢纽漂污物自动处理系统》(参赛学生:罗婉娇、汪磊、邓捷、刘湘、王欣,指导教师:曹周红)、《新型潮流能与波浪能综合发电装置》(参赛学生:刘虎臣、侯佳、李仪兵、蒋雷、赵嘉仪,指导教师:许从昊、姚宇)两项作品荣获一等奖黑臭水体表层疏浚淤泥质底泥制备种植土壤工艺与装置(参赛学生:黄敏、肖晓珍、闫露伟、王晓文、刘上游,指导老师:孙士权、高阳)获二等奖

赛事准备

每一份荣耀都是用无数汗水所成就的,要想在国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前期的准备至关重要。此次比赛能够取得佳绩,从想法的确定,到图纸的设计,再到模型的制作与实验,以及一遍又一遍的答辩模拟,每一个环节都是经过了反复的讨论、修改及完善,一切的一切,只为在国赛场上呈现出长理水利学子的最佳状态。

1

模型制作与调试

在模型制作环节,多次的方案优化,多次的图纸修改和装置改进,数不尽的调试次数,才有了国赛路演场上流畅的实验演示与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

2

答辩模拟及预演

从团队的组建,到项目的开展,再到国赛场上取得成绩,离不开学院的关心与指导。一次次的答辩模拟与优化提升,细致到PPT某一页中某一个词的表述,细致到路演稿与答辩稿字字烂熟于心,细致到掌握每一个可能问到的专业名词,真正做到精益求精,臻于至善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3

团结协作,群策群力

抵达内蒙古农业大学后,整改备赛期间,两个项目组的同学互帮互助,从装置的搬运、安装,到展板的制作、安装,再到路演场地的布置,带队老师们也全程参与进来,共同解决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突发情况,水利学院师生拧成一股绳,用实力与毅力讲述水利人的故事。

这次比赛结果既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从想法到比赛结束持续了近10个月的时间,在这场持久战里考验的不仅仅是能力,更是心态,真正进入到国赛,我更多是抱着学习交流的态度,过程中有一点小紧张,但更多的是沉着,每一个环节我们都尽力做到了自己的最好。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拿到了这份荣耀,感谢为这场比赛付出的所有人,感谢我的团队,没有我的团队便没有这份荣耀。

——罗婉娇

非常感谢学院的老师们、我们的团队成员以及其他团队的小伙伴们,大家真的帮助了我们太多太多。全国水创为我们提供了和其他优秀高校同台竞技的难得机会,比赛期间,我们与其他参赛选手和评委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无数次的思想碰撞让这个七月注定难忘。就像我们项目答辩PPT讲稿中所写到的那样,“共治江河湖海,同建绿水青山,我们始终在路上。”

——邓捷

在这两个半月中,我体会了灵感全无的迷茫,体会了其他队伍群雄争霸的压迫,体会了事情没有做好后被老师严厉批评的失落,这些都曾困扰着我,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放弃,因为我身边还有一直默默支持我的老师,坚定不移地相信我的队友,我明白自己的责任有多重大,既然选择了,便没有了回头的可能,终于我们取得了胜利。

这次获奖对我来说收获重大,对于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来说都是一笔不可多得的财富。我会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更加努力地去学习、提高自己。

——刘虎臣

感谢学院老师的关心和指导,感谢团队成员的合作和鼓励,感谢另外两个团队的帮助和加油打气。通过这次比赛,开阔了我的眼界,我的专业知识储备以及应对突发情况的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同时,在比赛过程中以及与其他高校水利类学子交流中,我发现我还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我想这是一次十分宝贵的学习机会,我一定好好总结经验,努力提高。

——侯佳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国家级的科技赛事,在最开始准备校赛的时候,从没想到自己能代表学校去争取荣誉。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我们小组全力以赴,做到了最好,获得全国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在这荣誉的背后,是所有人的努力成果,是学院的大力支持,是老师的倾力指导以及组员的团队协作。这次比赛对我来说将是一次宝贵的经历,正如老师所说的那样,这次比赛我最大的收获不是学会了什么新的名词,而是让我学会了如何做事,这对我日后的学习和生活有着重大意义。

——蒋雷

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上

我校参赛选手团结协作、全力以赴

取得了优异成绩

充分展示了长理学子的风采!

水利创新永无止境

创新之路道阻且长

长理水利学子

应当坚持不懈,继续开拓进取

编辑:任毅哲

审核:甯子豪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