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2021-06-13 22:34 浏览量: 4378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水利水电工程Water Conservancy and Hydropower Engineering

水利水电事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水利水电工程在防洪、发电、排涝、防灾、减灾等方面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工业生产、农业灌溉、居民生活、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培养具有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能适应社会及行业发展需要,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沟通交流能力,能在水利、水电、交通、土木、国土、农业、环保等行业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和行业精英,近年来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已与信息技术、管理科学等新兴学科高度交叉与融合。

专业介绍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创建于1956年,六十五年来为我国水利、电力、交通等行业累计培养了上万名优秀人才,为我国长江、黄河等各大流域的水旱灾害防治,三峡、白鹤滩、南水北调、葛洲坝、小浪底、锦屏等一批超大型国内外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和管理,贡献了力量和智慧。

目前,长沙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已经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湖南省特色专业,地域优势明显,是湖南省水利智库和水利干部的摇篮。

1

传承与发展

1956年专业创建

200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9年获批为湖南省特色专业

2011年列入教育部水利类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2015年和2018年连续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17年获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2019年获水利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19年被确定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列入湖南省水利特岗招生计划(高层次)。

2020年被确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校友参与建设的长江三峡水利枢纽

02

专业特色优势

依托优势学科依托的水利工程为一级学科博士点,是省重点学科和省一流学科建设点,具有水利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B-(与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985高校一同位列全国第15名)

优良实验平台拥有国家级工程教育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以及省级校外优秀实习基地等教学、科研平台。

行业特色优势明显:湖南省是我国水利大省,依托水利行业办学,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在湖南水利行业享有较高声誉,是湖南省水利工程与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智库。

培养模式特色鲜明:依托水利水电工程国家一流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及水利行业发展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理论扎实、专业知识宽厚、实践创新能力强、国际化视野高”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和行业精英,是世界水利水电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基地。本专业是湖南省特色专业,湖南省排名第一,并不断根据专业定位和时代发展需要,采取培养模式“持续改进”机制,在课程设置上以传统水电工程为基础,同时辐射智慧水利、城市水利、水环境保护等专业内容,不断增强专业适应性。

03

特色班级

水利类——水利水电工程-标准班

湖南省水利特岗招生计划——水利水电工程-特岗班(免学杂费、定向培养、带事业编制)

教育部水利类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水利水电工程-卓越班

水利水电工程-留学生班

04

培养目标

具备水利工程复杂问题研究分析和设计开发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水利、水电及相关行业(港口、土木、城市建设、环境保护、能源开发、乡村振兴等)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工作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

05

培养模式

2021年水利大类班继续实施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模式

水利水电工程(含城市水利方向)将与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湖南省一流专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国家一流专业)一同进行“水利类”专业大类招生

实行“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水利类”专业的学生在一、二年级实施“大类培养”,修读通识教育课程和工程基础课程

学生可依据个人发展需要选择“水利类”中的水电、水文或港航专业和方向进行三、四年级的学习,在多元的、个性化的学习环境下实现发展目标

师资队伍

1、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共有26人,专业教师的工程化、国际化程度高,与国际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研究联系,如: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

美国普渡大学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

美国康奈尔大学

法国里尔大学

法国洛林理工大学

挪威岩土研究院

日本京都大学

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美国康奈尔大学

2、拥有“水利水电工程”、“水工结构工程”二级学科,形成了水利工程渗流分析与控制、水工岩土工程安全分析与评价、能源储存、水工新材料与新工艺、生态水利、智慧水利等特色研究方向与团队。

学习条件

校内实践环境

本专业依托“水沙科学与水灾害防治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水利工程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水利工程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多个省部级平台,场地面积150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

▲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50余项,为100余项重点水利工程项目提供科研和技术咨询服务,为我国水利工程解决了大量的技术难题节约工程造价2亿元,获省部级奖励10余项,众多研究成果被国家和行业规范引用。

此外,为提升学生工程认知能力,专业还建有水电站和水工建筑物模型实验室。

校外实践基地

专业建有15个校外实习基地,其中2个为省部级优秀实习基地。其中,“长沙理工大学-五凌电力有限公司实习教学基地”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五凌电力五强溪水电站实习基地

▲黑麋峰抽水蓄能电站

(国家森林公园)实习基地

▲株洲航电枢纽实习基地

▲洞庭湖实习&实践基地

特色活动

竞赛实践活动

专业特别重视工程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学生利用实验室、实习和实践基地等科技创新平台,多次获得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项目资助,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水利创新设计大赛、水工模型大赛、数学建模大赛以及多项基础学科竞赛中取得佳绩近三年,获得各级立项的大学生创新项目50项,获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组织进行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14项,其中“大禹之子”青年志愿者协会还被评为“全国百佳社团”和“湖南省十佳社团”,并被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大学生社团”。

▲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

▲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优秀大学生社团、全国百佳社团、湖南省十佳社团

国际交流

国际化办学条件优越,与马来西亚沙巴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 每年定期选派并全额资助优秀本科生前往马来西亚最著名的公立大学:沙巴大学进行暑期访学。

▲学生在马来西亚沙巴大学交流学习

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东斯特劳兹堡大学建立固定的合作交流,学生在大三学年第一学期前往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东斯特劳兹堡大学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流,学费全免(大约一万美元)。

与美国夏威夷大学开展3+2合作办学,学生在大学三年级将有机会申请该项目,前往夏威夷大学进行为期两年的学习,结业后将获得长沙理工大学本科学士学位和美国夏威夷大学硕士学位。

校友风采

张建清校友,2006年毕业于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中国水电八局白鹤滩施工局党工委书记兼局长;白鹤滩水电站是世界在建规模最大、综合技术难度最高的巨型水电站,电站建成后将仅次于三峡水电站成为中国第二大水电站。图为张建清校友在白鹤滩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该校友参加工作的溪洛渡水电站获得素有国际工程咨询领域“诺贝尔奖”之称的“菲迪克2016年工程项目杰出奖”。

周金勤校友,中国电建集团国际部斯里兰卡K坝项目总工程师,2009年毕业于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技术与管理能力突出,受到斯里兰卡总统亲切接见,并颁发亲笔签名表扬信。

▲斯里兰卡总统签字的表扬信

詹晓安校友,1983年毕业于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历任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局局长、湖南省水利厅厅长、党组书记等职务,现任湖南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杜心 校友

就业与升学

长沙理工大学2013年成为首批“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校”,多次被评为“湖南省高校就业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督查)优秀单位”。本专业毕业生在工作岗位表现突出,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市场稳定,近三年就业率都保持在95%以上。广泛就业于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国家水利/电力/交通等行政部门、各省(市)级设计院、工程局等。如: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水利部/水利厅/水利局/水文局/省(市)级水利研究院、设计院等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

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本科毕业生,受到国内外顶尖高校的热烈欢迎,一大批本科生通过保研、考研或申请等方式在本校或前往武汉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河海大学、国外知名大学等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水利特岗计划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每年在湖南省内定向招收3位优秀高中毕业生,实施湖南省水利特岗招生培养计划—本科层次,定向生免缴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教材费,并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在资助政策规定范围内与其他在校生享受同等待遇。

按期毕业后,由生源所在县(市、区)水利局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在核准使用的编制范围内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进行招聘,并派遣到所辖基层水管单位(水利岗位)工作,确保有编有岗

欢迎报考水利水电工程专业!

编辑:许佳民

审核:李毅、綦丽

编辑:刘蕊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