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四十八)| 大禹之子前往自来水厂开展调研

长沙理工大学水利工程学院
2019-08-25 22:36 浏览量: 2343

大禹之子赴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

关于农村用水情况调研

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甘棠镇进行调研

2019年8月23日,大禹之子赴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关于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调研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甘棠镇调研其供水方式及水质安全。

甘棠镇水利站站长向实践团成员介绍道,甘棠镇有两大供水地,分别是龙头自来水厂和甘棠镇自来水厂。实践团首先前往了龙头自来水厂。龙头自来水厂是私人承包的,承包商自负盈亏。工作人员介绍道水厂通过电解盐的方式进行消毒处理,可供水3万人,每吨2.5元。目前该水厂正在给3个乡镇,36个村庄及一个工业区供水。水厂周围的工业区排水没有影响水厂水质。但由于高位地区会出现季节性缺水现象,这些缺水地区的人们用井水解决生活用水,饮用水则是靠买桶装水解决。随后实践团成员前往甘棠镇自来水厂。该水厂隶属政府,但运营机制与龙头自来水厂相似,由承包商自负盈亏。水厂的水源来自于井水和河水,以井水为主。该水厂可供水两万人,同样会出现季节性缺水,这时村民们改用水塘取水来满足生活用水。

通过对甘棠镇两座自来水厂地实地调查,实践团了解到了甘棠镇的供水机制及其正面临的问题,要真正解决农村饮用水问题还需要政府与民众的一同努力。

大禹之子赴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

农村饮用水水源分布调查暑期社会实践团

前往曾家洞水库及井字镇水厂开展水质调研

为调研井字镇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状况及自来水厂运行情况,8月24号,调研团前往曾家洞水库及井字镇水厂进行调研。本次调研在双峰县水利局安饮股曾祥宇主任及井字镇水利站副站长赵伯怡带领下开展。

上午调研团抵达曾家洞水库。曾主任介绍道本地大部分水库建于六七十年代,新建水库较少,由于技术不成熟以及水库过长的运行周期,工程存在老化、人为破坏、自然侵蚀等问题。在十几年前,政府曾集中对水库存在的问题及隐患进行修补、加固工程,为水库的安全运行增添保障。原计划新建一座水库,后因工程费用,移民费用等投资太大等原因已放弃。曾家洞水库属于小型水库,建于1960年,初用于农田灌溉,后因灌溉用水量不大,开始向乡镇提供饮用水供水。

下午,调研团抵达井字镇自来水厂,赵副站长向实践团依次介绍了蓄水池、沉淀池、过滤池、消毒间的工作流程。蓄水池中的水量较少,曾主任介绍到夏天用水量大,水量供不应求,水厂已通过加压器加大水流量,居民用水量仍超过计划用水量。为减少用水量,井字镇实行节水政策,每晚12点停水。水厂的沉淀池上搭有遮阳棚以抑制水中微生物在光照下野蛮生长,避免其污染水质。

通过今天的调研,实践团调研了曾家洞水库及井字镇水厂的基本运行情况及供水范围,也使团队成员意识到农村饮用水安全问题是一方面,饮用水的供应量也仍然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编辑 胡畅

审核杜丘 王滟伲

编辑: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