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 | “农村旧貌换新颜”——文旅融合促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系
2021-07-23 22:43 浏览量: 2443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民族要振兴,乡村必复兴”。2021年7月17日,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乡礼学子”实践团队来到了阳朔沈家榨村,了解乡村发展现状,并积极为乡村振兴献计献策。

实践团成员参观改造后的乡村

沈家榨村建筑多为传统民居,房屋老旧,当地居民借助秀美灵动的山水风光,尽量在不改变原有建筑形态的基础上,融合当地传统民俗文化,对老旧房屋的建筑外观及其内部装修加以改造,形成一栋栋独具特色的乡间民宿,此外,还提供多样化旅游活动项目,在这里,游客可以沉浸漓江山水,看着静静流淌的河水和河对岸热闹的街道,品味生活的静谧和美好。

实践团成员在民宿内进行访谈

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是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有效载体,是当地居民全方位、多形式参与产业发展的平台,也是推动当地经济收入新的增长点和居民收入的新增长源。因此,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是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最有效的路径之一。沈家榨村,抓住乡村旅游的发展机遇,实现经济发展、群众增收,奔向小康生活。

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为响应国家号召,实现乡村振兴,我们应把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沈家榨村的居民们在旅游发展的浪潮下,因地制宜,充分挖掘自然条件、旅游资源优势,将自然、历史、文化纳入乡村旅游,自发性开展民宿建设,吸引外地游客,从而走上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新道路。

实践团成员通过无人机拍摄漓江江景

乡村旅游令农村旧貌换新颜

在沈家榨村,我们主要参观了花信·漓筑,这家民宿的主要客源市场以情侣、家庭为主,受疫情影响,其入住率总体呈下降趋势,具体表现在,尽管处于暑假出游旺季,该民宿的入住率仍然难以实现100%。此外,由于西街旅游市场火爆,沈家榨村自身缺乏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引导,旅游产业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是居民并没有因此放弃,转而开发民宿及其相关旅游服务产业,如游船观光、热气球体验、竹筏漂流等活动项目,极大地美化了农村风貌,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增添了一抹亮色。同时,民宿的改造使得许多老建筑的外观及内部装修得到了翻新改善,间间民宿,风格各异,别具特色,使得沈家榨村的整体风貌得到了大幅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改善。

实践团成员在民宿内整理访谈笔记

乡村旅游发展促进生态环境新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当地的居民们秉持着这个理念,通过利用当地美丽的自然风光,发展旅游业,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实现脱贫致富,也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令乡村的风光更出色,祖国的山水更迷人。

实践团成员在漓江边考察

乡村旅游助推发展新飞跃

乡村在交通、电气、移动通信等大型基础设施问题解决后,乡村已经具备民宿发展的前提条件。民宿投资规模小,建设与运营相对简单,方式灵活,可以不拘一格,就地取材,因地制宜,有效利用闲置房屋,盘活资源。这也成为了当地群众们脱掉贫困,走向致富的模式之一。此外,乡村旅游和民宿的发展带动了当地生活用品供应、餐饮、游乐娱乐、度假、健康疗养、医疗、环保、生态农业、创意农业等服务产业,群众收入来源不断丰富。

实践团在村内合影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人与自然和谐,走绿色乡村发展的路线。通过这一次的学习,我们更是感触诸多,见识了绿色发展状态下的新农村。作为祖国新青年的我们,更是要坚持国家政策的指引,努力为乡村振兴、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END -

来源 | “乡礼学子”实践团队

编辑 | 钱景驰

审核 | 新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 王成圆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