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外号外!购买火车学生票不再受购票时间限制!

桂林理工大学旅游学系
2021-04-16 21:01 浏览量: 3188

近日,据中国铁路12306发布,近期关于火车学生票的相关规定有所变化,购票出行将越来越便利。

学生购买学生票不再受每学年6月1日至9月30日与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限制,但每学年仅可购买4次。

可能还有不少小伙伴

不太了解火车票学生优惠卡

那今天就跟着锋锋一起来

探索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相关知识吧

学生票购买如何购买学生火车票?

A1: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和录取通知书,直接在车站售票窗口、铁路代售点办理购票。需注意的是,录取通知书只能使用一次。

A2:也可以选择网上购买,步骤如下:

1. 登录12306中国铁路官网,点击“我的12306”登录;

2. 在“常用联系人”中添加新的常用联系人;

3. 填写个人信息,“旅客类型”选择“学生”,点击“保存”,经过核验后正常购票即可。

中途要转车,应该怎么购买联程票?

A:家庭所在地与长沙没有直达的火车时,可以选择一个中转站购买“长沙-中转站”,“中转站-家庭所在地”的两张火车票组成联程票。购买学生联程票应以不绕道的近径线路和最少换乘次数为原则。购买学生联程票时,只需扣减一次乘车次数,购买后一段车票时出示前一段车票,后一段车票不需要为扣减乘车次数。在12306网站购买火车联程票时,为防止一些人为的操作失误,推荐在人工售票点取票。

学生可以购买哪些车次的优惠火车票?

A:家庭与学校之间的所有车次均可以购买。购买硬座时这享受半价优惠;硬卧享受优惠金额与同车次硬座票相同;动车组二等座享受为全价票的75%;其它席别不享受优惠。

优惠区间学生票优惠区间填写的车站是否包含同城车站?

A:自2021年4月8日起,学生票优惠区间中填写的车站所在城市,按该站所属地级及以上城市进行发售。

超区间乘车怎么办?

A:学生减价优待证记载的车站是没有快车或直通车停靠的车站时,离该站最近的大站(可以超过减价优待证规定的区间)可以发售学生票;因此超过减价优待证上记载的区间乘车时,对超过区间按一般旅客办理,核收票价差额。不符合规定条件、超过减价优待证记载的区间乘车时,按全程全价核收票价差额。

进站新生(毕业生)购买学生票后如何进站乘车?

A:由于新生(毕业生)无学生优惠卡,无法办理学生资质审核,所以新生可凭录取通知书(毕业生凭学校开具的书面证明)及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通过人工检票通道进站乘车。

学生在网上购买的车票为什么会有无法取票或者无法进站的情况?

A:学生在网上购票时,所填的乘车区间必须和学生证上的乘车区间一致,否则售票窗口不予办理取票,也无法进站乘车。

乘车列车上无法判别学生票是否具备优惠资质怎么办?

A:列车上无法判别学生是否具备优惠资质时(新生和毕业生除外),应办理补收票价差额手续,并开具电子客运记录(特殊情况可开具纸质客运记录)。学生旅客到站后可凭车补车票、学生减价优待证和购票时所用有效身份证原件(列车如开具纸质客运记录,还应携带纸质客运记录),30天内到全国任意车站退票窗口办理资质核验和退票手续。车站核实学生所购减价优待票符合有关规定后,为其办理资质核验,扣减学生火车票优惠卡次数;办理学生车补车票退票时,不收取退票手续费,不退列车补票手续费。

疑难解答学生票取出的是纸质车票还是报销凭证,如是报销凭证(学生没有工资收入的)如何理解?

A:电子客票下取出来的都是报销凭证。是不是报销凭证与学生有没有收入没有关系,就跟学生没有收入购物后同样可以要求商家提供发票一样,铁路报销凭证和发票的有关规定,是根据国家税务以及发票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执行的。

学生优惠评价为什么与全价票价一致?

A:当铁路运输企业对全价票实行折扣票价时,可能会出现这一现象。学生票与全价票一样在公布票价的基础上实行减价优惠,而不是在折扣票价基础上再实行优惠。

当优惠卡里还有优惠次数,充磁可以让次数叠加吗?

A:每次充磁可以获得四次优惠次数。因为首次使用时里面已经有四次优惠次数,因此每张优惠卡总共能充磁三次。当优惠卡中仍有次数未用完时,充磁会抵销未使用的部分(建议使用后再来充磁避免浪费),可使用次数仍为四次,并且总次数为16减去充磁前未使用的次数,可充磁次数不会减少。主要原因是火车优惠卡的构造(优惠卡中有3根熔丝,充一次就断一根,充满三次,优惠卡将不能再充磁)。

温馨提示

1.优惠卡必须粘贴在学生证内页上使用,粘贴后(无论正斜)严禁揭下,否则将损坏优惠卡。严禁大角度弯曲、折叠优惠卡;严禁用外力重压优惠卡芯片部分;严禁奖优惠卡浸泡在水中,或将优惠卡长期保存在潮湿的地方。

2.每学年乘车前必须提前办理一次优惠资质核验,发现核验不通过的及时联系学校相关部门更正,避免匆忙到车站核验失败耽误乘车。在自动售取票机核验方便快捷,减少排队时间,建议优先选择自动售取票机进行核验。

3.有任何突发问题请及时咨询车站工作人员。

看了这么多

相信你已经对火车票学生优惠卡

有了不少了解

今年假期赶快用起来吧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旅院先锋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