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重磅!2021年全区基础教育工作暨教学改革会议在崇左市召开

柳园清风
2021-04-10 18:04 浏览量: 2562

4月8日,自治区教育厅在崇左市召开2021年全区基础教育工作暨教学改革会议,总结我区“十三五”基础教育工作,传达落实全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暨教学工作会议精神,启动全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年,研究部署2021年全区基础教育工作,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书记、自治区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刘友谊出席会议并讲话,崇左市市长何良军出席并致辞。

刘厅长指出,基础教育是国民教育的基础。办好基础教育,事关我区一千多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和民族未来。讲话全面梳理了“十三五”期间我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主要成就、我区基础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介绍了“十四五”时期如何准确把握和科学践行新时代基础教育的形势任务,并就下一步推进我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明确了抓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

刘厅长要求,各地要聚焦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中心任务,增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准确把握和科学践行新时代基础教育的形势任务,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六个统筹”。一是统筹好推进综合改革和坚持办学方向的关系。二是统筹好教育全面发展和基础教育优先发展的关系。三是统筹好强化素质教育和抓好考试升学的关系。四是统筹好促进教育公平和提升教育质量的关系。五是统筹好严格学校管理和激发办学活力的关系。六是统筹好强化公办教育和规范民办教育的关系。

何良军在致辞中指出,崇左市建市以来,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在推进基础教育工作中,崇左市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累计投入25.54亿元,实施教育项目1601个,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89所,新增学位3.5万个;全力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努力扩大多样化高质量教育服务供给,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96%、96.7%、90.5%,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狠抓边境教育发展;同时,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实施“讲师、院校、院校长”工程,多种形式灵活引进教师,“十三五”期间,全市中小学专任教师比“十二五”增长了28.4%。全市教育整体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日益增加。

何良军表示,教育事关千家万户,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幸福落脚点。崇左市将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推进基础教育和教学改革工作,大力发展综合实践教育,努力打造南疆国门教育亮点。

会议宣布成立首届自治区基础教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向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会上,崇左市、玉林市、青秀区、武鸣区、东兴市、博白县、覃塘区、龙州县、区直机关三幼、广西幼师实验幼儿园、南宁三中、柳铁二中、广西教育学院等单位分别就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各个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

参会人员围绕“如何推进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小学体育和美育工作、加快消除高中大班额、做好校内课后服务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个管理’、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招生工作”等主题开展了研讨。

会议由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李清先主持。自治区教育厅基教处、教师处、体卫处、安稳处、督导室、教研院、监测中心等处室负责人,全区14个设区市教育局局长、教科所所长、分管基础教育副局长、基教科科长、广西师范大学等区内高等学校教研工作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编辑:凌墨

(本文转载自柳园清风 ,如有侵权请电话联系13810995524)

*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MBAChina立场。采编部邮箱:news@mbachina.com,欢迎交流与合作。

收藏
订阅

备考交流

免费领取价值5000元MBA备考学习包(含近8年真题) 购买管理类联考MBA/MPAcc/MEM/MPA大纲配套新教材

扫码关注我们

  • 获取报考资讯
  • 了解院校活动
  • 学习备考干货
  • 研究上岸攻略